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专业养老院对老人的生活照护包括哪些内容-湘潭湘乡养老机构哪家比较好
专业养老院对老人的生活照护包括哪些内容-湘潭湘乡养老机构哪家比较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0 点击:

养老照护涉及方方面面,从最基础的生活照料开始,都是需要养老护理员们去进行系统的学习的,为了给失能失智及高龄弱自理的老年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普亲养老通过长期的实践以及吸收国内外优秀的照护经验,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普亲养老的受众群体的照护方案,今天我们就从生活照料的方向来聊聊具体该如何做,包括老年人的头发、口腔、皮肤以及压疮的照料措施,此篇主要详细讲解头发及口腔照料护理。

 

一、头发照料

1、老年人头发的特点

①毛囊损失导致腋下、阴毛和头顶头发减少,变得稀疏,甚至半秃或全秃。

②短毛过度生长,如男性的眉毛、鼻毛、耳毛,女性则上唇与腮部的短毛过度生长而出现“胡须”。

③因毛囊、毛球萎缩,色素细胞功能减退致头发发白。

2、老年人的头发照料

①根据老年人的自理程度和病情,对头发的照料可采取梳头、坐位洗头和床上洗头等方法。

②科学地洗发,保持头发的清洁。头发(或皮肤)属于油性的中老年人在春秋两季可每2-3天洗一次头发,在夏季可1-2天洗一次头发,在冬季可每周洗1-2次头发。头发属于干性的中老年人在春夏两季可每4-5天洗一次头发,在秋冬两季可每7-10天洗一次头发。

③增进老年人头发的生长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快的心情,减少脱发。

④经常梳头,加快头发根部的血液循环,坚固发根。

⑤经常进行头部按摩,午休前和晚上睡觉前,用十指(稍屈)的指尖和指腹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经头顶至脑后发际,边梳头边按摩头皮,每次按摩10-15分钟,然后再将两手向两边分开,按摩两鬓的皮肤,每次按摩5-10分钟。

⑥尽量减少染发、烫发的次数,频繁的烫染会使发质受损,使头发易断裂。

3、作用

经常梳理和清洗头发,可清除头皮屑及灰尘,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使头发清洁,有光泽,易梳理,增加舒适和美感。

 

二、口腔照料

1、口腔的生理特征

口腔有进食、咀嚼、品味、语言等功能,口腔内的腺体分泌消化液可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时口腔也是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的途径之一。正常人的口腔内存在一定量的微生物,当健康状况良好时,饮水、漱口、刷牙等活动,对细菌可起到一定的清除作用,所以很少发病。老年人,尤其是患病时,机体抵抗力下降;饮水少,进食少,消化液分泌减少,对口腔内细菌清除能力下降;进食后食物残渣滞留,口腔内适宜的温度、湿度使细菌易于在口腔内生长繁殖,常引起口腔内局部炎症、溃疡、口臭及其他并发症。

2、老年人口腔的特点

①牙周膜和牙槽骨质丢失以及牙龈萎缩导致牙齿脱落和咀嚼能力下降

②牙质出现重度磨耗,釉质脱落

③口腔黏膜对疾病抵抗力下降,易发生白斑、扁平苔藓、创伤性口炎、白色念珠菌感染、口干症等

④唾液分泌减少、咀嚼肌萎缩,引起口干和吞咽困难

⑤咽反射减弱,使病人异物吸入呼吸道的危险增加

3、老年人的口腔照料

①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对牙齿稀少或完全脱落且神志清醒的老人,在每次进食后,要协助老人进行漱口。不能起床的老人,要协助其用吸管漱口。

②鼓励自理的老人自己刷牙;半自理的老人刷牙时,应扶助老人呈坐位或半坐位。对病情危重、卧床不能自己刷牙或存在意识障碍的老人可采用棉棒(或棉球)清洁口腔。

③叩击牙齿,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可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

④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⑤使用假牙的老年人,避免食用太硬或黏性较大的食物,饭前饭后均需漱口。活动性假牙每天需取下清洁2次,可用牙膏或假牙清洁剂刷洗,清水冲净。假牙暂时不用时,应浸泡于清水中保存,清水每日更换。

 

总结:

很多人对养老院的生活照护存在一定的误解,觉得就是提供一日三餐以及为老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一些帮助,其实不然,以普亲养老上文提到的头发及口腔护理来说,头发的干净程度极大程度的影响着全身的状态,而老年人的头皮又有其特殊性,所以标准化的照护是非常重要的,同理口腔照护。从这些小细节入手,才能实现普亲养老所提倡的“全面提升老年人们的生活以及生命质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