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2017湖南烟草科技活动周启动 基因技术选育优良品种
2017湖南烟草科技活动周启动 基因技术选育优良品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4 点击:

2017年湖南烟草科技活动周在郴州启动。

新技术宣传展板前人头攒动。

烟农与专家在田间地头展开互动。

  5月23日“基因表达”“基因组群”“谷胱甘肽转移酶”……这些高深生涩的专业名词不是出现在大学课堂上,而是出现在湖南郴州桂阳县正和烟草工作站的会议室里;听课的也不是大学学生,而是烟草一线的技术员和烟农。尽管烟农们表示没听太懂,但还是很认真地听完了,因为“不学就会落后,以后种不好烟”。

  5月22日,为期一周的2017年湖南烟草科技活动周在郴州启动,主题为“科技强国,创新圆梦”。创新成为本次科技周的关键词,也成为一线烟叶生产技术员和烟农最为关注的焦点。基因育种技术、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互联网+专业化烘烤等一系列烟草创新科技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烟草技术的突飞猛进。

  基因育种为湖南选育优良品种

  尽管是下午1点开始的讲座,会议室里却看不到一丝倦意。湖南省烟草专卖局首席研究员胡日生关于烟草基因育种的讲座,吸引了烟农和技术员的高度关注,大家听得入神,不时低头记录。

  胡日生介绍,尽管我国比欧美国家起步晚,但是在烟叶基因组物理图谱构建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绘制了全球最高质量、最大密度的基因组图谱。我国还基本搞清楚了烟草野生种与栽培种之间的亲缘关系,为今后的精准育种打下了基础。

  湖南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烤烟抗病品种,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经选育出的抗烟草花叶病的品种,在产区示范种植成效明显。

  他说,湖南在“十三五”期间将把烟草基因组研究成果运用到精准育种方面,采用烟草全基因组模块化和基因编辑工厂化两种育种方式,有望在“十三五”末选育出优良的烟草品种进入示范推广。

  采用基因育种选育优良品种对于湖南烟草生产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湖南烤烟以云烟87为主,品种单一,基因育种将使湖南烤烟品种更加丰富、风格更加多元,满足烟草工业对烟叶特色多元的需求。利用基因育种技术选育的优良品种抗病性高,可以减少农药施用、减少防治成本,甚至在降焦减害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前景。

  “研究烟草基因功能,还可以开发烟草之外的其他功能,产生更高的附加值。”胡日生说。

  互联网+专业化烘烤 环节全程可控

  烟叶生产的烘烤环节,技术难、要求高,对品质影响大。

  永州市烟草专卖局烟科所高级农艺师蒋笃忠在讲座中介绍的烘烤新技术,让大家很感兴趣。

  湖南目前已经开展“互联网+专业化烘烤”应用的探索。全省已经有789座烤房实现了互联网管理。这些烤房可以利用电脑PC端和手机端随时随地实时监控温湿度状况和设备运行的情况,对烘烤全程进行管理。

  “烘烤人员在熏烤开始前,根据烟叶的成熟度把烟叶按照欠熟、过熟等进行分类和统计,并拍照上传。然后根据烟叶成熟度用手机就可以设置最佳的烘烤方案,进行远程监控,出现问题随时报警。”蒋笃忠向大家简要介绍互联网+专业化烘烤的流程。采用互联网+专业化烘烤使各个环节“看得清、管得到、控得住”,确保了各环节作业规范化、痕迹化和可追溯。

  蒋笃忠说,“互联网+专业化烘烤”不但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还可以大幅减少人工,“以往管理烤房要一个一个地巡查,用纸笔定时不断记录温湿度等各种状况,一个人最多管20座烤房。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一个人管50座都不成问题”。

  与社会公众共享烟草科普资源

  本次科技周,湖南省烟草学会联合郴州、永州、衡阳烟草共同举办主场活动,大力宣传科技创新在烟草行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现场咨询热闹非凡。在正和烟草工作站,烤烟水旱两段式壮苗培育技术、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烤烟育苗营养液配方优化研究与示范等新技术宣传展板前人头攒动。在桂阳烟草示范基地,烟农与专家在田间地头展开互动,就各种烟叶种植技术进行交流。

  湖南省烟草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和元说,2017年湖南烟草科技活动周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精准扶贫脱贫取得的主要成就,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着力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

  科技周将重点宣传科技扶贫成就和优秀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走向田间地头,结合“两烟”生产经营热点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省烟草学会还将协调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湖南烟草的优秀科技科普资源,支持科技科普资源与社会公众共享,鼓励烟草科研成果向生产领域转化;搭建科技服务社会的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激发全省烟草行业的科技创新热情,营造关注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