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株洲城区“厕所革命”的两年目标!“3个200” 具体是什么?
株洲城区“厕所革命”的两年目标!“3个200” 具体是什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3 点击:

日前,《株洲市城区厕所革命 (2018-2019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方案》里有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比如新建、改造和开放各200座公厕。 

为何会是这个数字?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城管委“厕所革命”相关负责人答疑解惑。

01
新建200座

补数量缺口,更补质量、布局短板

对照国家住建部《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要求,结合我市用地实际情况,城区共需公厕564座,但目前城区只有256座(环卫统建统管公厕136座、社会公厕120座),缺口308座。 

为何会有这么大的缺口?市创文办督查组此前的专题调研数据显示,这与原来的城市规划滞后、只拆不建等因素有关。 

制图:胡兴鑫

首先是规划方面。此前,该督查组在城市四区、以及云龙示范区分别选择了一段5公里道路沿街步行清查,发现公厕数量严重不足。比如人流量较大的天元区泰山路,沿线5.3公里范围内只有6座公厕;武广高铁株洲西站周边5公里范围内没有一座公厕。另外,云龙示范区对外开放的环卫公厕仅有2座,人流密集的株洲职教城周边没有公厕,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此外,旧城区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几乎都存在对公厕只拆不建问题,导致公厕数量逐年减少。一些建设在主要路段的公厕被拆除,留下的公厕大多位置偏僻隐蔽。“不熟悉的人根本找不到。”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学规划布局,是实施“厕所革命”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我市首先在规划上做足文章,用符合城市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根据《方案》,到2019年,我市将通过新建、改造和共享等措施,保证城市建成区500米内有公厕。

 

建这么多公厕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革命”不仅仅是补数量的短板,更主要是从满足市民需求出发保证质量。所以,此次我市的新建方案,重点考虑人流密度以及公交站站点等因素,同时结合重要城市宣传窗口,将“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这类“黄金地段”,作为“厕所革命”的重点门户区域。

“建宁驿站”具备“基本功能+X”服务(记者成姣兰 摄)

02
改造200座

 环卫管养公厕要改,大批社会公厕也要改记者获悉,目前城区由环卫管养的136座公厕中,有116座是2008年以前建成的,设施已经陈旧老化,没有一座符合最新的国家一类公厕标准。 市城管委“厕所革命”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环卫管养公厕的建设标准低,不少社会公厕(如学校、医院、加气站内)的建设水平也没有提标,尤其是学校。此前检查发现,一些近几年新建的学校,采用 的也仍然是老式的“通槽式”厕所。“有学生不习惯这种如厕环境,宁 愿少喝水,憋到家再上厕所。”该负责人说。 

所以,此次改造方案明确,不仅环卫管养公厕的85座公厕要提质,还将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公园、加气站等人流量大、如厕需求高 的场所的社会公厕纳入重点改造范围。比如,根据《方案》,芦淞市场群内将改造10座公厕;由市交通局牵头,对株洲长途汽车站、中心汽车站公厕进行改造;由市教育局、市卫计委牵头,分别改造8所学校、8个医院的公厕。 

改造的标准,除包括槽式小便池改独立式小便器、无障碍设施设置、第三卫生间设置、除臭设施设置、排风设备设置等,还要求优化男女厕位比例。市场、加油站、医院、学校等社会公厕改造,要求至少达到国家二类标准。

03
开放200座

不开放的要求开放,已开放的要设立标识

你是否曾经遇到这样的尴尬:内急了好不容易跑进一家单位,却被告知厕所不对外开放? 

此前,市创文办督查组检查就发现,有的单位的厕所不对办事群众开放,比如市区大部分的银行营业厅,就存在这类问题。 

对此,某银行客服告诉记者,银行是金融场所,但卫生间无法安装监控,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株洲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在“ 厕所革命 ”相关座谈会上表态,将对全市的 银行服务窗口 开展专项检查,让符合相关要求的公厕对市民开放。 

今年6月,我市出台了《株洲市建设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就要求大力开展“厕 所革命”,按照“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如厕文明” 的体系要求,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如厕难”问题。 

“单靠资金投入建设、改造,仅仅是解决如厕难、推进如厕文明的部分举措,最终还需要落实到共建共享上来。”市城管委“厕所革命” 相关负责人说,实际上目前不少部门单位或企业,并不拒绝市民前去使用厕所,只是没有明显的公厕对外开放标识。所以此次将通过挂牌的方式,推动开放200座社会公厕,确保达到城区公厕设置达到500米内有公厕标准。 

“我们认为,这不仅是为了方便市民如厕,这也是城市公共文明提升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最后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