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世界一次开通里程最长的铁路即将运行!记者打卡创四项世界之最的洞庭湖特大桥
世界一次开通里程最长的铁路即将运行!记者打卡创四项世界之最的洞庭湖特大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19 点击:

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货运铁路

浩吉铁路

即将开通运行!

今天(19日)上午,记者受邀参加“浩吉铁路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将率先给你探路,打卡创四项世界之最的洞庭湖特大桥。

近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在浩(勒报吉)吉(安)铁路终点段的樟山线路所顺利完成1号道岔最后一组联锁试验,为这条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通车奠定坚实基础,其计划国庆前夕正式通车。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它起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省区,终至江西省吉安市。全线设浩勒报吉南、延安东、三门峡西、吉安等77个车站。规划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是世界一次开通里程最长的铁路。

此条铁路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漠、陕北黄土高原、吕梁山脉、中条山脉、秦岭山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赣西丘陵等地域,一次跨越长江、两次跨越黄河,由于纬度跨度大,在有些特定季节,一条线能让你感受到四季。也正是因此,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对铁路施工建设带来极大考验。

如此背景下,中国铁路人迎难而上、积极进行科研技术创新,用“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发展。据统计,浩吉铁路共创新施工工法119项,取得专利165项,荣获各类科技奖60项,科研立项85项,为行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引美国、欧洲、东南亚及拉美等多国来华学习交流。

洞庭湖水上的“巨龙”

洞庭湖特大桥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大桥由君山区向东南方向跨越洞庭湖与长江相连接的出口处,距上游洞庭湖公路桥约4.2千米。大桥由君山岸引桥、主桥、岳阳岸引桥组成,全长10444.66米。主桥采用(98+140+406+406+140+98)米三塔双索面钢箱钢桁结合梁斜拉桥。

▲洞庭湖特大桥

洞庭湖特大桥以其结构设计形式新颖,施工技术难度大,在国内外同类桥梁中具有五项第一:

(1)设计采用了三塔铁路斜拉桥结构,为世界最大跨度;

(2)大桥为世界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

(3)设计采用了符合结构受力特点的承压抗弯性能高的箱桁叠合主梁形式;

(4)采用了符合钢箱钢桁各自受力特点的先箱后桁分次成桥的创新方法;

(5)首次在国内铁路桥上设计采用了中塔稳定索以解决多塔重载铁路斜拉桥桥塔受力和结构刚度的问题。

▲洞庭湖特大桥

多项技术创新

洞庭湖特大桥主要的技术创新项目有:GPS监测大直径圆形围堰气囊法下河技术、深水基岩精确爆破技术、狭窄水域围堰短锚技术、倾斜破碎板岩地质钻孔桩施工技术、深基坑组合式围堰施工技术、钢箱钢桁结合梁施工技术、三向大行程多点同步步履式顶推施工新工艺、引桥桩头环切技术。

截止到目前为止,洞庭湖特大桥已申报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3项。取得局级施工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项(铁路工程建设部级工法)。

洞庭湖特大桥全桥混凝土施工质量有了一个大的飞跃。混凝土外观颜色一致,表面光洁反光,几乎无气泡,达到了较高的质量水平。在2015年,南岸工区引桥作业队荣获了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颁发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的荣誉称号。2017年洞庭湖桥QC小组活动成果《提高重载铁路斜拉桥边跨钢梁顶推效率》被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评为一等奖,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成果。

▲洞庭湖特大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