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津市“人情宴”整酒成“疯” 市民每天赶场子 有人一天跑八场
湖南津市“人情宴”整酒成“疯” 市民每天赶场子 有人一天跑八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01 点击:

       家里有喜事,亲朋好友赶过来祝贺道喜,把酒言欢礼尚往来,本是其乐融融的美事。但是在常德津市最近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摆酒的人都在尽可能的提前,家里的学子还只上高二就摆升学酒,家里老人还只50多岁,就摆60岁的贺寿酒?确实让外人啼笑皆非。而办酒席的人多了,导致酒店爆满,宴会厅的场次难求。有的市民一天要赶8场酒宴,回到家发现还有遗漏了一两场。这摆酒为什么成风?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展开了调查。

县城酒店摆酒成“疯”  酒席预定十分火爆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市民田先生,说到吃酒田先生有些哭笑不得,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吃过八场酒席,这一天结束后,回到家中竟然发现还有一两场酒席忘记参加了,吃酒好似赶场子一样马不停蹄。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吃酒宴如此火爆呢?记者来到津市一些经常摆宴席的酒店。这里竟然是场场爆满、一席难求 

       餐厅的前台称,就连多功能厅和会议室都已经被预订满了。记者走访发现,在津市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5月1号后政府会出台限制整酒的规定。而猜测依据是与津市相邻的澧县和临澧都已在三四月份出台政策,除非红白喜事外,任何人都不得违规随意整酒。为了赶在政府出台政策前,在4月份一整个月,津市出现了大面积突击摆酒的现象,民间甚至流传这样一首打油诗:政府禁酒5月间,民间四月广设宴;家家不用起锅火,熬过四月是铁汉。

        请客摆酒总要有个说法,但是为了突击整酒,各种名头可谓千奇百怪,升学酒还没到升学的时候,那就弄个安慰酒,满月酒宝宝还没生,那就弄个怀孕安胎酒,似乎大家都心照不宣。 整酒的宴席多了,吃酒的人得马不停蹄赶场子,饭菜摆满了,宴席却没有人吃,白白的倒进了垃圾桶。为了低调的完成整酒,当地市民还想出了分时段、分地点化整为零分开整酒的办法。

整治“人情风”迫在眉睫    澧县今年3月率先狠刹

       除了津市出现的突击摆酒,记者在走访的时候发现,在常德地区“人情味”似乎比其他地区更浓一些,除了听说过要摆酒过的重大事情,在当地还有摆周岁酒,3、6、9、12岁,18岁,36岁,等等一系列的酒席,似乎每过几年就会遇到一个可以摆酒的时间节点。整酒的风气愈演愈烈,几年没摆过酒的家庭,礼金就要送出上十万,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是不敢回乡苦不堪言。都是乡里乡亲的,收到吃酒的邀请不去赴约,面子上过不去,但是赶在过年整酒的扎堆,走亲每次赴约吃酒,少不了的就是要给份子钱,份子钱出的多了,一些基层百姓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直呼钱包HOLD不住,甚至出现了借钱吃酒的现象。

       对于吃酒的经济成本澧阳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普通老百姓如果十年不整酒在份子钱上要损失近二三十万元。在这样整酒攻势下,整酒风人情风已经逐渐变味,吃酒送礼,赶本整酒成了恶性循环。对“人情风”的整治,似乎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阶段,对此澧县政府率先行动成立“人情风”结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规定不得操办婚丧嫁娶以外的酒席。重新制定或调整《村规民约》,补充了对“人情风”和违规整酒治理的相关条款。随后通过签订承诺书、广播通报、事前劝退、现场劝返等具体工作,将“整酒风”来了一个急刹车。

监督餐馆酒店   为“整酒风”踩刹车

       澧县自3月26日开展整酒风、人情风综合治理工作后,目前已经劝退酒席达700多场,对于仍然心存侥幸偷偷整酒的情况,全镇的广播会对当事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且镇里的流动宣传车还对去酒店门口广播,直到整酒者主动撤走。目前临澧、安乡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违规整酒。澧县近千家酒店和餐厅全部签订了不承接违规赈酒宴席的承诺书,承办红白喜事的酒席则采取事先报备的管理制度。

       “人情风”整治工作刚开始时,工作人员还碰到了部分群众想要钻空子去相邻县市摆酒的情况。除了通过对餐厅监管、各家各户摸排走访,澧县各地区还应用广播,张贴标语,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广泛宣传,在澧县纪委工作人员的电脑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从整治的第一天起,澧县全县范围内违规整酒的待劝退的有300多起,整治工作开展后数据直线下降,到最近一两天,需要劝退的违规整酒规模已经下降到每天只有一起了。

       治理违规整酒,不是一刀切,保留了操办红白喜事的传统,整治的是“无事酒”,对此村民们也都纷纷拍手称快。

            

        

摆酒作为民俗社交礼仪的一部分,它的存在本来是有合理性的,但当摆酒脱离了礼仪的本意变成敛财,不仅老百姓反感、不堪重负,往大了说,也会给当地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使得当地社会主流价值观产生异化。

常德澧县通过政府规定和村规民约果断出击刹住摆酒歪风,有利于扶正相关民俗的本意,有助于促进社会建设和管理,这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举动,应该获得赞赏。

另外我们也看到,类似这种经验做法在其他一些城市也是有的,而且大都获得了老百姓认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至于“突击摆酒”的闹剧嘛,无非是一剂猛药后的些许副作用,来的快去的也快。这个问题上猛药治疴,没毛病

                                                                                           ——评论员储闻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