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芙蓉国里话丰年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湖南时间
芙蓉国里话丰年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湖南时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9 点击:

9月17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怀化洪江市分会场庆祝活动在“杂交水稻”发源地安江农校纪念园举行。

  9月17日上午,怀化职业技术学校安江农校纪念园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省、怀化市及各县市区的领导与洪江市农民群众欢聚一堂,洪江市30名农民分别获得“十佳道德风尚农民”“十佳职业农民”“十佳科技农民”表彰。这是湖南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现场之一。

  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发布会上表示,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

  中国自古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粮食生产能力已经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水平,农业现代化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结构调整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可以说有巨大变化,农村社会保持长期稳定。

  而在中国的不少地方,都有着庆祝丰收的传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3个少数民族通过举办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等活动,庆祝丰收的喜悦。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45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设立丰收节的有关建议。农村农业部对国内外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邀请了农业、传媒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农民代表座谈研讨。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需要。

  湖南在七个地方举办庆祝活动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农业大省,农耕文明源远流长,作为鱼米之乡的湖南对于举办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自然责无旁贷。

  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农委了解到,对于举办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省农委通过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将举行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构思巧妙的庆祝活动,为广大的湖南农民点赞喝彩。

  湖南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将采取突出重点、多线开花的布局进行庆祝。共设有一个主会场,六个分会场。

  主会场位于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将于9月21日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新中国正是由毛主席所带领的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在血与火的洗涤中建立。“吃水不忘挖井人”,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设立在韶山,表达了湖南农民对伟人的无限怀念,对党的深情感恩。

  六个分会场分别是:9月10日桑植县白族开镰节、9月15日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开园节、9月17日洪江市稻文化节、9月19日澧县分会场暨常德(第二届)米食节、9月19日炎陵县炎帝祈福大典、9月19日举行的全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初赛颁奖表彰大会。

  其中桑植县白族开镰节、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开园节、洪江市稻文化节已经在一片欢声中顺利举行,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让广大农民备受鼓舞。

  值得一提的是,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源头之地。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指导下,十八洞村这个深藏武陵山区深处的苗寨通过不懈努力,依靠优秀的自然禀赋,发展以猕猴桃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业,成功破解了贫穷的困局,呈现出产业强、村容美、村民富的新气象。

  与乡村振兴战略密切呼应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设立,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呼应,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首先,可以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主观能动性,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动能。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力军,实施乡村振兴既是为了农民,也必须依靠农民。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让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中国农民丰收节”对广大农民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在精神层面必将增强亿万农民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于把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资源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有助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提供了厚实的社会经济基础,“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丰收”对于广大农民而言,不只是在物质层面,也是广大农民在精神层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的文化产品,可以让全社会感受到农业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让大家认识到农民是一个有前景、有吸引力的职业,让更多的社会人才、资本向农村流动。为广大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