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走进湖南省博物馆 看文创产品如何让古老文物活起来!
走进湖南省博物馆 看文创产品如何让古老文物活起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2 点击:

提到湖南省博物馆,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必然是马王堆汉墓,文创产品也是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深深的结合,创造出很多特色产品,这些产品又是怎样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呢? 

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这幅《导引图》,是1974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也是现存最早的一卷道家保健运动的工笔彩色帛画,为西汉早期作品。《导引图》出土时残缺严重,现在经过拼复共有44幅小型全身导引图。

为了让观众更生动地了解《导引图》,湖南省博物馆通过动画的形式,让《导引图》动了起来。很多观众在参观到这里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就跟着动画学了起来。

除了能看、能学,还有能带回家的文创产品。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王堆导引图上绘有44个人物,他们是以呼吸吐纳,和躯体运动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一套运动体操,以达到强身健体,祛病防身功效。我们也根据马王堆导引图的复原图,变形设计了导引图的卡通形象。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们也把这个卡通形象运用于醴陵瓷上,改变了醴陵瓷一向以来,给人比较保守,红色官窑高大上的形象,所以醴陵瓷上印上我们的卡通图案,还是非常少见的,也非常受年轻人欢迎。

这组动画,是将马王堆出土的漆盘上的各种狸猫,进行复原的形象。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因为狸猫的形象是出现在马王堆的漆盘上,漆盘上当时绘制了是有各种各样的狸猫,我们所以根据当时狸猫的图案就进行了复原。像这个是水杯,长长的尾巴,狸猫还有长长的耳朵,我们给它起名叫做湘博有狸系列。

有的文创产品,可借鉴的素材有可能只是出土的一块布料。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在马王堆中出土了白色的苎麻布,苎麻布就是用苎麻,用手工编织的方式做成的麻布,我们与相关专家讨论就发现,其实我们湖南的浏阳是盛产这种麻布的,叫做浏阳夏布。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们找到了一位当地的老师傅,从事夏布生产多年,也非常精通麻布的纺织技术,他告诉我们,在日本就是同样的布料,同样的加工工艺,但是经过染色、脱浆技术之后,这种麻布会变得非常柔软,所以(日本)小到和服的腰带,大到商场外面店招,都普遍大量使用夏布,那么为什么一款传承千年的手艺,在我们的故乡慢慢走向凋零。

文创团队找到的这位老师傅,其实就是浏阳夏布的第五代传承人谭智祥。

谭智祥 浏阳夏布传承人:这个就是做好的布匹,这个都是出口日本的,像这种现在1000多元(一匹),像这种还是几百元钱,一匹是25米。

手工布料高昂的价格,让大家有些望而却步。

鲁松元 文创公司负责人:如果是价格高昂的话,他消费不起,对省博系列的文创产品销售,肯定会起不到一个促进作用,只能够是说“叫好,而不叫卖”。

借助湖南省博物馆开发文创的机会,让夏布在国内重新焕发生机,也是谭智祥老师的心愿。于是,谭智祥老师首先经过摸索,做出了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苎麻布一样的夏布。

谭智祥 浏阳夏布传承人:看了省博了以后,我就做到这个最标准的,这个就是一英寸,省博里面汉墓里面挖出来的一英寸,就是经纬线加起来140根,我这个夏布就有140根。

经过反复商量、设计、打版,最终,湖南省博物馆推出了夏布的系列产品——素时锦年。

除了夏布系列,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香枕、香囊等文物的基础上,还原、改良推出的各种文创产品,也深受观众们的喜爱。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在马王堆里面,枕头里填充了像辛夷、佩兰、花椒、桂皮这样具有挥发性质的一些香料,能够缓解现代人因为精神紧张造成头痛、失眠,达到这样一种养生效果,在出土中,有这样香料的配方,我们只是在枕头的面料形式上面,做了一些改进,我们在此基础上也是用真丝的面料,它的图案是马王堆所出土的长寿纹刺绣,我们以此为原形,进行了一款产品的设计。

 

除了香枕,更为小巧的香囊受众就更加广泛。

  

赵抒清 湖南省博物馆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们想达到的就是,还原楚人古时候,昼佩香囊,夜用香枕的一种生活习俗 。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