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新能源退补 自燃事件屡发 新能源车还能不能买?
新能源退补 自燃事件屡发 新能源车还能不能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1 点击: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充电桩的普及,新能源汽车由于其便宜的售价和更低廉的使用费,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然而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很多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已经上涨不少,价格已不再向以前一样具有巨大优势。

同时,由于近来发生了大量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又开始担忧起来。

价格优势不再显著,安全性能广受质疑。很多人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到底还值不值得买?

1

补贴退坡 新能源车价格大多上涨

6月25日,新能源补贴新政过渡期正式结束。

从6月26日开始,新能源汽车整体补贴力度退坡50%,地方补贴取消,同时续航里程低于25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完全取消补贴,续航在300-400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减少了近5万元。

在补贴如此大幅度退坡的情况下,如今各厂的新能源车价格有何变化?

对此,三言财经查询发现,部分造车新势力价格有所上浮,传统车企则大多减少了优惠,其实与涨价无异。

具体而言,蔚来汽车近日宣布,ES6车型的补贴从3万元降至个人最高2.5万元,而ES8的补贴则从4.05万元降至个人最高2万元,而且都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上牌照。

小鹏汽车在6月26日宣布旗下G3车型的价格保持不变,但事实上其在在2月份就曾上调过售价,从原来的13.58万-16.58万元调整至15.58万-19.98万元,增加幅度为2万-3.4万元。

威马汽车在6月25日宣布,旗下EX5的多款配置车型在过渡期结束后保持价格不变。同时还新增了一款400 Mate威盟版,补贴后价格为13.98万元。

零跑汽车价格则有所上调,6月26日起S01全系产品售价上调1万元,调整后的补贴价格为11.99万-15.99万元。

传统车厂方面,吉利新能源在售的帝豪EV、帝豪GSe和几何A三款车型中,GSe的优惠从1.7万元减少至7000元。

荣威旗下纯电动车指导价不变,各车型优惠均减少。Ei5从1.5万变成5000元,ERX5从6.8万变成5万元,而Marvel X将原有的8000优惠取消了。

而北汽新能源旗下的EU5则在7月1日将指导价增加了3000元。

只有比亚迪全系新能源车价格均没有调整,同时优惠力度也与此前持平。

2

自燃事件屡发

特斯拉调查结果引不满

蔚来召回受争议

近来,电动车自燃事件屡次发声,令公众对其安全性能开始产生质疑。

4月22日,在上海某小区地库,一台静止停放的特斯拉Model S在极短时间内自燃起火并引发爆炸,并引燃了旁边车辆,最终两辆车皆被烧得面目全非。

同日,西安蔚来服务中心一辆维修当中的蔚来ES8发生自燃。

5月3日,据外媒报道,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旧金山一个私人车库中发生自燃。

5月12日,据港媒报道,一辆特斯拉公司电动汽车在香港一个停车场突然起火,现场有爆炸声响起,消防员花了45分钟才扑灭大火,特斯拉车头被烧毁。

5月16日,上海某小区停车场一辆蔚来ES8冒烟。

6月14日,武汉某建材市场停车场一辆蔚来ES8发生燃烧。

6月27日,一辆蔚来ES8在石家庄自燃。

对于上述多起自燃事件,特斯拉方面在2个多月后的6月28日才公布了第一起事件的调查结果,表示没有发现系统缺陷,是个别事故,具体原因则“初步判断”是由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同时,特斯拉还表示将通过软件升级向Model S及Model X车辆推送有关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更新,进一步保护车辆电池并提高电池寿命

两个月才公布调查结果,还称是个别事故、“初步判断”,并表示将通过软件升级方式解决电池组故障,这些答案并未令消费者满意。

有消费者表示,今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生多起自燃事件,用“个别事故”显然不能解释自燃事件频发的原因。同时,消费者对软件升级的方式解决电池问题也存在疑问,质疑这是“治标不治本”的选择。

但此后特斯拉官方并未公布进一步公布调查结果,或对质疑进行回应。

相反,同样在两个月内发生四起事故的蔚来汽车在调查速度上比特斯拉就快很多,而其最终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显得更有诚意。

4月30日,在第一起事故发生后8天,蔚来汽车即在微博公布了调查结果,表示该事故系底盘撞击电池短路所致。与特斯拉相比,该结果公布相对及时、详细,因此并未受到太多质疑。

此后,蔚来又于6月27日宣布,部分蔚来ES8的电池模组存在安全隐患,并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4803辆ES8车型。

但召回之举却颇受争议。

有些人认为,召回是负责的表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短,有问题在所难免。另一些人则指出,蔚来总共才卖了几万辆,就召回了4800辆,召回比例高达28.2%,不得不怀疑其技术是否过关。同时,部分未被召回的ES8车主也对自己的车是否安全表示担忧。

其实,不论特斯拉和蔚来汽车如何解释,近来屡发的自燃事件已成既定事实,大众对电动车安全性的质疑一时也难以消去。

因此,他们此时最应该做的,或许就是实实在在地调查原因,改进技术,防止自燃事件再次发生。

毕竟,事实胜于雄辩。

虽然特斯拉和蔚来汽车都在近来屡次发生自燃事件,但三言财经发现,从统计上来看,电动车发生自燃的频率其实并不高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动车为主)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而截至2018年10月21日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仅40余起比例还不到万分之一

因此,整体上来说,电动车的安全性仍是可靠的。如果有消费者实在担忧,又非刚需,放缓电动车的购买计划,观望一段时间也未尝不可。

3

新能源仍是大势所趋

限购被取消 多地已响应

虽然退补政策开始实施,自燃事故的阴霾暂未散去,但新能源仍是大势所趋,各家车厂也都看清了这一点,仍在不断研发和推出新能源汽车。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上半年,在汽车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稳步增长,产量为61.4万辆,同比增长48.5%,销量为61.7万辆,同比增长49.6%。

同时,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对此,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已率先响应,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新增指标的数量,而海南省也于近日跟上。

虽然北京、上海等交通拥堵地区一时难以响应,但这并不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更进一步推广。

此外,目前亦有厂商在研发非电动新能源汽车,该类新能源汽车并不存在电池起火问题。

其中,以氢能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已推出多款车型,甚至已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亮相。虽然目前氢能汽车的售价仍相对高昂,但相信不久的将来价格必将越来越亲民。

而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相信电动车的安全性能也必将越来越高。因此,将来电动车仍很可能成为主流,而新能源汽车完全替代燃油车的时代也必将到来。

来源:三言财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