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2018湖南十大考古发现揭晓!常德这两处遗址上榜
2018湖南十大考古发现揭晓!常德这两处遗址上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9 点击:

近日

2018湖南考古汇报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

会上公布了2018年湖南十大考古发现

其中,常德两处上榜~

名单如下

微软雅黑

2018湖南十大考古发现

1.江湖之畔,七星何为——华容七星墩遗址2018年度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

2.澧县鸡叫城遗址2018年度考古勘探

3.碎石为底,携玉而葬——澧县孙家岗遗址2018年度考古发掘

4.浏阳古港古城遗址考古调查

5.穿越两千年的益阳古代市民与村民——益阳枇杷树山、十字山古墓群考古发掘

6.临武旧事——临武渡头古城遗址考古调查与发掘

7.长沙八一路小学工地2018年考古发掘

8.溆浦马田坪汉墓2018年考古发掘

9.萦青缭白——湖南青白瓷窑址考古新进展

10.寻觅逝去的土司建筑——2018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

微软雅黑

 澧县孙家岗遗址:

碎器为底、携玉而葬

宋体

孙家岗遗址2018年度发掘新揭露出新石器时代土坑墓航拍图,图片来源于湖南考古。

考古发掘现场,图片来源于湖南考古。

澧县孙家岗遗址是国家文物局“十三五”规划,“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三大专项课题中“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田野工作地点之一,其考古工作已列入“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课题规划。

遗址位于洞庭湖西北,澧阳平原之西,发现于1986年。1991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在该遗址发掘清理33座新石器时代土坑墓,出土一批玉器和陶器。2015年以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该遗址实施连续多年度的主动性考古工作,2018年为该遗址系统考古工作的第4个年度。

玉器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玉兽首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孙家岗遗址主体文化堆积的时代在距今3800—4200年间。当时的洞庭湖畔,城头山的雄城、鸡叫城的河网都已走向废弃,而在北方遥远的中原大地上,中国第一个王朝夏王朝正在孕育诞生。王气南渐,整个长江中游地区延续千余年的传统文化面貌骤然改变。各类精美玉器的流行是这一改变最显眼的标志,陶器中广肩斜腹小平底的带领罐与浅盘高柄的盛食器豆等,也是彼时中原文化南下的标示物。其背后或许正是“禹征三苗”的上古传说事件。

这一历史过程涉及湖湘地区从苗蛮边地向中华内陆转变的初始进程,也事关早期华夏认同文化圈的构建与形成。孙家岗遗址可以说是为了解这一历史过程提供了一个管窥之孔。

 澧县鸡叫城:

澧阳平原中心的“聚落集群”

微软雅黑鸡叫城遗址,图片来源于以澧为荣。

鸡叫城是屈家岭至石家河文化时期澧阳平原上的一座城址,平面呈圆角方形,面积约15万平方米。城墙用黄色粘土夯筑而成,有明显的夯筑层,残高2~3米。城四面各有豁口,应为城门遗址。在东北两门外各筑烽火台一座。外有围壕,现为许多大小不等的堰塘和低洼田分布在古城埠外。发现有龙山文化遗存,多灰色夹砂粗陶。

鸡叫城文化内涵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此一大型聚落遗址,为研究原始社会发展和国家起源提供了实物证据。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