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公租房成了“私家产”?益阳安化直接腾退90户 多名公职人员被查
公租房成了“私家产”?益阳安化直接腾退90户 多名公职人员被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5 点击:

公租房是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规范公租房管理、使用,事关国家民生领域政策落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然而在一些地方,公租房却成为了某些人的“私家产”:有不符合条件者违规申报、使用公租房,还有的对公租房进行转租转借,谋取利益。

切断这些伸向民生利益的手,让公租房成为惠及困难群众的“公平房”,是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的职责所在。

资料图。图文无关

今年4月份,一纸措辞严厉的监察建议书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监察委员会发出。该份监察建议书,就加强该县公共租赁住房的规范管理问题提出了要求。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要对公职人员在租赁使用公租房中存在转租、转借、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闲置等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并严格执行《湖南省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办法》……”

很快,一场公租房主动腾退、低收入家庭纷纷入住的“公平房”行动,在益阳安化这个小山城拉开了帷幕。

01

县委巡察

查出211户不符合入住条件者

去年以来,有关公租房使用的举报线索,就不断出现在安化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的信息系统里。

2018年10月,安化县委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安化县房地产管理局(现更名为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巡察组就社会反映较多的公租房问题进行了重点了解。巡察组通过调取资料,发现确实存在公租房的分配和运营管理不规范,部分承租户不符合资格条件、租赁使用中有转租转借等问题。对此,巡察组将一批公职人员涉嫌违规租赁使用公租房的问题线索进行了交办。

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靖华态度坚决:“一定要彻查此问题,严肃问责追责!”

3月19日,安化县纪委监委组织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相关镇纪委等组成五个调查组,迅速启动对相关公职人员涉嫌违规租赁使用公租房的问题线索调查。

由于白天大部分公租房用户不在家,调查组的工作难度加大。最终,调查组决定白天黑夜两班倒,通过十多天的调查,基本掌握情况。

与此同时,安化县纪委监委责成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进行自查,形成详细资料情况说明上交纪委监委。

这一阶段,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通过职能信息比对,总共查出211户有私房不符合公租房入住条件的对象。

02

问责追责

多名违规违纪公职人员被查处

如此多“鸠占鹊巢”不符合条件者违规申报、使用公租房,部分还对公租房进行转租转借,谋取利益,让纪委监委人员感到震惊。

针对查出的问题,安化县纪委监委进行了严肃问责追责,对4名转租公租房的公职人员和4名履职不力的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5名转借公租房的公职人员给予组织处理;对28名不符合承租资格条件未及时退出的公职人员责令限期退房。

县自然资源局职工王某某、县自然资源局职工何某、县公安局梅城派出所副所长罗某、县公安局民警陈某四人存在违规转租公租房问题,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原县房地产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主任蒋某谋、副主任谌某某履职不力,在对王某某等人的资格进行审核把关且申报资料不齐的情况下,违规将其作为公租房承租户录入湖南省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导致其违规申报公租房,蒋某谋、谌某某分别受到警告处分。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东坪房管所工作人员履职不力,导致出现转租、转借公租房的情况,无正当理由闲置,部分公职人员在购买房产后未及时腾退公租房以及将配租的公租房在本单位内部进行调剂等问题,原任所长成某、现任所长蒋某某分别受到警告处分。

随后,安化县纪委监委对处分决定进行了公开通报。通报指出:上述案例反映出在公租房等民生领域仍有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相关职能部门管理缺失、履职不力,系典型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03

新住户

住进公租房“感觉一身轻松”

“作风建设必须在长期监督与日常监督中持续推进。”张靖华说。

为建立长效机制,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立行立改,组成8个工作组,对全县公租房的租赁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清理,逐一上门核实承租人身份,对承租人的房产进行信息比对。

从2018年至今,该中心通过职能信息比对、地毯式清查、线索举报三种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清理。第一阶段,通过职能信息比对,查出211户有私房不符合公租房入住条件对象;第二阶段,分八个小组采取地毯式清查,共清查租户2560户,清查率达100%。第三阶段,机关股室挂扣各乡镇房管所全面铺开清查。

截至目前,211户有私房的不符合条件人员,已腾退公租房90户,重新安排住房困难家庭入住63套公租房。

5月23日,安化县明珠苑公租房,身体有残疾的低收入者李艳丽与丈夫搬进了公租房。记者到来时,她正在打扫房间,50多平米的房间干净整洁、布置温馨。她告诉记者,自己承租这套房一年房租不到1000元,租费是她原来租房费用的三分之一。

李艳丽很高兴:“感觉一身都轻松了,生活压力没这么大了。”而这间房屋,正是此前不符合条件的某公职人员近期腾退出来的。

04

新举措

部分小区加装人脸识别系统

与此同时,为更精准识别符合条件对象,安化在部分公租房小区加装人脸识别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智能化管理,确保公租房的分配和运营管理规范有序,真正使无房群众和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目前,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正紧锣密鼓地起草《安化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和运营实施细则》。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刘建辉说:“今后,全县的公租房申请审核将更加严格规范,后续管理也将全面落实动态监管措施,彻底打破公租房使用‘终身制’。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立即收回房屋,有限的房源将真正用于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