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七旬“独臂侠”义务反扒22年 抓获60多名小偷
湖南七旬“独臂侠”义务反扒22年 抓获60多名小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4 点击:

在长沙县干杉镇有一位独臂老人,大家亲切的称他为“独臂侠”。从幼时救起落水儿童,到义务广播员,从义务反扒,再到现在的交通协管志愿者,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尽管自己身有残疾,生活多有不便,但只要遇见需要帮助的人,他就会挺身而出。

老人名叫黄德胜,今年已有72岁高龄,他是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在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跑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职业,但志愿者的这个身份他永远不会忘,他说自己虽然手残废了,但心和脑子并没有残废。(图/唐哲威)

“吁、吁”,中午十二点半,长沙县干杉镇街道上,清脆的口哨声在马路中间响起。黄德胜身着笔挺的制服,站在十字路口中央,嘴里含着哨子,举着右手,指挥着来往的车辆。由于路口车辆来往繁密,他弱小的身影很快淹没在密集的车流中。

当红灯亮起时,有小车司机趁着空隙摇下车窗,向黄德胜问道,“都中午了,怎么还不回家吃饭?”黄德胜口中的哨子这时才落下,一边指挥着交通,一边答道,“马上了,马上了”。

大半个小时后,十字路口行驶车辆渐渐减少,黄德胜才缓缓地走到街边,坐进一辆车身贴有“远离毒品”、“治安巡逻”字样的三轮车里,载着一直等候在后座的老伴回家。

黄德胜年轻时曾是一名铁路工人,在一次修铁路中遇到意外,左臂被火车轧断。失去一只手臂后,尽管生活有些不太方便,但丝毫不影响他工作的热心,年过古稀的他,没有在家安享晚年,反而选择成为一名交通协管员,每天骑着三轮车,穿梭在长沙县的大街小巷上,义务进行交通劝导。

因为父母都是教师,父亲又是教体育的,所以黄爹年轻时身体素质很好,也是个热心肠,他曾救过落水儿童、帮过重病患者,更是把抓扒手当作自己的一项事业,义务从事反扒22年,抓到过六七十个小偷,而这一切源于一次对妻子的保护。

1995年4月的一天,黄爹的妻子正在商店买东西,一个扒手站在她的身后伺机扒她的钱,黄爹看见后,立即上去给了小偷一拳,并将小偷制服。这次的经历大大增加了黄爹爹的自信心,他越抓越有“瘾”,渐渐开始了自己的“反扒事业”。

在反扒过程中,黄爹也“吃过几次亏”,最严重的一次,是黄爹在抓一名扒手时,扒手带了刀,在被揭穿偷东西行为后,发疯一样向他刺来,最后刺在了黄爹右腹部上。而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几次,在黄爹右脚踝和大腿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刀疤。

扒手抓多了,黄爹也长了“心眼”,再碰到携有刀具的扒手时,先报警,再暗中观察扒手的一举一动,随时和警察汇报情况。

随着年龄增大,加上老伴担心,几年前,黄爹终止了义务反扒事业,后来他注意到长沙县机动车数量猛增,道路交通秩序受到了极大影响,便又出门当了一名交通协管员,但如果在街上碰到扒手,他仍然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黄爹身有残疾,不能劳作,老伴听力也有问题,两人没有收入,靠着政府的低保过日,尽管自己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遇到比他更困难的人,也总是慷慨地伸出援手。前两年,政府给黄爹各项补贴费用大约一万元,但黄爹得知邻村有人患有癌症,转眼就把兜里的钱捐了出去,加上给村里年纪上了80岁的老人每人两百元的慰问金,前前后后,黄爹共拿出了八九千元。

这些年,黄爹先后被评为长沙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长沙县“道德模范”、长沙市文明市民标兵等等,家里两面墙上贴满了各种荣誉奖章和新闻报道,见证了黄爹这二十几年来的光荣岁月。每每看着这两面墙,黄爹爹总是骄傲的说,他还要把志愿者的工作继续干下去,干到八十岁、干不动为止。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