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纪念高考恢复40年 湖南雕塑家为查全性院士塑像
纪念高考恢复40年 湖南雕塑家为查全性院士塑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3 点击:

査全性(左)收到湖南籍雕塑家黄麓赠送的雕塑作品。受访者 供图

  12月12日 40年前,中断了11年的高考恢复,一个时代的拐点也由此出现,改变了几代青年人的命运,更改变了中国教育的走向。湖南籍雕塑家黄麓和哥哥黄卫正是第一批受益者,在得知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查全性是恢复高考的积极倡导者后,黄麓决定为查老先生塑像。

  无意中发现“恩人”

  今年6月,黄麓和哥哥收看电视时,凤凰卫视频道播放的一档节目回顾了1977年冬季恢复高考的历史,而兄弟二人正是湖南当年首批参加高考的考生,并考上了大学。通过节目和查询资料,他们得知,一位名叫査全性的学者是当年推动全国恢复高考的倡导者——1977年8月,在邓小平同志主持召开的全国科学和教育座谈会上,时任武汉大学化学系系主任的查全性强烈建议,应该停止工农兵推荐上大学制度,恢复高考招生。在他的积极建言下,原本计划于1978年恢复的高考,提前到了1977年冬季进行。

  “原来查老就是彻底改变我们命运的恩人!”黄卫回忆道,1977年冬天,弟弟黄麓回城参加高考,报考广州美术学院,但因当年只招收一名考生而落榜,第二年夏季高考终于如愿。而他本人也于1978年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黄麓一直从事雕塑创作,其代表作包括天心阁“太平军魂”、贺龙体育场“人与自然”系列雕塑等,在业内颇有名气。

  花半年时间为查老塑像

  据悉,查全性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电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25年出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之后进入莫斯科大学深造,从事电极过程研究,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电极/溶液界面上的吸附、电化学催化、半导体电化学和光电化学、生物电化学等,其编著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是我国电化学界影响最广泛的学术著作和研究生教材之一。尽管很多人都称他为“恢复高考第一人”,但查老认为,当年自己只是说了几句真话。

  “今年正好是恢复高考40年,弟弟从事的是雕塑职业,为何不为查老做一尊雕像?”黄卫的提议黄麓欣然应允,令兄弟俩欣喜的是,92岁的查老先生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他们不但拜访了查老,还拍摄了许多查老的照片。从几百张照片中挑了几张,决定做成查老的头像,并选取了几十张查老七八十岁的照片,以此为原型进行创作。“在做的过程中,我们还经常发照片给查老看,请他提建议,并不断修改完善。”

  12月9日,带着亲手制作的两尊雕像,兄弟二人从长沙驱车来到武汉大学,向查老敬赠雕像和鲜花,表达感恩之心。而看到眼前这尊高1.6米、采用钢化玻璃材质制作的雕塑,查老惊叹:“太像了”,甚至俏皮而又认真地问道:“这是用的3D打印技术吗?”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