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90后小伙迷上放焰火 曾主导央视秋晚焰火燃放
湖南90后小伙迷上放焰火 曾主导央视秋晚焰火燃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0 点击:

国庆假期,当我们尽情享受假期的欢乐时光时,少不了长沙橘子洲国庆焰火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却鲜为人知,有这么一群人,仍旧像平常工作日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默默地奉献。

来自湖南浏阳的90后小伙张祖泉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他从事焰火燃放已有三年,曾获得不少音乐焰火比赛冠军。国庆节,张祖泉和他的团队来到长沙橘子洲为我们带来一场国庆焰火表演。近日,腾讯大湘网编辑跟随炮手张祖泉,走进长沙橘子洲国庆焰火的幕后团队,揭秘震撼人心的焰火表演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张祖泉,今年27岁,湖南浏阳人,是湖南浏阳金滩烟花厂技术总监,负责各类焰火燃放的方案制定和燃放。今年“十一“国庆节前夕,张祖泉和同事忙完央视中秋晚会的焰火燃放后,立马转战来到长沙橘子洲准备国庆焰火,这也是今年长沙橘子洲焰火的最后一场,由张祖泉负责制定方案并燃放。今年是张祖泉入烟花行业第3年,他通过3年的勤奋努力与学习,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如今的无所不知。张祖泉带领着团队分别夺得2016年长沙橘子洲周末烟火大赛冠军和2017年第七届中国(浏阳)国际音乐焰火比赛冠军等荣誉,这让他收获颇多。

这是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焰火晚会上的一个精彩瞬间,现场的焰火编排和燃放都是由张祖泉和他的团队完成,并在中央一台、三台和四台同步播出,这是张祖泉没有想到的。“如果我提前知道在这些中央级频道播出的话,一定会感到压力山大,还好不知道……”张祖泉事后笑着说。

在央视中秋晚会的现场,为了能顺利燃放出“中秋快乐”的焰火字效,张祖泉和同事对这一关键部分的设备进行了反复调试。

9月24日,结束了在山东曲阜举办的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后,张祖泉和同事立马第二天就赶回来,开始着手准备2018年长沙橘子洲国庆焰火了。张祖泉是此次国庆焰火燃放的总负责人,他总是频繁进出办公室,落实本场焰火的每个环节。

张祖泉正在办公室反复查看国庆焰火的编排方案,以至于调整到最佳效果。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开始考虑焰火编排方案了。根据国庆主题,他会挑选合适的音乐,接着思考什么样的焰火跟选定的音乐最配等问题。为了呈现出一场完美的焰火晚会,张祖泉采取了音乐为主,焰火为辅的方案,焰火跟着音乐节奏走的基调,达到二者的完美融合。“这场焰火一定会很精彩的。”张祖泉笃定的说。

9月27日,湖南省浏阳市花炮局,张祖泉正在2018年长沙橘子洲国庆焰火方案评审会上,向现场评审人员讲述自己的焰火燃放创意。“每一场焰火燃放都必须要经过该局评审会的现场打分通过后,才能执行下一步的工作。”张祖泉说。本次国庆焰火方案得到了在场评审人员的肯定和赞许,并获得一致通过。

9月28日,浏阳市金滩花炮厂。刚从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焰火燃放现场回来的张祖泉,马不停蹄的准备着2018年长沙橘子洲国庆焰火的前期工作。为及时了解产品的生产进度,他都会时不时跑到厂房查看各类焰火的生产情况。

礼花弹又称A级烟花,依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被划分为四个级别,危险性从高到低依次为A、B、C、D。直径72毫米以上的都属于A级烟花。A级烟花是不能在市场上销售的。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确保安全的万无一失,湖南浏阳市金滩花炮厂早已将存放礼花弹的成品厂库设在一个人烟稀少的山里。张祖泉每次过来查看礼花弹的贴标情况和数量时,他都要驱车近一小时。

本次国庆焰火将由4台音乐焰火控制主机和150多台从机完成。为了确保设备的万无一失,张祖泉在9月29日早上8点左右,就开始用一次性的电子点火头测试每台从机是否能正常点火。“这是整场烟花表演中的关键所在,马虎不得。” 张祖泉说,全部检查完,需要至少7个小时。

