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株洲市庐山路的银杏树留不留?有人大代表建议清除 以治拥堵
株洲市庐山路的银杏树留不留?有人大代表建议清除 以治拥堵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2-18 点击:

年月庐山路银杏马春华摄副本

庐山路银杏树(通讯员马春华 摄)

一树金黄一树诗。之前的半个月,是株洲天元区庐山路中央隔离绿化带中银杏树的高光时刻,连日来,美景不但高频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中,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到此“打卡”。

不过,你可知道,在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曾有市人大代表建议,清除庐山路中央隔离绿化带。

取舍

银杏树之美和道路通畅

有人大代表选了后者

解决庐山路拥堵,建议清除中央隔离绿化带

“我也住在庐山路附近,怎会不懂这些银杏树的美。”由于工作调动,上述代表已经申请辞去代表职务。他说,他聚焦的 其实是庐山路的拥堵问题。在详细调研之后,他提交了“关于改善庐山路交通状况的建议”,清除中央隔离绿化带只是建议中缓解交通压力的措施之一。

据他介绍,有“株洲淮海路”之称的庐山路,两边布局学校和居民小区,人流车流本就密集,现在已有不少居民“吐槽”住在庐山路每天要爬两座峰,一是早高峰,一是晚高峰。

“庐山路的中央隔离绿化带较宽,里面的植物长势良好,极易影响驾驶员视线,车辆掉头或转弯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他说,加上路边违停车辆多,这些因素都加剧了庐山路拥堵。

鉴于这些原因,他建议清除庐山路中央隔离绿化带,增加双向车道,安装中央环保隔离防护栏,并严格控制路段的开口数量。

庐山路中央隔离绿化带:一树金黄一树诗(记者谭浩瀚 摄)

举措

城管、交警、规划部门已有不少动作

改建设置不合理路口、查纠路边违停……

记者了解到,庐山路(滨江路-珠江北路)为河西东西向重要城市主干道,全长约2千米,其中庐山路长江北路至珠江北路 段长1.4千米,宽48米,双向6车道,中央隔离绿化带宽7米。

改善庐山路交通状况建议的主办单位为天元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为协办单位。

对于这条道路的拥堵问题,以上单位既给出了对策,也有了实际举措。例如,近年来,有关单位已对庐山路沿线一些设 置不合理路口以及隔离带实施了改建,增加交警加强对庐山路早晚高峰疏导,重点查纠机动车违停行为,连续开展人行道 违停专项整治等。

今年,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也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对庐山路的车流交通、人行交通等现状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进一步优化了交通组织与道路设计方案,并结合周边项目建设情况,规范了停车位设置等。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待我市“智慧交通”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庐山路将实现全路段电子监控覆盖。

庐山路(记者谭浩瀚 摄)

出路

造成拥堵的原因比较多

要清除绿化带须谨慎论证

银杏树对丰富城市色彩及景观提升有重要作用

天元园林环卫有限责任公司是庐山路景观带的管养单位,其负责人介绍,庐山路中央隔离带以及道路两侧一共分3排种植了480棵银杏树,目前观赏效果最好的是中央隔离带中的183株。

那么,要解决庐山路的拥堵问题,一定得清除这些深受市民喜爱的银杏树么?

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表示,造成庐山路拥堵的原因比较多。例如,庐山路是沟通湘江两岸的重要交通干道,上下班时间段交通量非常大;道路两侧公共服务设施多,横跨道路的行人也多,但人行天桥和过街地下通道却设计不够;路中央隔离带开口间距不合理,车辆随意调头;北师大附属学校位于庐山路核心地段,上下学时会产生瞬时交通干扰流,等等。

该局表示,庐山路沿线景观效果好,银杏树长势也不错,对丰富城市色彩及景观提升起了重要作用,是否清除,该局将会同园林部门进行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此外,若要增加车道数,需要在交通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现状路幅宽度、建筑后退空间等要素进行科学论证。

庐山路银杏树美了一条街(摄友 株洲童话 摄)

欢迎互动

关于庐山路的交通拥堵问题,您有何高见?是否赞成清除景观带中的银杏树?欢迎关注株洲晚报公众微信号并留言。

银杏的告白

愿我能装点城市、温暖您

大家好,我是庐山路上的银杏树。2005年,为了美化环境,在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城市景观中增添一些鲜艳、明快的亮色,我从山东来到这里。当时,株洲的街道两旁基本是香樟、桂花树、杜英树。

刚被种下时,我才四五米高,树干直径只有小饭碗碗口那么粗,是个挺不起眼的“丑小鸭”。14年过去了,在大家的关注与爸爸妈妈的精心照顾下,我已经有10—12米高、树干直径20厘米,用网络流行语说,是个很“飒”的大闺女了。爸爸妈妈也经常笑眯眯地看着我说,真是“女大十八变”。其实,这与景观带里厚厚的回填土以及自动喷淋装置,能及时给予我生长所需的养分密不可分。

这段时间,好多人过来给我拍照,与我合影,我心里乐滋滋的。不过,当我看到有人随意穿越马路或是边开车边拍我时,我深感忧虑,希望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再过一两天,我的金叶子都会落下了。虽然有点伤感,但我想,暂时的告别是为了明年以更美好的样子与您相见。同时,我也希望之前那一树树的灿烂,能温暖您的整个冬天。

来源 | 株洲晚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