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2012年湖南人均年读书6.2本 长沙阅读情况全省最好
2012年湖南人均年读书6.2本 长沙阅读情况全省最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1-02 点击:

  湖南城市居民人均阅读6.2本纸质图书,人均购买7本图书,远高于全国居民平均阅读量的4.35本;各市州阅读指数得分趋向均衡,长沙市阅读情况最好。昨日,《2012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调研报告》在湖南省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启动式上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是湖南首创,由省“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省统计局发布。

  长沙阅读情况全省最好

  2012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为65.4分(百分制),较2011年的62.9分有小幅上升,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情况向好发展。去年8月到今年8月,湖南省城市居民人均阅读6.2本纸质图书,人均购买7本图书。

  全省14个市州的城市阅读指数得分为:长沙67.8、衡阳67.2、永州66.7、常德66.4、岳阳66.2、湘潭65.9、株洲65.8、郴州65.2、益阳63.8、张家界63.7、娄底63.7、湘西州吉首市63.6、邵阳63.4、怀化63.1。相较于2011年,各市州的得分更为均衡,差距明显缩小,而长沙和衡阳依然是居民阅读情况最好的两个城市。

  阻碍阅读最大因素是没时间

  调查中48.5%的受访者表示“阅读是我的兴趣爱好”,但“会抽出较为完整的时间进行阅读”的受访者却仅为30.6%,而“没时间”是人们阅读量提升的最大阻碍。

  因此,政府今后除了进一步培养公众的阅读意识,还应更多地给人们创造阅读条件:一方面对公众使用各类阅读资源进行宣传引导;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类公共阅读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参与阅读活动,让居民养成崇尚阅读、相约书香的习惯。

  阅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对“阅读环境”的考察,主要从阅读政策环境、城市开展的阅读活动数量、城市阅读的基本设施情况进行评价。湖南城市居民阅读环境得分60分,较上一年度58.4分有小幅提升,政府正逐步改进全省阅读环境。

  调查显示,“阅读环境”与“城市阅读指数”之间有显著正相关,意味着政府加大公众阅读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于阅读活动的投入力度、改善公共图书馆环境等举措,将有助于提升本地居民阅读情况,进而促进社会整体阅读氛围的形成。

  湖南14个市州的“阅读环境”得分为:株洲91.6、长沙90.0、湘潭65.6、娄底64.4、岳阳61.1、怀化57.6、衡阳55.4、永州51.8、张家界51.7、郴州50.9、常德50.7、益阳50.7、湘西州吉首50.1、邵阳48.3。各市州之间差距较大,仅5市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上。

  数字阅读发展趋势迅猛

  据调查,湖南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的纸质阅读时间有所减少,而电子阅读时间大大增加,平均每天阅读纸媒体(含图书、报纸、杂志)的时长为37.26分钟,较2011年的42.42分钟出现明显下降;平均每天上网浏览新闻的时间最长,为2.04小时,与2011年持平;而进行数字深阅读,即平均每天阅读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的时间达27.68分钟,高于2011年的25.31分钟。与此同时,2012年的电子图书/杂志阅读量有明显上升,达人均14.3本(2011年人均10.4本),完全超越纸质图书。

  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特别开设的“声音图书馆”、“手机全民阅读馆”、手机官网,即是希望通过开展多样化阅读,满足各类人群的阅读需求。

  名词解释

  阅读指数

  指针对市民阅读行为(阅读量、阅读兴趣等)、阅读环境(图书馆、阅报栏等)、阅读活动等进行调查,然后形成的数据。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