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衡阳女子看守所里的“六一” 除了团聚的泪水 就是悔恨
衡阳女子看守所里的“六一” 除了团聚的泪水 就是悔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01 点击:

一个小时的会见,周芳的眼泪几乎没有断过。3个孩子一遍遍被她拉过来,搂在怀里,又亲又哭,抽泣地连话都说不囫囵。只有5岁的小儿子,还不明了眼前的一切,只是好奇地望着她。他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住在这里,为什么总是在哭。

因为贩毒,周芳一审被判15年,目前被关押在衡阳市女子看守所里。案情严重,且老家距离看守所太远,使得周芳此前一直未获得和儿子见面接触的机会。作为母亲,她悔恨万分。

在衡阳市女子看守所中,像周芳这样因为犯罪身陷囹圄,但同时又育有适龄儿童的已经判决的在押人员有十多名。为了满足她们和孩子相思之苦,同时以亲情感化使她们更好地改造,5月31日,六一儿童节前夕,衡阳市女子看守所特意筹备了这场“警心暖童心”亲子会见活动。这也是她们从2015年看守所成立之初坚持下来的一项传统。

见面

上午9点30分,衡阳市女子看守所里,管教民警一声口令,12名已经判决的在押人员缓缓走入接待大厅。

此时,大厅左侧会客区的12个大沙发上,已经坐满了等待她们的家人。“稍息,立正,向左看齐。”管教民警喊完口令,示意她们向后看,努了努嘴说,“赶紧去吧”。

因为穿着统一的在押人员蓝坎肩,她们背对沙发的时候,家人难以分辨,纷纷站在起来用眼神寻找。当她们转身的一刻,大厅里瞬间哭声弥漫。12名在押人员纷纷跑向自己的家人,抱头痛哭。

来自衡阳祁东县的周芳是哭得最厉害的一个。为了赶来看她,77岁的公婆带着3个孩子,凌晨4点就摸黑踏上了来看守所的路。300块的包车费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省钱,他们路上只吃了几个从家里带来的煮鸡蛋。看着年迈的公婆,周芳痛苦不已,“爸妈,我对不起你们。儿子,妈妈对不起你们。”说完便蹲在地上,捂着脸哭了起来。

因为贩毒,周芳一审获刑15年。她自知必将错过儿子的成长期,且无力孝敬公婆,整个会见过程中,便一直搂着儿子痛哭。两位老人看了,也是边叹气便抹眼泪。“唉,你也别想多了,在里面好好改造,早点出来。”周芳的公公宽慰她,“孙子我会尽力照顾好,你放心就是。”说完,又扭过头叹了一口气。

亲情

周芳的旁边,是同样因为贩毒被拘押的陈嘉。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她是母女俩一起犯罪,她的母亲也被关押于此。丈夫刘征带着儿子小雨前来探望她们。不用说,见面后一家4口抱头痛哭。

最让陈嘉揪心难过的是,先前外向活泼的儿子,逢此变故,开始变得内向,说话越来越少。整个过程中,小雨只是双手搂着陈嘉的脖子,默默地哭泣。一年半没见,陈嘉发现儿子长高了很多,也壮实了不少,这让她很是感喟,如果自己没出事,往年的六一,都是自己带着儿子去逛街买玩具,然后再去饭店饱餐一顿。这几乎是他们的“保留节目”。而今年,就只有在看守所里陪儿子过六一了。“说起来我就揪心的疼,受伤害最大的就是他了。”

她的旁边,则是这次12名已决在押人员中比较特殊的一个。

2018年6月29日,河南省驻马店汽车运输公司一辆大型客车,在京港澳高速衡东段穿越中央隔离带,与对向行驶的一辆半挂车相撞。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 ,14人受伤。事发后,涉事企业数名工作人员被抓。这其中就包括涉事客车的线路承包商河南人张璐。

在看守所一年多,张璐从起初恐惧害怕,到逐渐适应,目前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这一次,丈夫带着儿子乘卧铺车,坐了一夜来到衡阳探望。看到儿子小宝长了一截的身高,和胖乎乎的脸蛋,张璐又哭又笑。

“儿子,想妈妈吗?”张璐“例行”问道。

“想”小宝大叫着,又扑倒张璐身上。

“那就暑假再和爸爸一起来看妈妈”张璐笑着说,“你和爸爸就是我全部的动力”。

改造

看着在押人员和家属团聚,即使见多了这样场面的看守所所长龚琳雅,也忍不住眼泛泪花。“在面对亲情上,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看到他们哭成这样,我也受不了。我也是一个妈妈。”龚琳雅介绍,像这样的六一亲子会见,衡阳市女子看守所自2015年成立起就开始实行,到今年已经是第5届了。

对于实行这项举措的原因,龚琳雅介绍,2015年女子看守所成立时,女性在押人员来自衡阳市七县五区,人员状况复杂,“每个看守所管教情况不一样,在押人员的状况也就不一样。”龚琳雅说,起初看守所的管理着实让她头疼,“有的人要求松,有的人要求严,还有的人干脆抗拒改造,工作很难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龚琳雅将重点放在人性化关怀,关注女性在押人员独特的心理情感诉求,注重亲情感化教育上。因此,亲子会见、传统文化教育和法制教育等方式方法,成为创新看守所管理的“法宝”,效果显著。“第一年刚举办时,我们只安排了4个家庭,因为是试行,所以很谨慎,不敢扩大。”到了后面,规模便逐渐扩大,一直到这两年的12组家庭。“这样的规模,一方面也适合我们的安保能力,一方面能让有需求的在押人员都能得到满足。”

5月31日上午10点30分,亲子会见活动结束,12名已经判决的在押人员在依依不舍中和家人告别。因为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在押人杨梅,拖在了队伍的最后一个返回监舍。在押11个月,她第一次见到了女儿和儿子,孩子们的变化让她欣慰。“我一定会好好改造,早点回到他们身边去。进来后我才知道自由的宝贵。”(在保护在押人员隐私,文中均为化名)

来源:潇湘晨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