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3项专利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湖南3项专利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4 点击:

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湖南3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图为湖南获奖代表合影。

   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19项专利获奖,其中3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湖南省连续两年摘得3项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在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本次评奖活动中,20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5项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802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68项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湖南获得本届中国专利金奖的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中南大学的“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发明专利、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发明专利。

  此外,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烧结机风箱端部密封装置”等15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电长城(长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长城信息金融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领取机(BST360B)”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最佳组织奖。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作为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的核心专利,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冶金轧机、船舶推进等高端传动领域,累计实现销售产值328亿元,为国家节约重大装备采购资金超过300亿元。中南大学的“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发明专利,是国际上唯一的实际运营轨道车辆撞击试验/瞬时测力技术及系统,涵盖了短距高能驱动、无损终止、大吨位测力、高速变形自适应捕捉四大关键技术,助推高速列车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提升了我国机车车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发明专利攻克了直流融冰系列国际难题,批量生产的直流融冰装置广泛应用于湘、赣、浙等省份电网融冰和动态无功补偿,累计销售装置200多套,并出口至加拿大。

  湖南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项目简介

  专利名称: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牵引传动系统作为高铁车辆的“心脏”,为列车提供动力;PWM调制则被誉为“心脏瓣膜”,其通过控制IGBT功率器件的开通/关断实现能量的流动和转换。能量传递的效率、精度、实时性、可靠性直接决定了列车能否安全快捷、高速平稳、绿色舒适运行。加之我国特有的宽地域运行、高密度行车、供电能力区域发展不均衡等复杂应用环境特点,对大功率牵引传动脉宽调制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作为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的核心专利,创造性解决了脉宽调制的非线性误差、转矩脉动、谐波抑制和车网谐振等业界技术难题,创新控制算法,实现了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控制技术的全球引领,并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冶金轧机、船舶推进等高端传动领域,累计实现销售产值328亿元。

  应用本专利技术的CRH380AL动车组跑出了486.1km/h的世界运营线路最高试验速度,更高速度等级列车以605km/h速度刷新世界台架试验最高纪录,中国标准动车组创造了相对速度840km/h的列车交会世界最高速。同一供电区间运行列车数高达50台,为世界最高水平。同时,本专利技术的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迫使其大幅降价,近年来共为国家节约重大装备采购资金超过300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专利名称: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中南大学)

  列车碰撞事故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触目惊心。车辆耐撞性已成为运载装备服役安全的核心技术需求。但列车碰撞是一个巨复杂强非线性过程,车体动态冲击行为及演化受车体、线路、运行状态等多因素影响。试验是开展耐撞性研究的必备手段,车辆部件与现场线路试验存在明显不足。亟待发明并研制高效、精准、可控、测试功能完备的实车撞击试验系统。

  中南大学的“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发明了国际上唯一的实际运营轨道车辆撞击试验/瞬时测力技术及系统,涵盖了短距高能驱动、无损终止、大吨位测力、高速变形自适应捕捉四大关键技术,解决了国际上耐撞列车生存空间完整、乘员冲击减缓、碰撞轨迹保持等试验与评估难题。实现了2500吨级轨道车辆瞬态撞击力的实时测量;实现6m内将150t试验车加速至目标速度,撞击速度控制精度达±0.1km/h,解决了速度控制难、试验效率低的问题;实现了150t试验车、13MJ冲击能量下14m内短距无损紧急制动,减速平稳精度达±0.2g;实现了轨道车辆碰撞全过程、无盲区捕捉。

  应用该专利技术,完成350km/h中国标准动车组、城轨列车、机车、广深港高速列车、出口美国等城轨列车的所有耐撞性试验及评估;显著提高了轨道车辆碰撞安全性,有效降低乘员面临的生命威胁;突破了高速列车走出去耐撞性技术壁垒,助推高速列车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提升了我国机车车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专利名称: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湘电试研技术有限公司)

  输电线路覆冰易引发跳闸、倒塔断线,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最大危害。直流融冰可在1小时内对几百公里线路除冰,成为目前唯一工程应用的经济高效的除冰手段。但是,现有的直流融冰装置出现谐波大、融冰时退出无功补偿严重影响电压稳定性等问题,亟需得到解决。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专利,从装置拓扑结构、整流变压器设计、控制策略等方面发明了系列原创技术,攻克直流融冰系列国际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融冰时同时无功补偿,且谐波含量低、占地小、造价低,实现我国直流融冰设备从跟随到输出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本专利技术研制出的直流融冰装置已批量生产,广泛应用于江西、浙江、湖南等省份电网融冰和动态无功补偿,累计销售装置200多套,并出口至加拿大。现场融冰500余次,全部获得成功;无功补偿长期稳定运行,有效防止了覆冰倒塔断线事故发生和提升了电网电压稳定性,保障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