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常德部分小区监控成“睁眼瞎” 业主如何维权?
常德部分小区监控成“睁眼瞎” 业主如何维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5 点击:

你所居住的小区内有监控探头吗?

这些监控探头真的在为我们“站岗”吗?

小区内发生偷盗、纠纷、剐蹭等事件

监控起到“作证”的作用了吗?

近日,记者走访常德市城区多个小区后发现

监控运行尴尬状况几成常态:

不少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监控设备

部分小区监控成了“睁眼瞎”

还有的小区监控没有存档

仅有“一天记忆”

现象

不少小区“夜盲”留隐患

家住常德市城区某小区的董先生,最近有点儿烦。他新买不到半年的爱车,在自家小区里接连被剐。事发后,他到物业查看公共通道旁边的监控,才知道这些监控已经坏了好几个月了。之前他一直都以为楼下的监控是好的,所以每次都将车停在监控附近,没想到监控成了摆设。“小区内有几十处监控,大部分都坏了。我的车子被撞被剐,损失谁来负责呢?”
“咱们这小区的摄像头,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谈起小区监控摄像头,家住该小区1栋楼的居民郭小姐一样窝火。不久前她的“小电驴”也被偷了,“中午我回家取趟东西,把电动车停在楼下,前后也就20来分钟,车就没了。”郭小姐表示,小区很多监控损坏很长时间了,之前也有居民反映过,但一直没有人维修。

监控设备资料图。
建设路某小区的业主顾女士反映,停在小区楼下的电动车屡遭“黑手”,找物业看监控,物业称监控坏了。“既然早坏了为什么不修,我们交那么多物业费,换来的竟是这种服务?”今年3月,振兴公寓小区还发生过业委会要换掉“管家”的冲突,其诱因之一就是监控设施不力,如果每个小区物业都能保证小区安定、和谐,也不会发生诸多纷争。
记者从市城区多个辖区派出所获悉,小区安装监控设施可为警方办案提供有力证据,但警方出警后经常发现,小区因为没有监控,或监控画面不清晰、拍摄有死角等问题,导致警方难以取证,受害群众也只能吃了没有监控的“哑巴亏”。

原因

监控不力“事出有因”

监控设施无异于“电子警察”,既能提高小区管理的“科技含量”,还能为警方办案提供有力依据,提高业主的幸福、安全感。那么,拥有诸多好处的监控设施,缘何在部分小区遇冷?
据一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国家对小区监控系统质量、功能、覆盖率等方面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因此,部分开发商在建设之初,为了节约建设成本,不排除出于“应付需要”,选择使用廉价、品质不高的监控设备,为日后的监控不力埋下了隐患。
按照规定,小区入住交付使用后,监控设施由物业负责日常维护工作,业主(或业主委员会)进行监督,并督促物业对出现故障的监控设备进行维修。但监控设备长期暴露于室外,日晒雨淋,寿命很短,重新安装维护成本大,也导致很多物业不甘心为开发商的“投机行为”埋单。

监控设备资料图。
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杨先生透露,监控探头的质保期一般为一到两年,超过质保期需要立刻进行维护,否则就会出现设备老化、故障等问题。长期以来,小区监控设施都是物业在“自掏腰包”维护,让本就紧张的物业费更加捉襟见肘。如果想要更换先进的摄像头,要么业主集资,要么动用小区维修基金。若动用维修基金,则需要小区2/3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行,挨家挨户征求业主意见,比较麻烦,让业主集资更难,如此就造成监控设备不能及时更新。

建议

建立监控规范化管理

目前小区的监控设施,多是由政府引导、小区自己负责投资和安装,这样一来,监控设施质量参差不齐,为日后管理、维护埋下隐患。
为此,业内人士建议,监控设施作为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事关广大业主的利益。相关主管部门应出台更加详细的小区监控设施管理规定,对小区安装摄像头的质量、覆盖率、录像存储时间等,加以严格规范,从根本上防止“问题监控”走进群众生活。同时,小区的监控设施应纳入“警网”,与辖区派出所联网,加大小区监控的威慑力和“技防”效应。
因监控不力造成的损失
业主如何维权?
湖南经卫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志龙表示,受设备生产安装条件所限,由此造成的业主个人财产损失,不能直接判断责任归属,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界定。但如果是物业管护不力造成的,业主可以进行投诉、维权,让物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小区监控系统对安保工作至关重要,它的正常运转需要业主、物业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警方提醒,业主自身也应加强防范意识,“练好内功”才能保障自身安全不受侵害。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