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衡阳摄协主席周厚君“为历史留下真实影像”
衡阳摄协主席周厚君“为历史留下真实影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04 点击: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前,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从此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40年来,近十亿中国人民风雨兼程,开辟荆荒,使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腾讯·大湘网和文和友集团共同主办的“长沙本色——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像展”于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1月28日在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海信店)展出,并于每周四在《食指派》推出线上特别策划《主席谈——14市州摄协主席镜头下的湖南》,通过湖南各市州摄影家协会主席镜头下的老照片,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各市州发生的巨大变化。

周厚君

衡阳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上图:改革开放前,湘江公铁大桥是连接衡阳湘江两岸的唯一大桥;下图:现在同一位置新修了衡州大道公路桥

上图:上世纪末的衡阳湘江东岸,还有很多吊脚楼;中图:2005年,衡阳湘江东岸风光带修建完成,岸边没有高楼大厦;下图:现在的衡阳湘江东岸

跨世纪的《湘江日记》

20世纪80年代初,曾有过这样的时髦:追随潮流的年轻人戴着蛤蟆镜,穿着喇叭裤,手提双卡录音机,人走到哪里,录音机里的音乐就放到哪;在结婚上,新的“三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也逐渐代替了过去的单车手表缝纫机。

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青年

80年代的校园,同样有股热潮。人们求知若渴,有爱好诗歌的、文学的。周厚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接触到摄影。读中学时,他加入了校园的摄影兴趣小组,相机是哥哥用过的海鸥机,冲洗胶卷就到同学家里借用暗房。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过去那个贫瘠的时代,学习摄影全靠“蹭”。直到1984年,周厚君在军校接触到航空摄影,才拥有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

刚接触摄影时,周厚君拍得最多的就是衡阳的城市风光和南岳衡山。那时衡阳仍维持着五六十年代的建筑,没有高楼大厦的遮挡,小小的城市一眼望去,除了山就是水。而当时南岳衡山也只有一座寺庙,一条路,周边都是农田。

上图:上世纪的来雁新城还是衡阳的化工区;下图:现在的来雁新城即将建成商贸旅游中心

上图:本世纪初,东洲岛近两岸还是没有开发的处女地;下图:现在修缮一新的东洲岛夜色撩人

到了1999年,周厚君才有了系统记录城市变迁的想法。在世纪之交,人们从一个时代的尾声跨越到新世纪,思考着如何留下一点纪念。周厚君一直想通过镜头留下点什么,他历时一年,横跨衡阳城区湘江西岸10公里风景,拍下数百张照片,再由这些照片组合成一副衡阳城市长卷。衡阳的山水、城市肌理、人们出行交通方式一一记录在这幅长卷里,堪称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周厚君为这组作品取名为《湘江日记》,当时的媒体称它是中国大陆第一张关于时代的长卷。

离《湘江日记》的拍摄已过去15个年头,周厚君镜头下关于衡阳的照片又增了许多。他总是孜孜不倦的寻找相同的拍摄物体,在时间的跨度下,拍摄同一地点对比的照片,以此记录一座城市的变迁。

上图:上世纪末,莲湖广场还是个棚户区;下图:现在的莲湖广场成为衡阳的核心商业圈

上图:上世纪末的衡阳市政府;下图:现在的衡阳市政府绿意盎然

雁城记录者:为历史留下真实影像

改革开放40年,衡阳日新月异,高楼拔地而起。若是从周厚君记录下的影像上看,衡阳的发展大致分为两个时期。一是改革开放前30年,为了追求经济发展,城市大拆大建。再者是后10年,人们从追求“高大全”到开始注重生态建设,打造最美地级市。

周厚君在用镜头记录衡阳的这些年,见证了城市一点点的发展起来。而在见证这些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作为一名摄影记录者,他时常感到遗憾——很多历史古建筑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逐渐消失了。

南岳圣火

雁峰公园

衡阳位于湘江中游,衡山之南,相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故又称“雁城”,历史悠久,火车站、湘江等地保留着许多明清建筑。改革开放初期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旧城改造,新城扩建,许多历史建筑被拆迁建成了商场。同这些历史建筑消失的,还有人们过去的一些生活方式。

周厚君的父母都是工人,小时候他经常跟着父母到工厂里玩。周厚君的父亲有个特别的习惯,休息时喜欢到工厂旁边的茶馆喝大碗茶,大约两分钱一碗。周厚君跟去了,父亲还会买上一个烧饼。大人是舍不得吃的,烧饼都给了周厚君。只是40年过去,喝大碗茶和吃烧饼的经历变成了遥远的记忆。

上图:80年代末的茶馆;下图:老茶馆处已变身主干道傍高大尚的银行

“过去老工匠们中午喜欢坐在茶馆里喝点茶,现在累了就回家休息,因为过去的那种茶馆没有了。以前大家住平房,邻里都在一起,大家经常相互帮忙,甚至有点好菜也会拿出来分享。现在人们住楼房、住别墅,邻里之间很少会有交流。”

天堂山水

湘江金凤迎朝晖

千年聚宝盆——衡阳

从1978到2018,40年过去,周厚君忍不住感叹,城市发展太快,镜头有些记录不过来了。在一些地方拍摄的时候,他很难再找到相似的参照物,这让他有些迷茫。在城市日新月异的过程中,某些东西似乎也在离我们渐行渐远。但作为一个记录者,他坚定一定要把城市最美的瞬间记录下来,“摄影要记录时代,为历史留下真实的影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