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看湖南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APP远程报到 自选宿舍床位
看湖南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APP远程报到 自选宿舍床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11 点击:

  看湖南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藏族学长当“裁缝”、APP远程报到、父母写明信片……

湖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白马旺扎(右)正在为新生缝补军训服。记者 黄京 摄

  这个周末是湖南多所高校新生开学的日子。一拨又一拨“萌新”们带着梦想和憧憬,迈入了大学校园。而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高校也使出“浑身解数”,用各种方式送上来自校园的第一声祝福和问候。

  【贴心】藏族小学长为学弟学妹当“裁缝”

  湖南大学的新生已经开始军训了,考虑到军训期间运动量较大,大家的服装比较容易破损,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特意设立了一个“军训裁缝铺”。“学长,我的裤腰带开线了,麻烦你帮我缝一下。”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个“裁缝铺”的“头号师傅”居然是一名藏族小哥哥。他叫白马旺扎,是湖大土木学院的大二学生。

  虽然是名男生,但白马旺扎的针线活却超过绝大部分女生,针脚整整齐齐,完全看不出有“补丁”;缝补好破损的地方后,他还会对其他容易破的地方进行加固。这样的心灵手巧,是如何练就的?白马旺扎告诉记者,自己12岁就离开家乡西藏日喀则来内地求学,因此很小就学会了各种家务活。这个假期,得知学校“军训服务站”招募会针线活的志愿者,白马旺扎立马报名:“我的求学生涯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也希望能够尽力去帮助别人。”

  军训服务站的负责人胡雪薇告诉记者,军训服务站在湖南大学已经设立了十几年,但是“军训裁缝铺”是三年前才启动的项目,反响很好,缓解了新生的尴尬。军训期间,服务站还设有免费取水处、应急服务处、校园宣传资料发放点等,近千名志愿者为新生服务,极大方便了新生军训。

  【安静】APP远程报到,自选宿舍床位

  开学报到,人山人海排长队是最常见的画面,但长沙理工大学今年的迎新却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远程报到、自选宿舍、一对一志愿者、非税移动缴纳平台等,让大学新生不必穿梭在各个报到点的人山人海里,不必拖着繁重的行李寻找宿舍楼,不必在宿舍楼下排队领取生活用品。大家笑言,这是最安静的一种迎新方式。

  8月23日,“掌上长理”APP已正式对新生开放。目前,已有超过95%的新生通过“远程迎新自助服务系统”进行了远程报到注册。来自安徽的新生朱敏坐在家里就完成了个人信息采集、到校方式、入学教育测试、选择宿舍床位等入学事宜。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学校统一安排宿舍,新生可以在“掌上长理”上可选宿舍范围之内,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宿舍和床位;以往让不少新生烦恼的军训服装不合身的情况,从此以后再也不会出现,今年的军训服装不仅可以在领军训服装现场试穿到满意为止,而且质量也更好。

  【牵挂】校园明信片传递新生家长浓浓爱意

  9月10日,中南林科大,一群高年级的学长奔走于各个军训方阵中,将400多张承载着新生家长深情关爱的校园明信片逐一送出。

  新生报到期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家长休息区开展了“邮你·更美好”活动。新生家长可以在学校免费提供的校园明信片上写下想对孩子说的话,投入现场摆放的邮筒内,学生工作部统一收集整理后,在军训期间逐一送到新生手上。

  在等待孩子自行完成报到手续的过程中,不少家长来到活动现场,精心挑选一张校园明信片,然后端坐在桌前,一笔一划地写下对孩子的祝福与嘱托。

  “大学是青春激昂的四年。用好时间充实自己,为今后的骄傲做准备!记得我的名言:欠的总要还!”该校政法学院法学专业1班李同学的父亲在明信片上写下对孩子的寄语后,还不忘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大名……其他一些新生的父亲也都侧重于对孩子提出要求,严厉中饱含期望。

  相对而言,妈妈们的留言里则更多流露出表达关爱之情。“孩子,记住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努力、自信,妈妈相信你!有困难记得回家。”“儿子,希望你学好本事,把自己变得强大,妈妈在家等你好消息!”……

  该校商学院的王同学收到母亲写的明信片时既惊喜又感动,“平时妈妈很少向我这么直接地表达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妈妈写‘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军训挺辛苦的,收到这张明信片我更想家了,不过我不能让妈妈失望,一定要像她希望的那样‘做一个勇敢快乐的美少女’!”

  连线

  开学第一周 有孩子压力大抑郁或自残

  医生提醒 家长需多留意孩子情绪状态

  9月10日 “手腕上有三四道明显的划痕。”新学期进入第一周,当不少孩子正沉浸在开学的兴奋中时,17岁的小琳(化名)却因无法适应新学期的压力,选择割腕自杀,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悲剧发生。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开学前后该院儿少心理科的接诊率明显上升,除了割腕自杀,更有甚者还喝农药。

  “妈妈,我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读高二的小琳是衡阳人,来医院时,她默默地跟在母亲身后,始终低着头,情绪低落。小琳的妈妈介绍,从高一上学期起,发现小琳开始出现了问题,上课不能集中精力听课,学习成绩下降,不喜欢和老师同学交流,只要一呆在人多的地方,就莫名的焦虑、烦躁和发脾气。

  “我们一直以为是高中课业压力大。”小琳妈妈周女士说,今年读高二时,还特地给女儿换了所学校,想改变下环境。出乎意料的是,入学第三天,小琳哭着打电话回家,“妈妈,我实在是读不下去了,也撑不下去了!”电话里,小琳一直在哭,甚至表现出了想死的念头,于是父母赶紧把她接回了家。

  没想到,第二天,小琳在家里还是做出了割腕自杀的过激行为。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悲剧发生。

  开学首周 8名小患者无法坚持上学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马静博士介绍,小琳在1年前就出现了心情差、紧张、睡眠差等情况,成绩的下降与情绪有很大关系。

  “很遗憾的是,家长并没有重视,总认为是高中学习压力大,孩子不懂事,直到这次开学,出现了意外,才送到医院。”根据小琳的症状及相关检查结果显示,马静认定她极有可能在一年前就患上了“抑郁症”。

  马静说,仅开学第一周,医院儿少心理科收治了8名因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相关心理疾病而无法坚持上学的小患者,年龄集中在12—18岁,以上初中和高中的孩子居多,其中,出现割腕、喝农药等自杀自残行为的患儿就有4名。

  提醒

  家长需多留意孩子情绪状态

  开学第一周为何会成为儿童心理疾病高发期?通过与患儿和家长的沟通,马静发现出现这类严重心理疾病的患儿很大一部分在开学前一段时间或多或少已经出现过症状,但是却未被家人发现和重视。“走读改成寄宿、新学期的学业压力等,都有可能导致抑郁症加重。”

  马静提醒,一旦孩子出现情绪闷闷不乐,容易发脾气,不愿说话,不爱动,食欲睡眠变差等,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立即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不要等孩子的情绪积压后,造成严重的后果。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