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定居长沙的“加拿大老中医”“中国文化太神奇”
定居长沙的“加拿大老中医”“中国文化太神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29 点击:

  • 马丁的研究生学习还没有毕业,在长沙,他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中医。

  • 现在的他对道德经、黄帝内经如数家珍,能打太极能针灸把脉,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能吃湖南的口味菜,还成为了一名湖南女婿。前不久,他的第二个女儿出生,远在加拿大的父母特意飞到长沙看望两个孙女。

  • “我想留在长沙,花一辈子时间研究中医。”

  • 维多利亚的唐人街初识中医

    秋天的雨像少年的委屈,落在皮肤上点点滴滴都是寒。

    日子一天比一天凉,马丁向前来看病的朋友说着秋冬季养身的道理。比如早睡早起,滋阴润肺,少食辛辣生冷之物,多吃酸味果蔬,多喝水,预防秋燥。

    秋分之后,大街上仍有短衣短裤,马丁变换的很快,已然穿上长裤、皮鞋和夹克。阴雨绵绵的日子他打着一把黑色大伞,从老巷子里缓缓走来。马丁已经不像生活在上帝后花园城市的维多利亚人,完全融入了长沙冷热交替晴雨无常烟火气里,只有从他白的透着红血丝的皮肤,和系着一丝不苟的领带里窥见一二,那里还有着来自大西洋沿岸的绅士气度。

    “你好,我是Marthin Haase,马丁。”

    除了声调里的四声和三声有点找不着调,马丁的普通话已经讲的炉火纯青。今年34岁的马丁来自于加拿大维多利亚,2007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攻读针灸推拿专业,现在为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

    马丁对中医的兴趣起于加拿大的少年时代,他17岁就和母亲一道练太极拳。在维多利亚生活的唐人街上,有许多中国人开的中医养生馆。在一次感冒里,马丁没有去医院打针,而是去唐人街的诊所里抓了两副药,按照中医的嘱咐调理,不到几天就好了。那以后,马丁开始对中医感兴趣。

    2002年,马丁高中毕业,随即去到当地奥修针灸草药学院(Oshio College of Acupuncture & Herbology)学习。教马丁的Dr. Yin来自中国湖南,除了基本的中医药理知识,Dr. Yin常和马丁讲起许多关于湖南人文趣事,比如中医里一本非常有名的医书《伤寒杂病论》,作者是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张仲景曾经任长沙太守,二十四节气里冬至吃饺子这一习俗就是由张太守而来。

    “我非常感谢我的第一个中医老师Dr. Yin,他的医术高明,但为人谦虚,这让我对中国和中医有了更好的印象,这是一个礼仪之邦。Dr. Yin说,你想真正的了解中医,必须去它的发源地中国学习。”

    从加拿大到长沙十年“寻医”

    在奥修针灸草药学院学习三年后,Dr. Yin帮助马丁2007年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

    外国人深入学习中医并非易事,语言是第一道门槛,为了打破这道门槛,马丁先去湖南师范大学学了一年半的中文。“在师大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一起学习中文,亚洲的留学生更擅长写,他们的中国字比欧美的朋友要写的漂亮,我们更喜欢开口说。”

    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文化的冲突与交流的过程,马丁最不能忍受的中国文化里的学习方式就是死记硬背,无论是在学中文时候还是后面学中医的过程里,背课文、背医书一直是他的中国老师们对他的第一要求。

    “在国外,我们更喜欢思考和提问,老师给你讲一个道理,不是你背出这个道理就等于你明白,而是要去思考,用相似的例子举一反三,这样老师就会说,嗯,你明白了。”

    即便不背,学会了中文,想要凭思考攻克中医也不简单。流传下来的中医典籍诸如《本草纲目》、《伤寒杂病论》等都是是文言文的记载方式,中国人自己学习“之乎者也”常常叫苦连天,对马丁来说有点不可思议。“你们的文言文太难了,简直在折磨我!”

    除了基本的理论知识,马丁还学习了把脉、针灸、拔火罐等传统中医治疗技术。学习针灸要先找准穴位,马丁用针扎的第一个人是自己,扎虎口处的合谷穴。马丁最喜欢研究中医里面蕴含的人与自然的哲学,阴阳五行的平衡之道。他特地去找了中国太极大师学习,成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

    "太极和中医很神奇,都是系统性的东西,需要外练,也需要内修。比如我练习的陈式太极拳有 80 多个动作,变化很丰富,根据动作的变化,你要了解和感受身体的反应,如何发力和接力,控制与平衡力。中医也一样,社会发展太快,很多人生了病就想赶紧治好,什么病吃什么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中医更愿意治标也治本,找到生病的根源,把生病看成一个系统性的东西,与你的生活习性、饮食习惯、思想情绪等等都息息相关。"

    长沙外国人圈子里的“老中医”

    马丁的研究生学习还没有毕业,在长沙,他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中医。现在的他对道德经、黄帝内经如数家珍,能打太极能针灸把脉,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寻医看诊完全不是问题。

    一年冬天,一位朋友的小孩感冒咳嗽一个多月,一直不见好,朋友焦急的来问马丁怎么办。马丁给小孩看了舌苔,再通过把过脉后断定小孩是受了寒。他告诉朋友,将一小块生姜切片,加少许红糖用陶瓷锅熬水给小孩喝,治疗期间不要给小孩喝牛奶、酸奶、油炸食品。大概过了三天,小孩的病痊愈了。

    不久前,马丁的一位经常健身的美国朋友突然感觉呼吸困难,一使劲就内脏疼痛。" 他身体强壮,可能是健身过度了,一上健身器材就全身没力气,呼吸也出现困难。" 马丁说。

    朋友到医院做CT扫描、验血,所有检查做完仍然没有查出病因。得知朋友的病情后,他邀请朋友到自己家来为他诊断。

    马丁先是为他做推拿,再进行针灸,大概一个小时,这位朋友就感觉全身轻快了,他告诉马丁,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在征求老师的意见后,马丁给这位朋友开了三天的中药。美国朋友完全康复后,经常向圈子里的人推荐这位神奇的中医,马丁的“加拿大老中医”名气也渐渐传开来。

    定居长沙研究中医做两国文化桥梁

    马丁说,现在一些人不相信中医,一方面是因为骗子太多,骗子们夸大其词,把没有实际效果的东西说得太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们总是试图用西医的方法证明中医有没有效果。

    来长沙后,马丁的中医学习许多转入实践中来,他发现中医体现在中国人琐碎的日常里,身体发生的一些状况可以通过中医自行判断。“我们说看舌头,就是肚子里面的气,通过看舌苔多不多,白色还是黄色,如果是白的很厚,那是湿气重。如果是黄的或者黑的,那是有火。然后如果没有舌苔,那一般就是阴虚,火太多了。”

    马丁得到的最深刻的启发就是食物,因为还有针对病因的“食疗”。最典型的便是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体外冷,但内火旺,吃萝卜可降火。夏天体外热,但常吃生冷食物,胃寒,容易拉肚子,所以吃姜,但不能晚上吃。“中国有句谚语里说晚上吃姜像吃砒霜”。

    “一开始我只是想学完拿到毕业证就回加拿大,可能在维多利亚开个诊所,但是长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中国有太多神奇美丽的地方。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妻子,然后决定留下来了。”这是2007年来长沙时候的计划,马丁说。

    马丁目前还是加拿大领事馆湖南省的联络人,对于这个身份,他非常珍视。" 我希望能运用自己的一些优势,为推动中加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维多利亚和长沙一直是友好城市,希望两地能有更多关于中医的探讨交流"。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