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寻找远去的味道“千层糖油的记忆”
寻找远去的味道“千层糖油的记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1 点击:

寻找远去的味道:千层糖油的记忆

文丨万子菱

接下来,搜食记特别策划,这段时间我们的记者一直在带大家寻找远去的味道,有的味道走遍长沙城也没找到,有的即便寻到了,也变了样儿。今天我们要去寻找的也是记忆中的早餐,包点中千层糖油的记忆。

老长沙人喜甜,也爱油香味儿,在他们看来,复合的调味体验是一种味觉的升华,比如盐菜糖包子,又比如千层糕。前者大街小巷的包子铺到现在仍然能够寻到踪影,而千层糕的逐渐消失,则唤起了许多老长沙人的馋味儿。

也不是方的

也不是圆的

长沙市到处都有

就是那菱角形的

一坨坨切出来的

一层一层的

上面还有果丝

                

千层糕的记忆

从买卖方式到外形模样,巷子里的老邻居们说起千层糕都饶有兴致,尤其是吃一口,满嘴留香。

老人家们对千层糕还留存着独特的情感,而许多年轻人连见都没见过,带着些许遗憾与期待万分,我们顺着街坊邻居们的指引,开始寻找千层糕。

天一般不做这个

因为天气冷

吃起来就凉了

不是热的

凉了就硬了

就不怎么喜欢吃

在中山街

我们还是带着失望

离开了

一站

中山街临街门面

老袁的一番话让我们陷入了沉思,也许是现在的人们口味挑剔,也许是面点师傅嫌工序复杂,卖千层糕的店铺的确已经寥寥无几了。听说荷花池菜市场旁边有卖的,我们便一路找寻过去。

包子铺开了十五年

但还不是我们要找的

正宗千层糕

第二站

荷花池菜市场旁

沟通一番后,我们进了包子铺后厨,做千层糕的姜师傅正在忙活着搅糖油。自从93年来了长沙,他就跟着机械学校食堂的大师傅做包点学徒,最开始学的就是千层糕。而起初决定开店,他其实并没有卖千层糕的打算。

揉面,抹糖油,再撒上红绿丝,一层一层叠起来,这工序姜师傅每天要重复十几二十次。

糖油要推匀,要撒均匀再盖上。在店门口,我们采访了一位年轻食客,虽然她不算老长沙人,但她满脸幸福的评价说是甜的。

甜的,这简单的两个字,就是年轻的长沙人和外地人对千层糕的评价。而追溯千层糕的历史,已是有一百多年饮食文化的湘点。

在光绪年间的时候

清末就出现了

一般在长沙几个

大的酒家都有

正宗千层糕

龙海威是湘点泰斗张力行的徒弟,也是国家级的面点大师,从他口中得知,清代最早的千层糕是玫瑰伏油馅儿的。得知我们正在寻找这份千层糖油的记忆,便特意现场制作这传统的玫瑰千层糕。

面团一定要细腻,要有劲道,从中间到四周整张皮的厚薄一定要均匀,抹上玫瑰伏油馅,一层一层轻轻叠上,层次一定要清晰,不允许有半点渣滓在里面,放入蒸笼蒸制。

漫长的发酵与醒发过程,恰到好处的蒸制时间,这样做出的玫瑰千层糕,才是记忆里最传统最地道的老长沙口味。

从前的长沙人把吃千层糕当做享受,白白的,软软的,甜甜的,融入了老长沙的社会文化,而这份味觉记忆,已经开始离长沙人越来越远了。

把老的基本功,湘点的特点优点要传承下来,食品的文化要加强,我们要比过去的味道更好,但是要保存过去的味道,提升过去的味道,才体现我们湘点的文化的真正价值。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