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大筒演奏家蔡霞走进“真人图书馆” 分享艺术人生
湖南大筒演奏家蔡霞走进“真人图书馆” 分享艺术人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2 点击:

11月11日,湖南大筒演奏家蔡霞以“真人图书”身份,走进湖南图书馆。

蔡霞(右)与读者分享自己在追梦道路上的喜怒哀乐。

  11日,湖南大筒演奏家蔡霞以“真人图书”身份,走进湖南图书馆,与读者分享自己在追梦道路上的喜怒哀乐。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副院长宋谷作为特邀嘉宾主持活动。

  心愿:让大筒成为民乐的“座上宾”

  蔡霞从小在花鼓戏剧团长大,3岁时,便在担任剧团乐队胡琴演奏师的父亲的安排下,开始学习二胡。15岁时,蔡霞考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花鼓科主修二胡专业,毕业后留校担任器乐专业老师,至今已有24年。

  然而蔡霞表示,她小时候并不喜欢拉琴,还为此跟父亲“闹革命”。她真正爱上胡琴,还是2004年去北京找胡琴大师学琴后的事。“我的老师们那么忘我地拉琴,传承胡琴艺术,让我感受到胡琴艺术的巨大魅力。”后来,在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中,蔡霞深深地爱上了胡琴。四十岁那年,蔡霞又毅然考取中国音乐学院的在职艺术硕士,向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宋飞学习二胡演奏艺术。

  学习、传授二胡三十多年,蔡霞的二胡演奏技艺精湛,但近年来,她转而潜心于大筒的演奏、推广与研究,并于2012年在湖南音乐厅举行了国内外首场大筒专场音乐会。蔡霞表示,从二胡走向大筒,是因缘巧合,更似是命运使然。“仿佛之前所有的二胡学习经历,都只为今日与大筒结下情缘。”

  什么是大筒?蔡霞介绍说,大筒是与湖南花鼓戏相依相伴的主要伴奏乐器,样式跟二胡差不多,只是下面的共鸣琴筒要比二胡更大更长些,音色上共鸣更强,声色略带沙哑,穿透力强。演奏起来粗犷豪迈,有如湖南人火辣的性格。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研究中心主任修海林发现,在他统计的365种戏剧之中,有超过200种以胡琴为主奏乐器。但近代以来,在戏剧表现形式上,胡琴往往被认为是伴奏乐器,失去了本该具备的独立的艺术地位。

  为了提高大筒演奏技艺,蔡霞几乎遍拜了湖南顶级所有老一辈的大筒演奏家苦学琴艺。她所在的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也是世上唯一开设大筒这门专业课程的公办院校。

  今年5月,继大筒专场音乐会之后,蔡霞又将包括大筒在内的七种胡琴,搬上了国家大剧院,举行了胡琴专场音乐会——“弓弦雅韵——戏与乐的对话”。在这场音乐会上,她以胡琴作为舞台核心,用对话的形式重新诠释了胡琴与戏剧的关系。在音乐会下半场,蔡霞相继表演大筒伴奏《湖南花鼓戏歌·七律答友人》、大筒独奏《天山湘女》。这是大筒第一次以独奏乐器的身份在国家大剧院登台。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大筒像其他胡琴京胡、板胡、坠胡那样,走向独立演奏之路,成为民乐的‘座上宾’,被大家所喜爱。”蔡霞说。

  逐梦:要是这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会睡觉吗?

  在湖南大剧院举办大筒师生专场音乐会,到后来四十岁时考上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硕士,师从中国顶级二胡演奏家宋飞,并把毕业音乐会开到了国家大剧院,在宋谷等蔡霞的朋友们看来,这些几乎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事,但她又的的确确做到了。

  “说实话,每当听她说起自己又有什么梦想和计划的时候,我就在想,她又要干嘛呀?不是天方夜谭吧?然而事实就是,在她身上,我真的深深体会到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一天她就实现了呢!’”宋谷说。

  斐然的成就背后,必然是难以言说的艰难与辛酸。钢铁霞,是蔡霞的朋友给她取的一个外号。

  对自己有着极高专业要求的蔡霞,从来就不觉得音乐会开得越多越好。“一定要有举办的价值。什么是价值?就是通过音乐会,不仅仅是体现个人的一种专业水准和精神,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带给观众和世人更多艺术和人生的启迪和思考。”正因为如此,蔡霞不仅不愿意复制别人的艺术,也不准自己复制自己。在她目前举行的四场专场音乐会中,她几乎没有演奏同样的乐曲,仅有两首相同的曲目,也根据音乐会不同主题的需要,在形式和配器上进行了改编。

  “因为她总想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蔡霞工作起来常常不分日夜,常常通宵练琴、背谱。”蔡霞的朋友,青年导演朱珠说。

  “感觉它们就是我的命。只有深爱,才能产生巨大的能量。”蔡霞说,“我每次要熬不下去的时候,我就给自己打气:要是这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会睡觉吗?”

  蔡霞现场用胡琴演奏了一曲《洪湖赤卫队》选段。如泣如诉、荡气回肠的乐曲声,现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也被胡琴的巨大魅力深深折服。

  当天,蔡霞还特意准备了她的三张专辑共30张光碟作为礼物,以扫二维码抽取的方式赠送给了现场观众。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