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妹子开火锅店聘请多名残疾员工 被赞“最美女老板”!
湘妹子开火锅店聘请多名残疾员工 被赞“最美女老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9 点击:

邓倩的火锅店原本只需要7个人的配置,如今却招了9个人。其中有两名员工身患残疾,并不能做太复杂、太辛苦的活。邓倩不嫌弃她们手脚慢,反倒认为,只要多给她们一些时间和鼓励,她们会比任何人做事都用心。

爱吃火锅的湘妹子开火锅店聘请多位残疾员工

在怀化闹市的街头,人群熙熙攘攘,一家普通的火锅店隐匿其中,并不起眼。老板邓倩是个89年的湘妹子,很爱吃火锅。去年12月份,她辞去了工作,和朋友合开起了火锅店。在店里,除了7名正常员工外,还聘用了2名身患残疾的员工,平时负责串菜、倒茶、打扫卫生等工作。因为愿意给残疾人提供工作机会,邓倩在当地被称为“最美”女老板。

第一个被招进店里的残疾员工是厨师的妻子,有着先天智力缺陷。厨师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所以总让她跟着自己来店里。她从不与人交谈,每天只会在指定的角落里静静发呆。有一次,邓倩不小心摔倒,被人从身后搀起,她回头发现,正是这位厨师的妻子。只见她挠着头傻笑了几声,又乖乖坐回了自己的角落里。

接受了厨师妻子的好意,邓倩开始留心起她来。这个没有工作、艰难度日的女人让邓倩满心怜惜。为了减轻厨师身上肩负的家庭重担,邓倩决定聘用他的妻子来店里做服务员,于是,厨师的妻子蒋薇薇正式入职。

蒋薇薇上岗后,邓倩有了招募更多残疾店员的想法。她开始给残联打电话,希望给更多残疾人工作的机会。很快,店里便招到了第二位残疾员工。

另一名残疾员工杨春梅天生聋哑,招待客人多少有些不方便,但为了给杨春梅树立自信,邓倩还是会经常安排她去招呼客人。“不会说话就多微笑”,这是邓倩教她的处世秘诀。接受招待的客人很少有人不耐烦,都会静静地等她写好点单信息。

邓倩对残疾店员的要求不高,一般只要是手与视力没有太大问题的残疾人都可以被录用,她们的工作比较简单轻松,邓倩一般会手把手教她们。培养一名残疾员工比较费时费力,普通员工花半天能学会的活,残疾员工差不多需要花半个月才能捋顺,做起来也要时时提点。所以她们的薪水比起正常员工略微会低一些。

“她像一道光,让我感受了尊重和认可”

 蒋薇薇因为从小受尽嘲笑,性格很内向。上班第一天,邓倩带着她打扫卫生,拿着扫帚和抹布的蒋薇薇一头雾水,茫然无措。她做起事来有些笨拙,邓倩便不厌其烦,轻声细语的解释,生怕吓着她。次日,邓倩继续带她重复第一天教的工作,长此往复,等到第四天时,胆子大了许多的蒋薇薇第一次主动开口找邓倩说话。那天,邓倩开心了很久。

与邓倩熟稔后,蒋薇薇总爱在完成工作后,像请老师检查作业的小学生一样,请邓倩批改自己的劳动成果。邓倩也会很配合的检查她的工作,时而鼓励,时而将她没做好的地方重新带着她再做一遍。受到关注和教导,蒋薇薇很受鼓舞,所以自己每天做了什么,事无巨细,她会悉数讲给邓倩听。

“她像一道光,让我感受了尊重和认可”。如今蒋薇薇主要负责一些保洁、串菜、上菜、迎宾的工作。她已经从邓倩身后的害羞姑娘蜕变成了店里的金牌服务员。

在另一名残疾员工杨春梅的身上,邓倩花的心思并不比蒋薇薇少。杨春梅刚来店里时,与人沟通是一件极困难的事情。为此,邓倩还专门学了一些简单的手语。

上班第一天时,杨春梅没有什么存在感,尚在忙碌的邓倩有些顾不上她,只好安排她坐在一旁看自己与员工们串菜。虽然听不见也说不出,杨春梅却将串菜的步骤牢牢记在了心里,邓倩次日上班比杨春梅要晚到一些,当她进门,就看见杨春梅在一个人默默串菜,工作有模有样的。

“我们没有遇见过刁难。如果有,也都化解了”

一开始,邓倩就有担心过残疾店员会被顾客歧视。开店迎的是江湖客,三教九流什么人都会有,如果遇上了性子不好的客人,邓倩生怕她们应付不来。只是,随时准备救场的邓倩却一直没能上场,她发现,自己的店员是有能力化解危机的。

开业不过一个月时,蒋薇薇曾遇到过一件麻烦事。那天,她上菜的那桌电磁炉出了问题,煮着火锅的台子上窜起一股白烟,将顾客吓了一跳。“找服务员来!”客人厉声说。蒋薇薇见此情形后没有去找邓倩,而是自己主动给客人道歉,看着眼前的女孩一脸憨态,加上说话有些表述不清,很快客人意识到,眼前的服务员是个残疾人,态度不自觉的也温和了起来。

这次的风波让邓倩对蒋薇薇刮目相看,也打消了她对残疾店员的担忧。她想着,如果这群员工能够温暖到自己,也一定能温暖他人。当有朋友问起残疾店员的情况时,邓倩总说:“我们没有遇见过刁难。如果有,也都化解了”。

收入缩水三分之二,却收获了份好心情

开火锅店以前,邓倩的年收入在35万左右,如今不过10万。每个月付完房租后,她的手头都会有些拮据。目前尚且单身的邓倩心思都在火锅店上,店子的营业时间是从上午10点到凌晨4点,她总是早上8点就去买菜,夜里也总是忙到凌晨1点才回家。

邓倩并非是怀化本地人,而是一名娄底妹子,背井离乡来怀创业。作为家中唯一的独身女,她放弃了优渥的家庭环境,离开父母,独自一人来到了怀化开了这家火锅店,在怀化,她就拿自己的员工当成亲人了。虽然目前店内的服务员人数已经超标,但是邓倩依然欢迎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她们。在能完成自己梦想的同时又能回报社会,这让邓倩感到满足和幸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