一名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单发特效弹安装电子点火头,他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着自己手中的事情。此次国庆焰火将耗费三万发,全部由焰火团队的工作人员手工将点火线装载烟花上,并且要注意点火线要捋顺,不能有翻折,需要工作人员非常细心和耐心。

蓝天、白云,江风习习,美景总是让人感到很惬意。但对于张祖泉来说,眼前的一切景色都变得索然无味。“很多人想学,想做这一行,但是好多都坚持不了,因为太枯燥、很繁琐,特别是测试从机的过程很繁琐,但是当看到最后的成效时,就特别有成就感!” 张祖泉边忙着手中的事情边说道。

为了确保烟花的燃放顺序和产品种类不出错,张祖泉都会叮嘱工作人员根据施工图表对每一个特效焰火放置架进行贴标核对和调整设备角度。此类放置架是专门用来放置2500发中空单发特效弹和6000发低空单发特效弹的。

“一般情况下保持0.5的浮动误差就可以了,但是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一定要控制在0.1的浮动误差。”张祖泉高兴地说,他每次都用手持量角器一次次的测量和修改,这也使张祖泉可以很放心的将这个任务交给他。

1600多个不同尺寸的礼花弹炮筒,被工作人员一一运到指定的位置。烈日下,工作人员穿着长袖工作服,在长达八个多小时的暴晒,通过300多根脚手架,搭起了25组高空礼花弹架子。

调整好角度的特效焰火放置架上已经放好了对应的单发特效弹,它们大部分已经组装完毕,等待装弹后的第一轮检测。如今,电子点火头早已取代原来用黑火药做的引线,这不仅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也提高了点火的精确度。

“一般在装弹前,我们对会所有已安装的从机和电子点火头进行再次检测,确保它们都能正常工作。”张祖泉说,即使填弹完成后,也要进行反复地检测,全部下来,都会至少检测五六遍。要知道,检测160多台从机,重复而枯燥的过程,也是一场极其需要耐心的“战役”。

国庆焰火所用的电子设备,都能在85摄氏度的高温下或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极端环境下工作。这些从机可以将燃放时间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比国外精确到四十分之一秒,领先一大步。“所有从机检测完毕后,都要被密封好,这是为了防止下雨,无论天气预报怎样,该做的措施一点都不能少。”张祖泉一脸严肃的说,“很多细节要注意,一不留神就会出现安全事故。”一遍遍的细心检查是张祖泉和同事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确保焰火在国庆当天准时准点的顺利燃放。

在放置礼花弹的架子和炮筒旁,都被贴上了白色的标签,这是礼花弹的“身份证”,上面的编号对应了每个礼花弹的归属主机、从机和排位,这也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准确的填弹。

对炮筒进行填充礼花弹时,现场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此时,施工现场早已拉起了警戒线。他们所做的每一步,都关乎到人身安全问题,步步显得小心谨慎。现场4寸、5寸、6寸和8寸四种尺寸的礼花弹外形像极了古代酒坛,工作人员像对待珍藏佳酿般轻拿轻放,随后,他们对填好弹的炮筒进行封口,保证每个礼花弹的安全。工作人员为了抢时间,都不会午休,吃了午饭就继续工作,疲惫的时候就只能靠槟榔提神。

10月1日下午4点,张祖泉和同事早早来到长沙杜甫江阁上准备国庆焰火最后的点火工作。为了确保焰火点火的万无一失,他与同事进行了反复检测后,心里才踏实些了。

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每个人都被眼前精彩的焰火所吸引。主题为《中国梦,世界情》的国庆焰火在当晚8:30分开始,共分《不忘初心,共筑国家富强》、《不辱使命,实现民族振兴》、《不负时代,共享人民幸福》和《盛世欢歌,让世界充满爱》四个篇章,整个燃放过程持续20分钟。此次焰火也是今年长沙橘子洲的最后一场焰火。

焰火燃放结束后,张祖泉和同事收拾好设备离开,走在路上,看到陆续离去的人群,他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