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85后苗族姑娘朱登云“创业得到认可 还收获了家庭的幸福”
湖南85后苗族姑娘朱登云“创业得到认可 还收获了家庭的幸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04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登云。图/记者辜鹏博

有些人很“倔”,但并不意味着很“傻”。有些看似格格不入的选择,有时也是一种奋斗。

当许多姑娘拼命想嫁到城市的时候,她嫁到曾经离城有两个小时船程加半小时车程的山沟沟;当许多人拼命跳出“农门”的时候,她辞去广州行政专员的工作回到乡村放羊。她就是来自湖南的朱登云,一名不当白领当“羊倌”的85后苗族姑娘。

从白领到“牧羊女”,再到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就像一条逆流而上的鱼。所有看上去让人“意外”的选择,她都有充足的理由:“过更好的生活,更好地照顾家人。”

她踢掉高跟鞋、脱下西装短裙,辞去广州行政专员的工作,穿上简单T恤回到家乡怀化靖州,成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用五年时间将合作社社员发展到71户,农民占比100%,年出栏商品羊达到600只,创产值100万元以上。

回到乡村的她现在感觉很幸福,“创业获得大家的认可,还收获了家庭的幸福,又生了两个宝宝。”

为了家庭选择离开城市回乡

7年前,朱登云还是广东的一名行政专员。“朝九晚五,没什么压力,还有下午茶,休息时间也很多。”朱登云说。

然而,当她发现父亲身体不好、只能吃清淡的食物,母亲生病不能照顾他们时,她更想陪在他们身边。2012年,在父母和朋友的反对中,她和男友一起辞去广东的工作,决定回家创业,“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自己的奋斗,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朱登云似乎从小就表现出创业的天分。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小小的她就曾去山里采蕨菜,然后一捆捆带到街上卖。“每次都能赚几十块钱,自己的零用钱就不愁了。”朱登云说,“这也算是用自己的资源赚钱了。”

怀胎7月挺着大肚子上山养羊

2012年回到家乡的朱登云,就像当年的“小朱登云”一样,盘算着做什么能赚钱,“到处考察后发现,还是要因地制宜”。

“家乡山好、水好,还有养羊的基础,有经验的老师傅都在。”她说。

选草场、搭羊舍、买种羊,2013年4月,她带领5户农户正式成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基地建在大笋坪村的深山沟里,发展高山优质黑山羊养殖项目。创业初期,朱登云怀孕了,怀胎7个月还挺着大肚子还往山里奔。

她记得一位女领导说过的话,“做不做得好是能力问题,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因此,她一心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

2013年,第一年创业的年底,羊场出栏肉羊200多头,净赚20余万元。

第二年,在一次政府举办的创业就业指导培训班上,一直坐在角落里的朱登云被要求上台发言,这次发言让朱登云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有人主动过来找我聊,我很懵,别人向我介绍,我才知道这个人是领导。”朱登云说。这一年,合作社扩大规模,新建标准化羊圈2210平方,流转天然牧场8000亩。

感受

大家对农村创业的观念改变了

山羊养殖项目走上正轨,朱登云的思路进一步扩展,决定采用种养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种植紫山药与山羊养殖两大项目一起发展,羊粪施肥、有机种植。“有钱的投钱,无钱的以土地入股。”朱登云给村民开出优厚的条件,之前没有加入养殖合作社的村民们,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参加紫山药种植。

五年过去了,她发现村庄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对农村创业的观念改变了,老的小的都愿意去尝试。以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想回来了,村子里种葡萄、种杨梅的,养泥鳅的都有。”朱登云笑着说。

期待 

希望靖州杨梅坐高铁走出去

“现在感觉怎么样?”记者问。“感觉挺幸福的。”朱登云说,她像一个开路先锋,成了村子里年轻人常常“请教”的对象。“很多年轻人想回来创业,可他们有顾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加大对贫困地区金融贷款支持力度,推进少数民族边远山区乡村振兴如硬化道路、改善卫生条件、整修房屋、保护民族文化,加快张吉怀高速铁路南延经怀化市会同、靖州、通道三县接贵广高铁。当基础配套上来了,创业环境变好了,年轻人回来就更加有了底气,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来建设家乡。”

这次来北京,她带来了一罐靖州杨梅湿饯,“靖州有杨梅之乡的美称,如果高铁能够通车,能方便客户更快地走进来,我们的产品也能更快地走出去,让农村人的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