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邵阳女孩被荷兰夫妇收养 如今想找回亲生父母
邵阳女孩被荷兰夫妇收养 如今想找回亲生父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9 点击:

 “我想认识自己的亲生父母,我不抱怨她们,只想知道他们过得如何。”5月26日,在邵阳市资江南路,来自荷兰阿纳姆市的贝尔,带着养女邵艳妮穿梭街头,散发寻亲传单。为了助女儿找到亲生父母,贝尔夫妇已先后两次来到邵阳。

好奇 想知道自己从哪里来

1999年11月14日,一名女婴被遗弃在邵水西路邵阳市第一中学附近。当时,女婴除一块绿色布料包裹外,没有其他任何信息。因时间久远,28日记者咨询邵阳市社会福利院时,工作人员称已没有印象。

根据媒体报道,女婴被送到福利院后,工作人员给她取名“邵艳妮”。她在福利院长到10个月大时,被来自荷兰阿纳姆市的彼得和贝尔夫妇收养。

邵艳妮的养父彼得是IT高管,养母贝尔则在一家慈善机构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17年前,两人通过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收养了邵艳妮。

“当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看起来是那么脆弱,我想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她。”贝尔说。在邵艳妮后,两人又收养了一名贵州女孩和一名湖北男孩。为了三个孩子,贝尔夫妇放弃了生育自己的孩子。

“显然,我们(长得)不同。”邵艳妮与贝尔夫妇的长相有很大不同,邵艳妮的身世成为不得不提的问题,“等她刚学会说话的时候,我们就告诉她她是被收养的。”贝尔回忆。

随着年纪增长,邵燕妮对自己的身世充满了好奇:自己从哪里来?亲生父母长什么样子?有没有兄弟姐妹?

寻找 两次到邵阳寻找家人

2016年7月27日,在一位中国朋友帮助下,贝尔夫妇带着三个孩子来到邵阳,开启邵艳妮的第一次寻找之旅。他们印制了寻亲传单,包括邵燕妮的基本情况、给遗弃小孩父母的一封信、孩子各年龄段照片、电子邮箱和微信二维码等。他们在李子园一带、三眼井农贸市场等地散发传单,还去了邵阳县塘渡口镇。

无论走到哪,彼得一家都得到了当地群众帮助。邵艳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回到邵阳,看到我的家乡这么美,父老乡亲这么热情,越发激起了我想要找到亲生父母的愿望。如果找到他们,我会像孝敬荷兰爸爸妈妈一样孝敬他们,让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邵艳妮首次寻根之旅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报道刊发后,曾有两位市民提供过线索,但因DNA不匹配,一行人无功而返。

2017年5月25日,因彼得带着两个孩子去度假了,这次是贝尔带着邵艳妮来到邵阳。此行,两人仍选择了菜市场、车站、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5月27日上午,一名知情人向他们提供了线索,在友人陪同下,母女俩兴奋地前往。

直到当天晚上,记者才联系上了贝尔。“年纪不对,相差了一岁。”贝尔表示。

5月31日,母女二人将回到荷兰。“这几天有不少人联系我们,孩子丢失时间与我女儿差不多的家庭,我们都会去面谈,之后会去做DNA检验。”

如果这次仍无功而返,邵燕妮是否会一直寻找?贝尔给出了不确定的答案,“我不知道,也许她会吧。但我们会一直陪着她。”

他们说 对她重要的就是对我们重要的

在一家人印制的传单上,有邵艳妮的自我介绍。她介绍自己被领养后,养父母给了她很多关心。“我是一个聪明、开朗、靓丽的女孩。我喜欢体操和舞蹈。我在学校各个方面表现都很好。”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完整,一直以来,她都在努力寻找亲生父母。

贝尔表示,他们夫妻俩从没因女儿找亲生父母的想法感到不舒服,“我们理解她想要寻根的心情,如果这件事对她重要,那么对我们也同样重要。”

邵艳妮也表示,寻找亲生父母并不是要责怪他们,“我只是想让他们知道我过得很好,另外想看看他们长什么样子。”

5月28日,株洲茶陵县,祁占胜(前排右五)与亲戚合影。  宝贝回家志愿者供图

25年后的重逢 

男子年幼时与家人失散,端午假期终和家人团聚

5月28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不少人踏上了回家的行程,祁占胜也是其中一员,只是他这次回家,距他与家人上次见面已隔了25年。

