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年近八旬医生坚守手术台50多年 仍坚持每天3台手术
湖南年近八旬医生坚守手术台50多年 仍坚持每天3台手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1 点击:

“随着生活质量与医疗水平的提高,湖南省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由1981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的65.43岁增长到2017年的76.51岁,增长11.08岁。全省居民健康水平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在湖南省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上介绍全省卫生健康发展情况时说道。

40年来,湖南省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卫生健康科技成果和学科带头人不断涌现;40年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从1983年的3名医生,3张病床发展成为现在拥有800多张病床、8个病区,近400名医护人员的大型肝胆专科;40年来,年近八旬的医生吴金术作为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学科带头人,依然奋战在医疗一线,挽救患者的生命。

日前,腾讯大湘网摄影师走进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金术的工作日常,带你一起感受这位深受人敬重与爱戴的老人身上的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

78岁,本应是安享退休生活的年龄,吴金术老人却依然奋战在医疗一线,坚持每天在手术台前站五六个小时,挽救患者的生命。他一生都是为做“人民需要的小医生”在奋斗,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肝胆外科专家,建立了完整的胆石病诊治体系,刷新一连串世界纪录,并在国际上创造了第一个以中国姓氏命名的手术范式“吴氏手术式”。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内肝胆管结石病再手术率高达72%,是普外科的难题。为破解“肝内手术肝外做”的症结,吴金术(右四)利用休息日骑自行车到乡下,在农家的猪栏边杀猪解剖,总结出了1-3级肝管切开技术。他基于此创造了“肝胆管盆式内引流术”。这种全新的肝胆手术彻底改写了传统肝外取石的历史,使肝胆管结石病再手术率下降到17%,挽救了不计其数的病人生命。

每天早上七点半,吴金术都会准时从住在离医院不远的一栋老式住宅楼,步行五分钟到医院。“这个房子是我二十年前买的,为的就是离医院近,方便有任何情况,能随叫随到。”他说道。

当日早上,吴金术刚走进肝胆一科室病房大门,就碰到一名病人家属向他介绍病人病情的恢复情况,听到病人家属反馈病情恢复良好,这让吴金术感到很高兴。为了能帮助到更多病人,如今,退而不休的78岁吴金术,日常工作不是在住院部、手术室,就是在每周四下午的门诊室。

吴金术正在病房查看一名术后患者恢复情况。每天早上八点,是他到病房查房的时间,每到一间病房,吴金术都会主动与患者拉家常,以缓解患者及家人的紧张情绪后,才开始询问患者病情的恢复情况。

刚结束几个小时的手术后,78岁的吴金术老人来到更衣间坐下休息。从1962年至今,他坚持平均每天2、3台手术,期间,有的时候最多一天9台。50多年来,他做的三万多台手术无一事故,诊治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

从手术室忙完出来,正值午餐时间,吴金术老人和大家有说有笑的共用午餐。脱下白大褂的他特别平易近人,医院里男女老少都喜欢和他相处。

早上八点半,每周两次的交接班例会和往日一样如期进行,会上,当日值班医务人员会将患者最新的病情同步给在场的每位同事。

当科室其他同事在给患者治疗,碰到一些复杂的病情并不能及时解决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吴金术来帮助一起分析,诊治难点。

数十年来,吴金术都会保留自己做过的每一位患者的档案并且去回访。今年四月份,他来到郴州桂阳一名术后患者(左三)家中进行探访,看到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生活健康,他心里更加踏实了。吴金术从医50多年以来,每到周末,他不是在外省出差交流、会诊,就是深入基层讲学,把自己的所学之术带到全国各地的医院。

走进吴金术的书房,书桌上堆放着他正在整理《复杂肝、胆、胰疾病诊治的难点,创新》新书出版的手稿及相片。工作之余,吴嗲嗲的爱好就是摄影和著书,从1988年的第一本关于肝胆管结石 《肝胆管结石并狭窄诊疗新技术》到现在,共著专业书籍16本。这是这些年来,吴金术坚持每晚著书到晚上十一点的成果。

吴金术翻看着当年的手术照片,像这样的相册,他房间里整整放满了三大柜子。从1990年至今,他习惯随身携带相机出诊,拍下了7万多张手术照片,都是用来记录他完成的每台手术全过程,为的是给其他医务人员提供更丰富的经验,把自己更专业的医疗技术带到基层。到目前为止,他已用坏了五台相机。

“常将人病当己病,救得他生胜我生”,这是吴金术50余年服务患者的真实写照。他经常对年轻医务人员说:“医生的天职就是忘却自我,一心为人民服务,时刻惦记着病人,时刻想着用什么方法诊治病人;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病人康复更幸福了”。

从医50多年来,除外出讲学,吴金术每天忙碌在病房和手术台上,经常是从早晨到深夜战斗在无影灯下。50多个除夕他都是在病房度过。他没有手机,不参加任何交际应酬,几乎没有休闲活动,但病人随时可以找到他。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