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钟山说事搜食记湘潭篇 “十八总”味道
钟山说事搜食记湘潭篇 “十八总”味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21 点击: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食记湘潭篇

八总味道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钟山说事

搜食记

搜食记版块正在搜索湘潭最正宗的美食,以及口碑好的老店,百年老店。如果您有相关线索请在评论中留言,感谢各位好吃鬼!

导语

接下来是搜食记。从今天开始,咱们的搜食记会在全省范围内来寻找美味,这一次从最近的湘潭开始。湘潭人爱热闹,一口接地气的方言,嘴巴里的槟榔嚼着,讲打着,热闹市井的氛围和长沙差不多,同样,湘潭人的早晨是被一碗热气腾腾的粉面唤醒的。然而虽然和长沙紧邻,湘潭的粉却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独特在哪儿?这一周咱们搜食记,湘潭走起。

刘小熊|米粉情结

“老板啊,老下数啊”,在湘潭方言里,“下数”就是规矩的意思。

刘小熊是地地道道的老湘潭,冬天的早上,从汽车西站到十八总,骑上五里路的单车,就是为了这一碗粉。粉哪里都有,为什么偏偏大老远的到这来呢?

刘小熊自己都说,一天不吃碗米粉,好像没过得好一样。

原来,刘小熊原本就住在十七总,离粉店一个总的距离,大概就是几百米。“总”是湘潭一个自古流传下来的叫法,湘潭素有“千年十八总,传世金湘潭”之说。

元代时期负责市镇管理的职位叫“总甲”,到了明清,十户为一甲,十甲为一总,总甲管辖的地域就称为“总”。

十八总

刘小熊告诉我们,湘潭老街从十八总到九总。

湘潭原来水运发达,每个总都有码头。“木帆船时代”的湘潭码头热闹不已,湘江北岸临河的这些“总市”,就承载了当年的那些繁盛。直到几十年前,湘潭的码头仍有渡船行驶。

当年水运的繁盛已经消退,但是这些码头和总市的叫法仍然流传了下来,这是人们口口相传的文化,对于这些称呼,湘潭人有特殊的感情。

就像原来住在十七总的老刘,虽然搬走了,但是每天吃这一碗老湘潭的米粉,成了他改不了的习惯,在他看来,这是正宗的老味道。

十八总味道

要说也奇怪,粉店素来走极简风,就一个码子:煨肉,这看上去单一得很,可人们就是吃不厌。老板娘就说了,湘潭米粉就是这个味,把肉香做到极致。

骨汤是自己炖的,肉是煨的。

煨肉不能剁得太大块,稍微剁碎一点,传统米粉就是这一种煨肉。

做煨肉需要耐心和细心。把肥肉煎油、瘦肉剁成泥,再用猪油这把肉泥给炒熟了。

老板吴定安说,放猪油烧溶,放茶油(串)有茶油的味,放清油就有菜籽油的味。肉燥子肉码子炒出来要有原肉的香味,只能放猪油。

光是炒这一步,就要花上四十分钟的时间。这个过程中不能加水,加汤,只放上盐和湘潭人爱吃的酱油,再用小火不停的翻炒将肉汁给炒出来。

这些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方法,吴定安早已烂熟于心。但是他一步也不敢省,要是哪一步马虎了点,这味道也就变了。

四十分钟后,把肉码子捞出来,再放到灶上面慢慢煨。

这样煨肉码子才算是做好了。煨肉的码子,喷香的骨头汤,手工的米粉,这些搭配起来才衬得起这老味道。老吴讲,湘潭传统米粉就这一个码子,品种单一,可他从来没想过要改变。

  

·

·

·

·

·

·

·

·

·

·

·

十八总这个名字

代表了湘潭街道命名的特色

而十八总的米粉

仍保留传统地道的湘潭口味

到湘潭

必去十八总嗦粉

一边吃

一边享受一街一巷的古老气息

时光流转

而它“就是这个味”

不曾改变

留下人们遐想回味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