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这个四月 湖南与“一带一路”激情相拥
这个四月 湖南与“一带一路”激情相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15 点击:

  四月春风催人进。湖南“开放崛起”按下快进键。

  4月12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白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意大利等三个国家相关地区。代表团与相关地区签署了一系列政府或企业间友好协议,访问收获颇丰。

  为什么会是这三个国家?湖南与其有何联系?

  用两个关键词可以解答:“一带一路”与“开放崛起”。

  这三个国家,都是中国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国家。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这次出访,便是湖南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注脚。

  湖南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有何优势?

  湖南拥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冶金、有色、建材、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并在种植、育种、农机等方面拥有国际先进技术。加上近年来,湖南一批重点企业远赴海外,在沿线国家建成了一批产业园区,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这是湖南的优势,也是底气所在。

  2015年9月,“湘欧快线”开始实现常态化运营,自长沙出发到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2015年12月,45台印着中国国旗的市政清洁车辆从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驶出,目的地阿塞拜疆,这是湖南省首个“一带一路”援外实施的重大项目。

  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是湖南抢抓机遇,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典范之作。此次在明斯克中白工业园出席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奠基仪式时,杜家毫勉励中联重科把白俄工业园项目打造成中白工业园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

  食品行业也是湖南与白俄罗斯合作的一大重点领域。在白俄罗斯,湖南代表团考察参观了MAZ公司、BelAZ控股公司等白俄老牌制造企业,以及祖母奶罐、多玛察伊等食品企业,接下来将加强两地企业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湘企出海”是湖南开放崛起的路径

  加快“湘企出海”,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的重要路径。

  在2015年,湖南发布《湖南省政府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年-2017年)》,明确湖南要着力实施“六大行动”(装备产能出海行动、对外贸易提升行动、引资引技升级行动、基础设施联通行动、合作平台构筑行动、人文交流拓展行动),完善“五大机制”(项目推进机制、金融财税扶持机制、人才保障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工作协调机制)。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装备产能出海行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电力机车,走出了湖南,走出了国门,走到了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走到了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除欧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西亚和非洲不少国家,也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引领下,加强与湖南的合作。我国目前唯一一个由省级政府推动、在非洲建设的境外工业制造合作园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取得实质性推进,将力争在2020年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能源电力、工程机械和通用设备、纺织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制造合作园;湖南与尼日利亚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迈出新步伐,杂交水稻试种获得丰收,今年将在尼日利亚扩种水稻4000公顷,带动湖南农产品、农机设备及相关技术“抱团出海”;“一带一路——湖南主题展”在阿联酋成功举办,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三一集团等纷纷达成合作意向……

  积极对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湖南期盼获得更大机遇、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湖南贡献。

  今年6月,湖南将在北京举办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接活动。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湖南省PPP示范项目推介会、央企入湘对接会……借力央企,湖南“湘企出海”蹄疾步稳。

  湖南实现开放崛起,产业是关键

  早在千年前,中国制造的丝绸就已经进入了欧洲。现在的欧洲,需要的不只是商品,还有商品背后的产业。

  对湖南而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现开放崛起,产业是关键。

  在许多欧洲人的心目中,中国制造已不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制造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全球市场,“中国制造2025”成为一个欧洲业界的新热词。

  近年来,“湖南制造”与“湖南智造”蜚声中外,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成为湖南工业的新名片。“中国制造2025”的湖南实践,有贡献,有作为。

  正如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所说,“走出去”不是淘汰落后产能、转移过剩产能,而是寻找资源互补的合作新空间;并不是占有他人的廉价资源,而是在全球化中共享资源、互惠互利;并不是搞无偿援助,而是尊重市场规律,实现合作共赢。要推动湖南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空间的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拥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精彩故事还将有更多更多……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