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领导是烟鬼不好劝? 政府发文为控烟者撑腰了
领导是烟鬼不好劝? 政府发文为控烟者撑腰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08 点击:

做时代新人,当文明使者,继续关注《都市1时间》特别策划“文明之美”。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300万人因抽烟而死,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喉癌发病率高6-10倍。中国是烟草生产消费大国,根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烟民总数逾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三分之一。除了昨天节目中说到的妇女老幼聚集的医院内禁止吸烟以外,我们自己居住的小区电梯内,我们工作的办公室、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也同样应当控烟。今天我们就走进长沙的一些小区和写字楼,看看这些区域控烟的成效。

电梯密闭空间 

“烟雾缭绕”惹人反感 

       昨天,在长沙市雨花区和天心区的几个小区的电梯内,物业公司调取监控视频发现,有不少市民在电梯内吸烟,烟雾缭绕,看起来十分悠闲。在另一边,也有市民在进电梯之前,将烟掐灭了。

在长沙市开福区一小区电梯内,一男子进电梯后点起了香烟,此时旁边同坐电梯的还有妇女和孩童。而在开福区一写字楼的电梯内,一男子抽着烟准备进电梯,被电梯内的市民及时劝止。其实不管是在小区还是办公楼的电梯内,几乎都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少部分市民却熟视无睹。

勇于对吸烟领导“说不” 

政府发文做控烟表率

      

        2006年1月9日,《烟草框架控制公约》在中国生效,到今年,持续11年的控烟效果仍不乐观。据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12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烟草消费量仍居全球第一,是第2位至第29位国家销量的总和。其中,烟草危害认识不够,控烟措施执行不力,部分领导同志带头吸烟等都成为控烟难的因素之一。不过,在长沙学堂坡社区服务中心里,就有一位不仅自己戒烟,还劝导他人不要吸烟,甚至敢于跟领导说“不”的“劝烟大使”。

58岁的欧阳兵元是一位有着40年烟龄的老烟民了,平均每天至少要抽掉一包香烟,这一抽就是40年。有害成分的不断吸入让欧阳嗲嗲感到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他下决心开始戒烟。

去年十月,欧阳兵元退休后来到长沙学堂坡社区做起了保洁工作,他发现许多同事会在办公室里公然吸烟,不论是在办公室还是洗手间,或是会议室,处处都充斥着尼古丁的味道,让不抽烟的同事苦不堪言。看在眼里的欧阳嗲嗲决定从自己做起,首先将烟戒掉,并劝导其他同事一起戒烟。

不论是前来社区办事的市民,还是社区内的工作人员,但凡被欧阳嗲嗲看到,都会自觉地灭掉手中的香烟,或是去室外吸烟,现在的学堂坡社区大楼,已经成了一座无烟大楼,随处可见禁烟标志。

灭掉领导手中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据人民日报调查,机关单位中领导班子吸烟率接近75%,而员工慑于领导权威不敢劝阻,这是一种建立在权利之上的自私行为。对此,湖南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做出控烟表率,在各种会议、接待等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欧阳兵元认为,有了政策的支持,他劝烟也更有干劲。

  

控烟在行动

 文明“大家说”

     

      今年,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落地,要求在公园、餐馆等28个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如何建立执法必严的监督机制,确保法规的顺利实施,成为考验有关部门的一道新命题。对此,市民又有什么意见呢?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