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一奔驰4S店金融服务费顶风翻倍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湖南一奔驰4S店金融服务费顶风翻倍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26 点击:

西安奔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风波还未平息

湖南一家奔驰4S店近日又被曝出

金融服务费涨幅100%!

 最新消息 

↓↓

长沙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4月25日,记者从湖南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长沙经开分局获悉,该局已介入调查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金融服务费提价事件。

湖南一家奔驰4S店宣布

金融服务费从3%涨到6%

4月23日,有网民爆料称,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金融服务费从3%上涨至6%。

网络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湖南仁孚4S店中一块显眼的指示牌写道,“贷款服务费:贷款金额的6%。如有疑问,请详询您的销售顾问”。

4月24日,记者致电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接线人员确认了提价的消息。其销售人员称,贷款服务费一律收取车主贷款额度的6%,且无上限。

至于为何金融服务费要提价,销售人员未予正面回应,仅称可以到店里谈。

湖南仁孚的销售人员从电话中表示,湖南仁孚4S店目前合作的贷款机构有银行和奔驰金融,但其并未明确是否有第三方贷款机构加入。

记者查询了解到,奔驰金融确为湖南仁孚合作方之一,不过对于金融服务费提价的情况,奔驰金融客服表示会上报并了解情况。

奔驰金融回应:对经销商没制约权限

对湖南仁孚4S店的“顶风涨价”行为,奔驰金融客服4月25日回复称,“奔驰金融不会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那为什么奔驰4S店仍在向客户收取手续费呢?客服人员解释:“经销商是独立经营的法律实体,与奔驰金融是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对经销商没有制约的权限。

所谓金融服务费,一般指的是车主贷款买车时向经销商交纳的服务费,或手续费,部分经销商也会将金融服务费称为商务咨询费。一般经销商会对金融服务费设置总额上限。

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中,由于4S被指未明确告知收取1.5万元金融服务费的情况,而遭遇广泛质疑。

不过,从湖南仁孚4S店的涨价行为看,奔驰金融对合作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并无太强约束力。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仁孚集团来头不小

官网资料介绍,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隶属华南地区最大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集团仁孚集团,是湖南首家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湖南首家smart授权经销商,湖南唯一梅赛德斯-迈巴赫授权经销商。

仁孚中国的官网介绍,仁孚中国成立于1994年,为香港仁孚行有限公司属下机构,也是怡和集团成员之一。而怡和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前身为怡和洋行,是晚清时期重要的英资洋行之一。至今怡和集团在香港仍然维持相当的业务。

仁孚正是怡和集团的汽车业务主体之一。自成立以来,仁孚中国主要发展于中国南部市场,在广东、湖南、四川、重庆等地拥有超过30个网点。仁孚中国称,其保持占有奔驰在中国南部最大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仁孚中国在湖南共有两家4S门店,分别位于长沙和常德。此次涉及金融服务费提价的门店为长沙店。

4月24日,记者联系到常德仁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其销售人员称,常德仁孚店并无收取金融服务费或手续费的情况。也就是说,仁孚中国在湖南两家门店的收费标准不一。

位于长沙的湖南仁孚销售人员表示,“每家店的标准都不一样”。“有的4S店收取的服务费少,但是车价的优惠也给的少。”该销售人员透露。

奔驰4S店“顶风涨价”

金融服务费到底谁说了算?

西安车主的维权虽以和解告终,但对涉事4S店可能存在的问题,当地有关方面仍在调查。按说,金融服务费问题是哭诉维权事件的一个焦点,湖南这家奔驰4S店不可能不知情。在此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又“顶风”涨价,且涨幅直接翻倍,耐人寻味。

此前媒体的报道和网友的反馈均显示,收取金融服务费是整个汽车销售行业的普遍操作,对此,目前尚缺乏明确标准。湖南仁孚的举动,再次印证了金融服务费的“江湖”的确很乱。

更蹊跷的是,仁孚中国在湖南共有长沙和常德两家4S门店。此次提价的是长沙店,而常德仁孚销售人员称,自家并无收取金融服务费或手续费的情况。也就是说,同一家公司在同一个省的金融服务费,都存在收和不收的区别。这不得不让人好奇:如此“一店一策”的操作,到底是依据什么标准?

另外,湖南仁孚长沙店销售人员透露,“有的4S店收取服务费少,但是车价的优惠也给的少。”这个逻辑不难懂,反正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便金融服务费收少了,也总能从其他方面“找补”回来。但是,明明是金融服务费,为何又与车价挂钩了?这是否是变相的“捆绑销售”?

湖南仁浮的正面“刚”,与西安车主维权事件是否有某种关联,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这般任性操作,再次向社会展现了金融服务费收取标准和监管缺乏的现实。奔驰方面“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的表态犹言在耳,这边就已有4S店上调了收费标准,不知道奔驰方面作何感想,又会给予消费者一个怎样的说法?

金融服务费与社会的“和解”,没有随着个案的结束而到来。甚至,事件闹出后,还迎来一个继续上涨的结局,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在这个问题上,监管部门应该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汽车销售行业的金融服务费到底合法与否?如果合法,标准又在哪?到底是厂家收,还是4S店单方面操作?定价权归谁?它所提供的服务又是哪些?这些不应该只是让4S店自说自话,不能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收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呼吁监管部门跟进的同时,舆论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声音。如有网友称,只要是明码标价,“也不违反垄断法,愿者就买”。的确,商家只要明码标价、提前告知,就难言是强制行为,但凡事都得讲个法律依据,不能把市场秩序的净化责任,全都推给消费者“用脚投票”。囿于汽车行业的特殊性,也不能无视“店大欺客”的现实空间。如湖南仁孚长沙店提出的“不设上限”,真的这么理直气壮吗?

还有声音认为奔驰是豪车,“能买奔驰的不差钱”。此论同样太过“一厢情愿”。要知道,金融服务费远不只是豪车品牌有,合资车、国产车都在收取,囊括了高中低各个档次的车辆。一个收费标准不明,缺乏有效监管的市场销售环境,最终伤害的注定是所有购车者的权益。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