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娄底六旬夫妇两天内上演接力救人义举 这些急救知识赶紧学习来
娄底六旬夫妇两天内上演接力救人义举 这些急救知识赶紧学习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14 点击:

跪地坚持近40分钟的按压吹气

直到患者出现生命体征

跳入2至3度的冰水

营救3岁儿童

两天之内

娄底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旷家组

一对六旬夫妇

竟接力上演奋力救人的义举

这个故事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

面对赞誉


“这是应该做的,人没事就好”

李东秀和旷桂喜夫妇显得很淡然


微软雅黑


伤者已无知觉

跪地急救40分钟后苏醒


1月9日中午1点左右,65岁的李冬秀骑着电动车送丈夫旷桂喜上班,当车行驶到村部周围时,发现一起车祸,一名伤者一动不动地横躺在马路上,头部受伤流血,已经没有任何知觉。


“当时我摸了下他的手还是有温度的,我立马就想到了我女儿旷小玲教我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李冬秀见状,赶紧从车上下来对伤者进行急救。因为李冬秀曾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为了救人,她将自己的鞋子垫在膝盖下面,跪在水泥地上为伤者按压吹气,持续了20多分钟,伤者渐渐有了知觉,脸色也微微红润起来。


停止按压之后,李冬秀这才觉得膝盖疼痛难忍,旁边的人连忙把她拉了起来。没想到这时,伤者的脸又瞬间苍白,李冬秀再次弯腰对伤者进行按压急救以及人工呼吸。过了一会儿,两名经过的幼儿园老师也来帮忙施救,就这样过了近四十分钟,伤者有了明显的知觉,一只手能抬起来了,也能说话,大伙这才松了一口气。


随后,这名伤者被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他们都有些害怕,觉得这个人可能没救了,其中有人劝我不要管这个事但就想着必须救人。”虽然有人劝李冬秀别多管闲事,但李冬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救人。


“把人救活了心里非常高兴,伤者的家人还说要来感谢我们,我们觉得没必要,这只是个举手之劳,他们把病治好才是最重要的。”李冬秀说。


3岁孩童落水

六旬老人奋力救人


1月9日李冬秀救人的举措获得了大伙的高度赞赏,没想到两天后,她的丈夫旷桂喜也从寒冷的冰水中拯救了一名3岁的落水儿童。


1月11日早上7点30分,旷桂喜如往常般在外开始做工。事发时旷桂喜正在砌围墙,10点左右,他听见旁边的师傅大喊有小孩掉进水里了,旷桂喜随即赶往了池塘边,此时这名儿童正仰躺在水面上。


虽然天气严寒,但旷桂喜没有多想,跳进了只有2至3度的冰水中。身高1米7的他脚够不着水底,只能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奋力划水游到岸边。随后,其他的热心人士将孩子接上了岸。幸亏旷桂喜出手及时,孩子并无大碍。


经了解,原来事发时这个3岁小孩和没比他大几岁的哥哥在池塘边丢石头玩,结果不小心落水。


“要是两个都落水了那可不得了。”本来哥哥准备下水救弟弟,旷桂喜及时阻止。把孩子救上来后,旷桂喜全身湿透,确认孩子被家人接回去后,他赶紧回家,换下湿透的衣服。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更重要的是能把人救上来。能帮助到他人,我真的非常开心。”旷桂喜说。


据了解,旷桂喜和李冬秀都曾当过医生,现在已经退休,女儿旷小玲是长郡中学医务室负责人,从事救护培训9年,是长沙市红十字会优秀救护培训师。


学会救护知识

在关键时刻给生命留出“绿色通道”


旷小玲对她父母的做法感到非常骄傲。因为从事救护培训,每次回家她都会跟家中的老老少少普及救护知识。


“之所以给他们普及救护知识,主要是以便在意外事故发生时能及时进行自救和互救。”旷小玲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她母亲李冬秀第一次运用救护知识救人了。因为她的弟弟是一名截瘫病人,下半身没有知觉,有一次腿部不小心被开水烫伤,李冬秀和旷桂喜赶紧按照平时所学到的救护知识进行处理,弟弟腿部这才没有出现较大损伤。


“学会急救知识,在意外发生时,自救和互救显得尤为重要。”旷小玲表示,处理得当对抢救生命起着决定性作用,将有效降低伤残率和死亡率,她希望大家都能学会这些急救知识。


据悉,自2011年起,旷小玲在学校就给学生进行救护员培训,至今共培训了1500余名学生救护员,基本上将救护知识运用到了实际生活中。同时,她在下班之余还到各个社区、工厂、单位等去普及救护知识,她已经连续三年进入12个社区进行居民应急救护培训。她希望,通过给民众普及救护知识,能在关键的时刻给生命留出“绿色通道”,也希望自己的点点微光,能照亮身边的人。


转发扩散!
这些急救知识
每个人都该了解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