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汨罗1镇1村入选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汨罗1镇1村入选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12 点击:

  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全省52个县市区的65个镇、村获首批“经典文化村镇”荣誉称号。其中,汨罗市长乐镇,汨罗市弼时镇弼时村上榜。

  “经典文化村镇”的评选,旨在挖掘和保护一批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特色小村小镇,通过重点投入、重点工作,力争在夯实基层文化、传承发展优秀传统化、继承弘扬革命文化、建设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推进文化村镇所在地的人民脱贫致富。

  “经典文化镇”长乐镇

长乐故事会展演

  长乐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南朝梁、陈(公元504年)时为古岳阳郡址,迄今1400多年,取“长久安乐”之意。古镇有10门5街8巷,镇内现有一条保存较好的古老麻石街,街口有一古迹“回龙门”,据传是纪念沿江打捞屈原尸体的船由此回航而建。长乐抬阁故事会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镇内传统产业国家地理保护产品——“长乐甜酒”、长乐安保产业声名远播。

  长乐镇是连接平江、汨罗两县市的一个重要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百强镇”“湖南省星火科技示范乡镇”“湖南省特色旅游示范镇”“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湖南省诗词之乡”“中国春节最具特色地区”“湖湘文化特色古镇”等荣誉称号。

  作为湖南汨罗东北部最具文化底蕴的江南古镇,2017年,长乐故事小镇建设指挥部挂牌成立,确定新一轮发展战略,即秉承以古镇历史文化为灵魂,以故事狂欢为核心,以特色小镇为载体的设计理念,打造集游览、观赏、体验于一体的故事旅游目的地、中部地区最具文化品位的故事小镇。

  “经典文化村”弼时村

任弼时纪念馆

  伟人故里弼时村位于弼时镇南部,距汨罗市区40公里,距长沙市28公里。全村拥有耕地面积3340亩,山林3000亩,辖4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800人。2014年,弼时村被省新农村工作部授予“省级新农村示范村”,2015年,岳阳授予该村“书香之村”荣誉称号。

  弼时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的故乡,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弼时镇。位于弼时村的任弼时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弼时镇素有“文化之乡”美誉,弼时村注重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抓手,围绕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文明创建、共享文明”等活动主题,每年组织任弼时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经常开展红色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