通过志愿者帮助,寻亲多年的祁占胜终于与家人取得联系。为了欢迎他回来,父母整理好房间,还在他的旧衣服里放上了这些年的压岁钱。

寻亲 辗转多个省打工寻找线索

祁占胜今年29岁,户籍在河北邢台。从小时候起,祁占胜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些不一样。

他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虽然河北的父母从没向他说过这事,但他记得小时候被人带着坐火车去过几个地方,最后被送到河北。养父母对自己如同亲生儿子,但祁占胜从记事起,总想着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小的时候被别的孩子揍了,就一个人跑到没有人的地方痛哭。”祁占胜说,每当这时,他总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也越发想找到亲生父母。在他印象中,自己真正的家旁边有几个池塘,门前有条马路,还有很多兄弟姐妹。根据模糊记忆,他感觉自己是南方人。

初中还没有毕业,祁占胜就外出当学徒学厨师。学成后,他几乎每年都要换工作地方。10多年间,他去过广西、湖北、湖南等省,试图找回丢失的记忆。

2016年底,祁占胜看一档寻亲节目时,再次萌生找亲生父母的想法。他在宝贝回家论坛上发布了寻亲信息,但他没附上自己的照片。他寻找亲生父母时,从未告诉过养父母,“我怕他们感情上接受不了。”

宝贝回家志愿者寻找线索时,在论坛里发现一条疑似祁占胜家属发布的寻人帖,便联系祁占胜采集血样送往公安机关录入打拐DNA信息库。几个月后传来消息,祁占胜的DNA信息与茶陵县一对夫妇的DNA信息比中。

寻子 停掉生意在各地寻找儿子

与祁占胜比中DNA信息的,是50多岁的茶陵县腰陂镇人颜汉清和李水娇。颜汉清说,祁占胜小时候叫颜朝平,家里还有一个比他大四岁的姐姐。

颜汉清回忆,颜朝平是在1992年冬天失踪的。当时他正和妻子在镇里一个集市做鱼干生意。当天中午12点多,颜朝平的爷爷突然找到他,询问颜朝平是否来找他。

原来,当天上午9点多,颜朝平的爷爷带着颜朝平和堂弟去买包子,买完后堂弟自己回了家,颜朝平则说要去找爸爸,一转眼就不见了。

颜朝平失踪后,颜汉清发动了全村所有人寻找,还在当地电视台发布了寻人启事,但一无所获。儿子的突然失踪,几乎将颜汉清击垮。

“我当时叫他爷爷带他在家里烤火,不要出来。”颜汉清说,因为责怪父亲,他一直没开口叫过父亲,直到几年前父亲病逝,他才又一次叫了父亲。

颜汉清停掉了生意,开始在全国寻找儿子,只要看到一点信息,他就和妻子一起赶到,但每次都失望而归。为了寻找儿子,他欠了不少外债,他找儿子找了八年。

“后来别人劝我,儿子不在了,还有女儿。”颜汉清说,他好不容易重新振作,又借钱买了一辆农用车做生意,生活才慢慢回到正轨,但他心中一直想找回儿子。

2011年,颜汉清的女婿刘丛平了解此事后,将颜朝平的寻亲信息发到了宝贝回家论坛上,并带颜汉清夫妇到茶陵县公安局录入了DNA信息。

重逢 “这有个伤疤,这是我儿子”

5月27日,祁占胜坐上了从河北邢台开往湖南长沙的火车。有网络媒体直播了这个过程,养父母这才知道他是去湖南寻找自己的亲人。他给养母打了电话,养

母在电话中不停地哭泣,祁占胜好不容易才安慰好她。

即将到达长沙时,祁占胜接到了颜汉清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祁占胜叫了一声“爸”,电话那头的颜汉清听到,泪流满面。

颜汉清在家中为祁占胜准备了一间新房,床头柜上放了崭新的牙膏牙刷和毛巾,他们拿出祁占胜走失那年穿的衣服,在衣服的口袋里,放着从祁占胜从1992年至今的压岁钱,零零散散一共有390元,其中还有许多是旧纸币。

5月28日上午,祁占胜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从长沙赶到家乡。他一下车,姐姐从亲戚朋友中冲出来,抱着弟弟痛哭。随后,姐姐挽着他走到家门口,颜汉清一把抱住祁占胜的脑勺看了看,“这真的有个伤疤,这是我的儿子 啊。”随后,三人再次失声痛哭。

祁占胜说,与亲生父母相认后,他会在河北和湖南之间往返,因为从这一天起,他一共有了四位父母。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