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西永顺这户人家 今年又出了一个大学生
湘西永顺这户人家 今年又出了一个大学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9 点击:

家住湘西永顺毛坝乡的田晓凤,家中四个姐妹都在读书,父母打工的收入也几乎全被投放到子女教育中。大姐田慧在2013年考取了四川大学康复治疗专业,并在去年由学校公派到日本留学深造,成为全村人的骄傲,更是三个妹妹学习的榜样,今年高考,田晓凤以660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

 

我叫田晓凤,湘西永顺人,今年18岁,我们家里有姐妹四个,大姐正在日本留学。这里就是我的老家,爸妈说,别人家比的是房子、车子和票子,我们家不跟他们比,我们比的是孩子,不管是家财万贯还是家徒四壁,只要孩子有出息,这个家就会有出路。

湘西永顺毛坝乡乾坤村的半山腰

年久失修的老木屋

这便是晓凤的家

父母二人打工换来的收入除维持家用外,几乎全部投入到四个孩子的教育中,就算有4万块钱的危房改造补贴,家里也实在拿不出剩余的钱来把房子翻修一新。

住危房倾其所有拼教育

 “孩子有出息家就有出路”

这是父母心中的坚持

正因为这样

从这座年久失修的老木屋里

飞出了梦想

一次与一次的开出了希望

窗前“博学成才”的对联已经褪色,却勾起了家人的回忆。这是2013年大女儿考上四川大学时,父亲贴上的,谈起大女儿,母亲向海燕满脸的骄傲。

当年村里唯一一个上一本的大学生

如今被本科母校公派至日本留学

争气的姐姐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也成了家中妹妹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高考,田晓凤追随着姐姐脚步,用努力得到了回报。她以660分的优异成绩考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试验班。

在晓凤一家租住的房子里,墙上这幅画是四妹田于纯去年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

为了供孩子读书,父亲十多年来一直在浙江打工,与一家人分隔两地,妈妈为了照顾孩子学习,在永顺县城打工陪读。四姐妹对父亲的思念,慢慢转变成对父亲的理解和学习上的动力。

 

田晓凤:

一开始会想爸爸,后来长大了,慢慢就比较理解,更多的是心疼爸爸吧。

高考结束后,田晓凤利用假期给两个妹妹辅导下学期的功课,附近的邻居也慕名而来,把自己孩子放心地交给晓凤辅导。这样妹妹在暑假里的学习有了保障,还可以为家人赚点零花钱。

父母把家中全部积蓄用来供四姐妹读书,家里的老房子成为乾坤村最破旧的建筑,经常引来一些村民对父母教育观念的质疑。

但令晓凤一家更为骄傲的是,总有行人指着这座破房子讲:“这户人家,今年又出了一个大学生”。

妈妈的理解感动了我们,有文化了,有知识了,才能传递正能量,才能改变生活的一切。华融湘江银行了解到晓凤家的情况后,为晓凤提供3000元助学金,帮助晓凤顺利入学,安心读书。

那座在半山腰经历着风雨的老木屋承载了一家人奋斗的故事,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自己应该走的路,也许这一路布满荆棘,但只要大步向前,这一路便无所畏惧。

奋斗的故事还在继续,晓凤家还在用辛勤与劳累编织着未来美妙的梦。

我们仿佛能过看见几年后,有人指着半山腰飘摇的老木屋感慨的说到:“这户人家,今年又出了一个大学生”。

不是所有的富贵都是幸运

不是所有的贫穷都那么可恨

心怀梦想才能开出最绚烂的花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