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潭县疗养型养老院-养护理员如何做好倾听者的角色
湘潭县疗养型养老院-养护理员如何做好倾听者的角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4 点击:

  用语言来进行老人的心理疏导,除了以主导方式的询问,还有作为接受方的倾听、反应等技巧,语言交流是门艺术,好的交流,一言一语间就能收获好的效果,而如果在交流的过程中,护理员如果采用了不恰当的语言交流方式,不仅不能得到想要的效果,还会引发老人们其他的心理问题。

  在与失能失智这类特殊老人的交流过程中,普亲养老的护理员都更倾向于引导性的提问,让老人们更多的处于说的那一方,护理员们则能够通过倾听和适当的反应来了解老人的想法,这样更有助于护理员全面地去了解到老人们的所思所想,也利于后期针对老人的个性化照护。

  1、倾听技巧

  倾听是通过视觉和听觉,接受、吸收和理解对方信息的过程。倾听并不是单纯地听别人说话而已,更应注意伴随说话者的非语言性信息、如声调和频率、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等,去理解说话者的真是感受和意图。因此,倾听是将“整个人”都参与进去,并试着去理解在沟通中所传达的“所有信息”。

  在进行心理疏导时,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非常重要。倾听时,最重要的点是要让老年人体会到你在全身心关注地听:①注意力要集中,采用恰当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和目光接触给予响应,表明自己在认真倾听;②不要有四处张望、看表、打哈欠等分散注意力或让对方认为心不在焉的小动作;③把老年人的话听完整,不急于做出判断和下结论,更不要随便打断老年人的话;④进行适当的体温,仔细体会老年人的“弦外之音”,了解老年人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2、反应技巧

  在进行心理疏导过程中,对老年人的言行做出恰当的反应非常重要。可以使用技巧对老年人的话做出反应。

  1)重复

  重复包括对语言的复述与意述。复述是将老年人的话重复一遍,尤其对关键内容,但不做评价;意述是将老年人的话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但保持原意。恰当地运用重复的反应技巧,有助于引导老年人澄清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并让老年人感到被关注,鼓励老年人继续说下去。

  2)澄清

  澄清是将老年人说的一些模棱两可、含糊不清、不够完整的话进一步弄清楚。澄清有助于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保证沟通的准确性。例如,可以用“您刚才说……是吗?”“我还不能完全理解您的意思,您能否再说清楚一点?”“您的意思是……”“您看起来好像……”等形式来澄清问题,鼓励老年人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和观点。

  3)沉默

  在心理疏导过程中,适时的沉默也是一种好的反应方式,尤其在老年人悲伤、流眼泪的时候,以和蔼的态度表示沉默,会让老年人感受到对方体会他的心情,还可以给对方充分的思考及适时调整的机会。但需要注意,沉默的时机和时间长短很重要,不适时的沉默以及长时间的沉默,会让对方感到尴尬,或认为是不耐烦的表现。

  3、不恰当的语言交流方式

  在进行心理疏导时,一定要注意避免以下几种不恰当的方式,这样不但起不到心理疏导的效果,还会引发老年人更多的心理问题。

  1)突然改变话题

  在进行心理疏导过程中,老年人有时会跑题,或说的话缺乏实际意义。这时,护理员如果缺乏耐心,突然改变话题或转移谈话的重点,可能会阻止老年人谈出内心的真实想法。

  2)虚假的、不恰当的保证

  在交谈过程中,当老年人表达对某些事物的担心时,如果为了使老年人高兴,说一些肤浅的宽心话,或对老年人的疑问给予不适当、针对性不强的解释,会给老年人一种敷衍了事、不负责任的感觉。

  3)主观判断或说教

  在心理疏导过程中,护理员应尽量鼓励或引导老年人说出自己的感受。如果护理员急于纠正对方的想法,使用一些说教式的语言,或过早地表达自己的额观点或下结论,例如,“如果是我,我会……”,或“你这样做不对,应该……”,这样会使老年人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情感,让老年人感到不被理解,或觉得自己像学生一样在接受老师的教育,从而使谈话中断。

  (以上内容由普亲养老收集并根据实际情况编写)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