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重现土家先人生活图景!考古界首次公布老司城动物遗存
重现土家先人生活图景!考古界首次公布老司城动物遗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20 点击:

永顺老司城遗址

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莫林恒在长沙博物馆以《土司的盛宴——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考古学的解读》为题开讲,这是湖南考古界首次向公众透露有关动物考古学的内容。

发掘现场

发掘出土的动物骨骼

工作人员对动物骨骼进行登记整理

据了解,在2010年至2012年的第3次发掘中,老司城遗址

出土动物骨骼的遗址10多处,共出土动物骨骼41683件,鉴定出17科33种动物,出土的动物骨骼保存情况较好。

黄牛骨骼标本

虎、豹骨骼标本

考古人员对这些动物骨骼开展了肉食消费、骨骼测量、动物年龄、人工痕迹、骨器、病理、相关遗存分析等系统研究,力图复原明清老司城土家先人生活饮食有关的生活画卷。

 

据专家介绍,老司城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是继高庙遗址后,湖南省第2处大量出土动物骨骼遗存的全新世考古遗址,也是目前湖南出土动物骨骼数量最多的遗址。

老司城博物馆收藏的动物骨骼

目前,我国尚缺乏系统的明清时期动物考古数据报告,丰富的老司城遗址动物遗存对于完善充实我国动物考古数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研究明清时期古人加工食物的方式,提供了实物例证。

湘西州广电全媒体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