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湘潭大学早期建筑群”入选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湘潭大学早期建筑群”入选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7 点击:

“湘潭大学早期建筑群”

入选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说到湘潭大学现在的校址相信大家都知道,然而1958年湘潭大学建校时的校址就鲜为人知了。今年2月份,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位于湘潭县杨嘉桥镇的“湘潭大学早期建筑群”入选。近日,记者也对这处湘潭大学旧址进行了探访。

【节目视频▲】

记者驱车二十多公里来到湘潭县杨嘉桥镇,湘潭大学旧址就位于这里的王家山社区。根据毛主席“想在家乡办一所大学”的心愿,1958年6月,湘潭大学在这里创建。张笃庆老人和张钊老人家住在湘潭大学旧址附近,对于当年湘潭大学在这里创建办学的场景,他们仍历历在目。

眼前这栋两层楼的建筑就是当年学校的办公楼,也是原湘江煤矿办公楼,目前作为王家山社区服务中心在使用。该建筑建于1935年,几经风雨仍然矗立不倒,建筑分为上下两层,左右对称,外形古朴大气,富有审美意韵。

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科科长 盛兆华上世纪三十年代,当时民国政府的资源委员会在我们湘潭创办了很多国有企业,是当时的国有企业,其中在王家山那个地方就创办了一个叫湘江煤矿这样一个企业。当时创办的时候,日本派专家来设计和建造了这栋办公楼。

建校初期,湘潭大学充分利用原湘江煤矿的房屋、设备开展教学,依靠艰苦创业、劳动建校,努力改善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

湘潭大学副校长 刘建平教授:1958年在这个地方办学,当时有七个系:基建、钢铁、农学、畜牧、财贸、教育、体育很多系,有700多个学生。当时我们是以抗大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来指导我们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而且这里面当时还有很多文化名人在这里,比如我们湘潭非常知名的黎氏八骏黎锦熙的弟弟黎锦明在这里任教,所以说它有很重要的文化价值。

期间,毛主席为学校亲笔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这也激励了一代代湘大人砥砺前行。

湘潭大学副校长 刘建平教授:这个地方有很多的故事,我认为把它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应该从文化意义上来说是一个传承,也是一个重要的载体,也是给我们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个重要的基地、场所,我希望这个地方很好的保护好,很好的利用好,很好的挖掘好,把故事讲好。

今年2月份,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位于湘潭县杨嘉桥镇的“湘潭大学早期建筑群”入选。

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科科长 盛兆华:根据文物法的要求在一年以内,我们会要给王家山煤矿,也就是湘潭大学早期建筑群这栋楼树立标识说明,这是一。第二就要按照文化保护法的要求,对它进行管理,这里面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这栋建筑不允许随意改建,它要保持原貌,这是最主要的要求。第二是在它的周边环境,我们叫做建设控制地带内,所有的建设工程,都必须要符合当时的历史风貌。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