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乡村“垃圾”变形记 今天你收了么?
乡村“垃圾”变形记 今天你收了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25 点击:

导读

近些年来,我国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而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在加快。以前“垃圾围城”的城市病,现在正悄悄向乡村转移。垃圾乱堆乱倒,“脏、乱、差”成为一些农村地区难以抹去的标签。最近,湘潭县杨嘉桥镇燕荆村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说村里房前屋后垃圾扎堆,得不到及时处理。垃圾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居民们的生活环境,还会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那么,当城市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时候,农村的垃圾又该何去何从呢? 

视频来源:经视焦点

垃圾池堆满了垃圾无人处理,村民自行焚烧垃圾

湘潭县杨嘉桥镇燕荆村建了这样一些露天垃圾池,用于村民堆放垃圾。

村里的垃圾

村民汤凤宜告诉记者,垃圾池的容量有限,经常是堆满了却没被及时拖走,所以有些垃圾她就自己在家进行焚烧处理了。

村里的垃圾

汤凤宜说,她自己也清楚,就地焚烧垃圾并不可取。

村里的垃圾

在燕荆村,记者发现,许多生活垃圾就直接被倾倒在房前屋后或是池塘河流里了。

村里的垃圾

涟水河流经湘潭县杨嘉桥镇,是湘江中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最终在湘潭县的河口汇入湘江。

村里的垃圾

在涟水河的河道两旁堆放着许多生活垃圾,而且由于连日雨水的冲刷,有些已经漂到河道中间去了,长此以往不仅会对涟水河的水质和周围居民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河水汇入湘江之后也会对湘江的水质造成损害和污染。

村里的垃圾

镇政府出台清洁方案,记者开展暗访找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下旬,湘潭县杨嘉桥镇已经制定出了《杨嘉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

村里的垃圾

湘潭县杨嘉桥镇政治办主任 张凯瑶介绍,因为今年春节过后垃圾产生量比较多,所以村上镇上这块没能够及时处理,并且现在村里回收垃圾的方式也比较单一,只能是集中托运到镇上压缩之后在统一在县里的填埋场填埋。

村里的垃圾

村里的垃圾

据了解,湘潭县杨嘉桥镇还会在每个村成立保洁员制度,提升村庄的卫生环境。保洁员主要负责三点,一是道路垃圾的捡拾,二是农户垃圾的回收,三就是如果他们和村民之间处理不了的时候,保洁员会通知村上,进行统一回收和清运。

村里的垃圾

在农村垃圾的制造与处理上,燕荆村只是一个缩影。它反映出,许多农村地区虽然建了垃圾池,可一旦垃圾集中堆放又得不到及时处理,村民们还是会选择随处乱扔或是“一烧了之”,垃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善。2016年,长沙市全面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建设。那么,这一试点工作现在成效如何呢?

村里的垃圾

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减量, 招聘专职保洁员 

垃圾池退出了历史舞台,被家门口的垃圾桶所取代。目前,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已经拆除敞口垃圾池共1800多座。

村里的垃圾

自2017年3月起,白箬铺镇就在所有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向14800多户农户发放垃圾桶,同时招聘134名保洁员上门收取农户的生活垃圾。

村里的垃圾

68岁的杨少强是龙唐村年纪最大的保洁员,他的家里就设有一个垃圾分拣点。

村里的垃圾

镇上成立了专业的分拣公司,按市场价格回收保洁员手中可利用的垃圾。除了基本工资的发放,这也成为补贴保洁员的一种方式。

村里的垃圾

全镇垃圾减量达70%以上,未来重点清理餐厨垃圾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党委副书记 李军介绍,通过垃圾分类减量的工作,镇上整体垃圾减量可以达到70%以上,以前每个月垃圾可能有三四十吨,现在可能就是几吨,基本上就是就地消化或是市场化消化了。

村里的垃圾

但是,农村餐厨垃圾的处理仍然是一个难点,目前主要依靠堆沤池和村民自行处理。为此,镇上花费80万建立了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村里的垃圾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党委副书记 李军介绍,乡镇不是在城区,一些大型餐厨垃圾收运公司不愿意来收运,镇上自己投资建设了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的设备,并计划机器周边的三个村、社区,配备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桶和人员每天进行收集,也就是说以后除了集镇以外,周边的几个村庄也会收运到这边来处理。

村里的垃圾

建立农村环保合作社,果园镇形成环境治理新模式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正式发行,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不少整改措施和方案。在长沙市长沙县,每个乡镇都建起了一家农村环保合作社。其中,果园镇以成立全国首家农村环保合作社为突破口,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

村里的垃圾

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成立村镇两级分拣中心

杨新武是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的一名保洁员,早上八点,他就骑电动三轮车,前往农户家中收拣生活垃圾。

村里的垃圾

 

杨新武从事村里保洁员的工作已经超过五个年头了,每天他至少要负责回收30个农户的生活垃圾。他说,在村里实行垃圾分类之初,也有村民不理解。

村里的垃圾

如今,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了,保洁员的工作也相对轻松了一些。

村里的垃圾

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环保专干 李春良介绍,原先没有专职保洁员以前,到处零散垃圾乱堆,原来还到处焚烧,从2018年 我们进行二次垃圾分拣,就新增了一名保洁员,到现在村里有5个专职保洁员了,每个保洁员有100多户农户,负责回收,进行二次垃圾分拣。

村里的垃圾

目前,果园镇建立了11个村级分拣中心,2个压缩中转站和1个镇级分拣中心。

村里的垃圾

果园镇环保合作社社长 彭长兴告诉记者,保洁员将垃圾送到村级的分拣中心,然后由环保合作社在运送到果园镇的生态环保合作社进行细分。

村里的垃圾

资源得到有效回收利用,政协委员呼吁树立“环保意识”

从事村落文化研究的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政协委员胡彬彬认为,在乡村垃圾治理的过程中,如何提高村民自身的环保意识也是重要一步。

村里的垃圾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