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妹子大二创业 毕业时公司估值四千万
湘妹子大二创业 毕业时公司估值四千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4 点击:

剪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圆圆的脸上虽稚气未脱,但也不失稳重。李芷璇坐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的长椅上,身下这张椅子以她的名字命名。

在校期间,李芷璇与同学通过创业拥了一家估值高达四千万的公司。如今即将毕业,她们以个人名义,共向学校捐出100万来扶持大学生创业。这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接收的第一笔来自毕业生的捐赠,为了让学弟学妹不忘帮助,学校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了一条长椅。

______________

《湘女郎》第37期

乡村生活养成好性格,小学一年级就会做生意

李芷璇从小就擅长做生意。

李芷璇在湖南浏阳永安乡村长大,浏阳姑娘天性活泼、外向、不怯场,李芷璇也是这样。李爸爸是个商人,曾在村里开小卖部,李芷璇从小耳濡目染。小学一年级时,她就把同桌画的小漫画装订起来出租,还会出售自己编的小挂饰。“租一次5毛钱,租一天是2块!”一周下来李芷璇收入不菲,连老师都是她的客户。凭着灵活的生意头脑,小时候,李芷璇基本没怎么用过爸妈给的零花钱。想起儿时趣事,她乐不可支地说:“我会在大学期间选择创业与这段时光有很大关系。”

后来,李芷璇到长沙求学,高中就读于雅礼。在学校,她成绩一般,不是标准的好学生,若遇到喜欢的科目就能拿A,不喜欢的科目成绩就不太好了。虽然成绩一般,但她参加了很多社团,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回想起高中三年,她十分感激雅礼的开放与包容,允许她有个性地发展,使她的社交能力得到提升。

校园创业做服务平台起家,毕业时公司估值达4000万

高中毕业后,李芷璇考入了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得益于从小对商机的敏感,她在大二这年开始创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校区位置偏僻,李芷璇入学时,正好是学校第一年招生办学。学校周边不仅没有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还缺乏雅思、托福、考研等培训机构。为了方便同学的生活,李芷璇与同学商量着,想要做一个沟通服务平台。

2015年的10月份,李芷璇与同学一起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提供校内闲置物品交易、出国留学及考证咨询等各项生活和学习服务。

“做这个平台不需要什么成本,有人力就好。”李芷璇解释说,因为一开始是做公众号,所以并不用投入多少本金,但他们需要自学平台搭建技术、美编技术,还要收集各类信息,不断与培训机构争取优惠,所以异常辛苦。随着资源聚集,平台越做越大,逐渐这个公众号成为了很多同学的“学习管家”。不过由于平台上大部分都属于免费项目,基本没什么收益,李芷璇决定走出校园,开启真正的创业之旅。

2016年11月,李芷璇与合伙人在深圳正式成立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给校外个体工商户和小型公司策划定制营销方案。刚开始,她们的创业之路走得举步维艰。平时,李芷璇不仅要兼顾创业与学习,还要去辩论队,每天就算忙到凌晨也不能睡觉,特别是在考试周,她恨不得每天能有48小时。当李芷璇的父母知晓女儿在创业后,很是心疼,他们希望女生能安稳一点,不要太累着,所以时常规劝李芷璇放弃。

顶着极大的压力,李芷璇与伙伴做了很多事情,但都没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仅如此,她还曾被别人质疑过是骗子。不过,李芷璇天生乐观又善于与人打交道,很快她便察觉到,不少客户都是因为她们年龄太小,所以不信任她们。为了能谈成业务,两个年仅20岁的姑娘刻意“扮老”,从穿着到谈吐,都学出一副很有经验和阅历的样子。在客户面前,她们还会不厌其烦地介绍自己,好打消客户的顾虑。

就这样,随着经验的累计,李芷璇她们得到了客户认可,生意也开始有了起色。不久前,一家行业标杆企业对李芷璇她们公司提出收购计划,公司估值4000万人民币。

为感恩母校,毕业捐赠100万鼓励校园创业

李芷璇今年已经大四毕业,她与合伙人一起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了100万,分做5年捐出。“我们目前处于创业初期,需要大量现金流。”李芷璇说,待这100万元捐赠完毕后,他们还将持续捐赠。“我们想做的是一个源源不断的定期捐款,五年一捐。”

在创业中,李芷璇她们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很多帮助,所以毕业后产生了回馈母校的想法。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校园里的4张长椅举行了命名仪式,其中一张便以李芷璇她们命名。

“这是学校接收的第一笔来自毕业生的捐赠,必将载入校史。母校为他们感到自豪!”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说,“今后无论大家在长椅上读书还是休闲,都可以记得这些帮助过我们的人。”当得知母校里有一张用自己名字命名的长椅时,李芷璇蛮开心的。她希望未来能带着孩子来看看这把椅子,并告诉他:“妈妈是一个有价值有担当的人”。

目前,李芷璇计划再读一年研究生,但创业还将持续。下一步,她想将业务发展到北京和长沙,进军无人零售行业。身处深圳,李芷璇仍会时常想起当年湖南浏阳永安的小卖部。对她而言,在估值4000万的公司里谈笑风生,与当年在湖南浏阳永安小卖部里看爸爸谈那本泛了黄的生意经,是一样的满足。

“湘女郎”问答小剧场

湘小妹:事业有成的你,在生活中是个很精明的女孩吗?

李芷璇:生活里我蛮“智障”的诶。

湘小妹:怎么说?

李芷璇:我平时不太爱收拾宿舍,出门也不太不认识路。对了,我还因为游戏水平很“菜”被同学骂哭过……但很快又和好了。

湘小妹:不敢相信啊啊啊~你还打游戏?

李芷璇:对啊,我喜欢吃东西、看电影、看书、打王者荣耀,不过现在已经快退坑了。

湘小妹:创业不会很忙吗?

李芷璇:我们是一阵一阵比较忙,有时候一整天都在外面,但也有一整天都没什么事的时候,时间占到一半一半吧。

湘小妹:你能自我评价一下你的性格与你合伙人的性格吗?

李芷璇:我性格比较乐天派,就算碰到困难也很乐观。我合伙人比较细心和稳重,也有忧患意识,所以合作创业互补很重要。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