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老乡太牛了!首次将植物种上月球的项目总设计师是邵阳人!
湖南老乡太牛了!首次将植物种上月球的项目总设计师是邵阳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6 点击:

近日

不管是朋友圈还是微博

都被一个消息刷屏

那就是月面长出第一株嫩芽!

↓↓↓

但是你们不知道的是

此次试验项目的总设计师是

邵阳人!

1月15日,重庆大学发布消息称,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生长出植物嫩芽。这是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生物生长培育实验。担任此次试验项目的总设计师是咱们湖南隆回籍博导、教授谢更新。

2018年12月8日凌晨,随着嫦娥四号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征,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实验载荷项目也随之“起飞”。1月15日生物科普实验载荷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该载荷是人类首次在月球上开展生物实验,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六种生物也成为首次登上月球背面的幸运儿,现已发现棉花嫩芽。

1月12日20点,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最后一张试验照片,显示载荷内生长出的植物嫩芽长势良好。

“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颗芽,是棉花芽,这是在经历月球高真空、宽温差、强辐射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在荒芜的月球上培育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并随时间的推移,成功实现人类有史以来第一片在月球生长的绿叶,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重庆大学先进科技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介绍说。

微软雅黑

谢更新,隆回县岩口镇人,在湖南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习,之后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目前是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谢更新说,此次试验是从全国257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从方案设计、技术攻关、实验、地面验证、研制等环节,前期准备进行了3年多。实验选择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作为样本。含有“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微型生态系统。最新传回的图片显示,这株成功培育出的植物嫩芽还将继续生长,有望成为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

微软雅黑

“此次试验项目以科普和科研为主要目的,一方面探索生物在月面低重力,高辐射,长光照长黑暗,宽温差等特殊环境,利用月球自然太阳光开展生物生长,光合作用的实验;另一方面向青少年和广大宇宙探索爱好者传播空间科学和生物学知识,激发科学探索热情和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研究生物在月面环境的生长规律和机理,为我国和世界开展载人探月积累技术和经验。”谢更新说。

谢更新对湖南具有深厚的感情,他说:“感谢家乡的养育和培养。希望湖南的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工作也越做越好。”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