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西保靖县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会感染人吗?猪肉还能吃吗?
湘西保靖县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会感染人吗?猪肉还能吃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06 点击: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5日发布,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11月5日9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一养殖户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生猪119头,发病11头,死亡4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非洲猪瘟来了

会感染人吗?

猪肉还能吃吗?

记者为此采访了长沙市的疾控专家。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和野猪的一种急性动物传染病,非洲猪瘟病毒的病原是双链DNA病毒,隶属非洲猪瘟病毒科下的非洲猪瘟病毒属。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1921年东非国家肯尼亚首次确认非洲猪瘟疫情,随后疫情在全世界逐渐蔓延开来,目前已有56个国家报道发生疫情。

猪感染非洲猪瘟后会出现高热、皮肤和内脏出血等表现,病死率为100%。非洲猪瘟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只能采取监测、扑杀、消毒、加强生物安全管理等综合措施加以控制。虽然非洲猪瘟死亡率高又无疫苗可控制,但万幸的是该病不感染人,不是人畜共患病,其易感动物为家猪和欧亚野猪。从非洲猪瘟被发现的近百年以来,从未有人患非洲猪瘟的报告,现有的实验室研究也表明非洲猪瘟病毒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未来人类会不会感染?从目前流行形势和实验室结果来看,短时间内人类能够感染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所以即使非洲猪瘟来了,大家也不要惶恐,只要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猪肉,都可放心食用。非洲猪瘟病毒在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较易失活,该病毒在60摄氏度的情况下, 10分钟就会被灭活。我们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煮熟煮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 60 ℃以上),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丧失活性并失去感染力。

疾控专家提醒

不管有无非洲猪瘟流行,市民朋友购买猪肉时一定要到正规猪肉售卖点。千万不要图便宜,购买来源不正或者未经检疫的猪肉。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