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衡阳常宁市坠井男童家属获赔20万 现整改9处问题井盖
衡阳常宁市坠井男童家属获赔20万 现整改9处问题井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5-22 点击:

(5月21日,衡阳常宁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已在事发现场盖上了全新的井盖。)

  常宁两岁男童不幸坠亡,这一悲剧的发生与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力脱不了干系。这一点,事故当事方常宁自来水公司“该承担的责任一定会承担”的表态尚算中肯。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一个两岁的孩子,可以到处跑着玩耍的同时对于一些潜在危险并没有预警的能力。特别提醒所有的家长,看管好玩耍的孩子,一定不要脱离自己的视线。

  常宁的井盖再次给长沙敲响警钟,本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局获悉,今年的警戒状态将持续整个雨季。

  5月20日下午,衡阳常宁市外环西路西部风情小区对面绿化带中发生一起惨剧,由于一窨井没盖,2岁的飞飞不慎坠入窨井内身亡。

  5月21日,常宁市住建局开展对全市各类基础设施,特别是供排水、检查井盖板等安全排查。截至当天下午6点,全市5600余个井盖,9处存在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当天中午12点左右,死者家属和自来水公司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事故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飞飞的父亲邓先生告诉记者,得知儿子不幸坠井身亡的消息后,他立即从广东坐汽车回常宁。5月21日凌晨3点多,当他来到飞飞身边时,再听不到“爸爸”的叫声了。

  邓先生说,事发当晚(20日)7点多,他的哥哥作为家属代表,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和自来水公司进行了协商。谈判进行了4个多小时,但双方就事故处理及赔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直到21日中午12点左右,死者家属和自来水公司在进行多次协商后,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记者从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事发后辖区司法所介入协调。根据责任划分,公司最终赔偿家属20万元。死者家属签字确认协商结果。

  随后,记者致电飞飞母亲李女士。对方表示,此事经协商后已处理完毕。21日下午1点半,飞飞的遗体被送到殡仪馆火化。

  对于悲剧发生的原因,常宁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吴良忠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自来水公司对井盖监管不到位,在巡查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误;另一方面家长没有看护好小孩,也是一定原因。

  “工作疏忽导致悲剧发生”

  吴良忠介绍,在外环西路两边的绿化带中,隐藏着257个窨井,其中160个属于下水管道,25个是弱电线路地下管道,另外72个则是自来水公司的供排水管道。事发窨井属于自来水公司。

  “工作人员排查不细致,工作疏忽导致悲剧发生。”常宁市自来水公司党支部书记唐珂说,4月初,市住建局就启动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检查整顿行动,公司安排了工作人员对供排水管道井盖进行了排查,然而对一些隐藏于绿化带中的窨井却没有察觉到,导致一些井盖被盗后没能及时补装,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唐珂表示,“该承担的责任,公司一定会承担”。20日事发当晚6点多,在接到政府部门通知后,自来水公司分派了两路人马处理此事。一是安排人员到场查看,给死者家属送去食物,当晚7点他们和死者的伯伯进行了初步协商;同时,公司安排了20多名工作人员,对全市1500余个供排水管道井盖进行排查,最终发现有8处存在安全隐患。目前,问题窨井均整改到位。

  常宁清查9处安全隐患

  “事发2个小时后,陆续有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补装井盖。”这一说法得到吴良忠的证实。他表示,事故发后为避免类似悲剧发生,住建局下达通知,要求各单位尽快将缺失的井盖补装到位。

  吴良忠介绍,截止到5月21日下午6点,全市5600余个井盖,经过清查有安全隐患9处,均已及时整改到位。他同时表示,5月23日前,住建局将对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及房地产开发小区市政基础设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将上报市政府严肃处理。

  [追问]

  Q:为什么市民反映事发路段绿化带中的窨井自建设好后就没盖过?

  对此唐珂并不认同。他表示,为了方便工作人员检修,公司在事发路段均加盖了球墨铸铁井盖,在周边用水泥加固后,只有工作人员持钥匙和专业工具才能打开。该井盖售价在400元以上,因为具有回收价值,经常遭到不法分子偷盗,“今年2月,一男子就因偷盗供排水管道井盖被抓”。

  Q:事故发生后6小时,自来水公司4名工作人员到场补装井盖是何原因?

  自来水公司副经理阳华解释称,当晚9点多公司就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要求他们尽快补装缺失井盖。工作人员带了7块井盖,并非全部补装,事发路段当时只有2处问题窨井。

  Q:为什么事发路段两边绿化带都被竹篱围挡起来,唯独这口未加盖的窨井边留有近1米长的缺口,而边上却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

  阳华表示,在当初规划建设时,园林绿化部门就对绿化带进行了封闭围挡。事发窨井周边有私人建房,经常会盗取窨井中的积水,从而人为破坏了竹篱围挡。

  [小资料]

  常宁外环西路是2008年建设的,全长1760米。2008年起,负责外环西路开发的某房地产公司开始建设地下供排水管网,2011年全面建设完工,2012年3月通过单项工程验收合格后,根据《供水条例》规定,供排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全部交予自来水公司管理和维护。

  [背景]

  4月起对窨井重点检查

  吴良忠介绍,3月22日长沙的行人坠井事件引起了常宁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自4月1日起,住建局启动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检查整顿行动,检查整顿对象为各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城市供气、供水、排水设施及城市管网施工项目等。此次检查整顿的具体内容包括,城市道路供排水设施井盖数量、布置及使用状况,是否存在井盖被盗、损坏及其他安全隐患。

  吴良忠说,该行动规定,在5月31日之前各单位发现问题后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到位。6月30日前,住建局完成整章建制,将建立经常性巡查监管机制,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按设计和有关要求建设实施。

  [理赔]

  受害人家属可依法索赔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刘明律师说,《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事故中,常宁市自来水公司疏于管理,窨井井盖缺失后没能及时补装,亦未设立任何警示标志,理应对此悲剧承担过错赔偿责任。

  受害人父母可以依法向自来水公司主张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另外,受害男童仅有两岁,对此类风险无法预警感知,其家人没有尽到妥善照顾保障其安全的责任,也存在一定过错。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