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或现近十年罕见暖冬 一月最高气温逼近20℃
湖南或现近十年罕见暖冬 一月最高气温逼近20℃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1-22 点击:

我省或现近十年罕见暖冬 一月最高气温逼近20℃

我省或现近十年罕见暖冬 一月最高气温逼近20℃

  1月18日中午,岳阳县中洲乡宝塔湖边,阳光明媚。一只在水边觅食的白鹡鸰或许是听到了人的声音,纵身一跃 ,动作轻盈。也许是因为湖南太暖和了,它放缓了南迁的脚步,停下来觅食。 记者 童迪 摄

  本报1月21日讯 新年以来,我省各地气温持续攀升,在阳光的“助力”下,仿佛直接进入了春季。

  省气象台分析,今年与往年同期相比,各地气温偏高3℃至5℃,极有可能成为继2004年后的又一个暖冬。未来一周仍以晴天为主,预计局地最高温度可能逼近20℃。

  雨水少致气温高

  1月21日上午10点,在长沙市波隆立交桥下修车的吴俊波师傅脱下身上的毛线背心。他说,再这么热下去,穿秋裤都多了。

  湖南省气象台台长邓晓春介绍, 如果去年12月的气温还算正常,今年1月以来就有些“偏激”。特别是1月11日开始,湖南最高气温在10天的时间内连升10℃,至21日中午12点,长沙城区已达16℃。

  邓晓春总结气温“飙高”的原因是晴天太多、阴雨天太少。往年湖南的冬天阴雨绵绵,但今年雨水较少,这种天气太阳辐射得以集聚,气温不降反升。

  最冷一月不太冷

  过去,气象学上并无暖冬、冷冬的说法。如果当年冬季平均温度高于常年,则说偏暖;相反,则说偏冷。暖冬是近几年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0.5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相反,如果低于0.5则为冷冬。

  一般情况下,湖南的最冷时刻集中在1月中旬,次冷的时间段为1月下旬,“大寒”过后气温开始走高。专家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湖南未来的气温仍可能下降,目前属于异常情况。春节前后的气温可能会稍低于目前的数值,但是也不会有太大的降幅,今年很可能是近十年来的首个暖冬。

  延伸

  今年流感活动强度大

  病例数是去年同期4倍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湖南省本周报告流感病例近300例,报告病例数较上周增加3.30%,较去年同期增加180%。本年累计报告病例比去年同期累计增加近4倍。虽然暂时未出现H7N9禽流感等疫情,但由于流感活动强度大,仍需警惕在春运客流高峰同时出现流感发病高峰。

新闻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