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光伏扶贫 两年回本?假“扶贫队长”诈骗村民350万
光伏扶贫 两年回本?假“扶贫队长”诈骗村民35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12 点击:

光伏发电,本是让用户 " 晒着太阳 ",也能 " 躺着赚钱 " 的惠民举措,然而竟有人打着 " 光伏扶贫 " 的口号行诈骗之事。

近日,郴州市桂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借光伏发电项目为名对群众实施诈骗的诈骗案。

经核实,该案受害群众达 20 余人,涉案金额达 350 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忠已被依法逮捕。

假冒扶贫工作人员进行诈骗

2017 年,黄某忠从广东务工回家后一直无所事事,无意中听说现在光伏发电安装项目很受欢迎,想到自己曾从事过光伏发电安装工作,黄某忠便大胆萌生了利用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牟利的念头。

可如何让村民相信自己呢?黄某忠经思虑后,将自己摇身一变成了扶贫工作人员。2018 年初,黄某忠经人介绍来到了 " 创业之旅 " 的第一站——桂阳县方元镇毛栗村。黄某忠拿出自己印制的假名片,对村民称自己是湖南省某光伏公司的扶贫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桂阳片区的光伏发电工程。

黄某忠告诉向村民," 光伏扶贫 " 是国家大力推行的扶贫政策,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不仅有供电公司按发电量给予的经济补贴(真实),还有扶贫队额外给予安装补助(虚假)。

其实," 扶贫队长 " 黄某忠并非真心扶贫,他是通过假冒扶贫人员,虚假宣传补贴政策,骗取农民高额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村民每安装一台光伏发电设备,黄某忠可获 60% 左右的利润),从而牟取暴利。

多种套路骗取村民信任

" 投入小,回本快,躺在家里也能赚钱 ",在 " 扶贫队长 " 黄某忠的忽悠下,陆陆续续有不少村民安装起了光伏发电设备。由于黄某忠之前从事过光伏发电安装工作,所以安装的设备符合供电公司的标准,并通过了供电公司的现场检查,遂村民每个月成功收到了供电公司按每度电 0.42 或 0.37 元发放的补贴(真实补贴)。

" 这个东西不可能只用一两年,按照帮扶政策,两年后就可以拿回安装成本。" 为了骗取更多的群众安装,黄某忠自掏腰包定期向已安装的用户如数支付补贴(安装户每个工作日每千瓦补贴 10 元)。与此同时,黄某忠还向安装户支付高额中介费,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介绍安装。

就这样,方元镇、龙潭街道数十人安装了黄某忠的光伏发电设备,黄某忠从中获利 350 余万元。

然而从 2018 年 5 月后,黄某忠开始以各种理由推拖发放补贴,再后来电话也不接了,最终包火之纸被点燃,黄某忠露出了真实面目。

20余人受骗,涉案金额350万

2018 年 12 月 3 日,数十名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的村民,手握太阳能设备销售合同和收款收据,来到了桂阳县公安局报警。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各被一个叫黄某忠的男子以扶贫名义骗走了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血汗钱,损失惨重。

经查,该名叫黄某忠的男子是湖南郴州市永兴县人。根据受害村民提供的报案信息,桂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迅速前往湖南省某光伏发电科技公司进一步核实黄某忠身份。另一方面,前往发改局确认黄某忠所说的国家政策是否属实。经查,该公司并无黄某忠此人,且所谓的安装户每个工作日每千瓦补贴 10 元的优抚补贴政策是黄某忠私自捏造的。在经多方取证后,民警将黄某忠列为网上逃犯。

2019 年 2 月 27 日,黄某忠在郴州市高铁站落网。经审讯,黄某忠如实交代了在骗取巨额安装费后将资金用于酒吧和 KTV 高额消费、赌球的事实。4 月 5 日,黄某忠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公司印章罪已被桂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下一步调查和追赃工作仍在进行中。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