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走近“歌舞之乡”草坪 用音乐“鼓”舞人心
走近“歌舞之乡”草坪 用音乐“鼓”舞人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10 点击:

我省非遗项目数不胜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非遗就代表着有湖湘特色的历史与文化,非遗项目扎根在乡间土壤之中。近日,文化和旅游厅就发布了一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名单,我省共有8个乡镇入选,今天我们就走近有着“歌舞之乡”的常德鼎城区草坪镇,一起去感受那里载歌载舞的文艺氛围。 

民间艺人张大爷一段即兴演唱的常德渔鼓调中,我们来到了常德鼎城区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草坪镇。一段极具当地特色的民间艺术歌舞“串串烧”,带我们来认识这个小镇。

喜庆热闹的开场舞,瞬间就把我们带入到了节日氛围当中,口里说的是常德腔,嘴里唱的是常德花鼓,扇子、九子鞭便是常德花鼓戏中经常会使用到的道具。

2012年,九子鞭列入常德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九子鞭又叫“天神鞭”,流行于汉族,白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聚居在常德地区的土家族尤其喜爱,民众将幸福、吉祥寄托在此,为来年祈福保佑!

一段省级非遗项目——九澧渔鼓的表演在此时开始亮相,双手同时操纵着三种击打乐,渔鼓一响,快板及金锣附和而起,配合独特的唱调,让人觉得亲切而又接地气。渔鼓、九子鞭、双棒鼓一耍,说说跳跳唱唱,非遗共庆新春!

这是草坪镇民间艺人杨丹,一家三口的生活日常里,歌唱成为了互诉衷肠的媒介,舞蹈成为了互动的载体,在这样红红火火的氛围下,如今,杨丹接过了父母传承民间艺术的接力棒。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由农民自发形成的“草根”剧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草坪歌舞”的品牌蜚声周边,成为这里最具特色的一道风景。

为了让草坪镇的歌舞之乡氛围更加浓烈,演出更加专业,当地请来专业剧团演员进行指导,手把手教,坚持唱农民自己的腔,说农民自己的事,让草坪的民间歌舞深受群众喜爱。

常德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中心承载着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德花鼓戏及常德丝弦的保护传承责任,在这样的得天独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之下,2011年、2014年及2018年,草坪镇被三次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常德鼎城区草坪镇政府党委书记杨国军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支民间演艺团队,从业人员有接近1000人,每年的收入有接近5000万,后面将会进一步加强传统文化的挖掘,加强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个品牌,插到根里。

 

红红火火的民间演艺产业,诠释了民间文化的自信、自觉与自强,草坪镇民间演员起舞放歌的身影,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为了让常德地区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扎根于人民群众心中,培养传承者,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琴弦声动,曲腔婉转,作为独特的地方曲种,常德丝弦用常德方言演唱,将各种诗词民谣相结合,一般是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的传统曲艺类型。

常德丝弦说唱穿插,以唱为主,它的唱词典雅、曲调优美,结构完整,腔系多样,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眼中的说唱新生活,不少孩子甚至成为了家里的小小传承人。

 

绢扇挥舞恰风吹蝴舞,小碟轻敲似泉水叮咚。2006年,常德丝弦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了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加入,常德丝弦也被注入了新鲜活力,演绎正青春!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完整节目视频 ,看这里 ↓ ↓ ↓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