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358斤双胎孕妈妈剖宫产 长沙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
358斤双胎孕妈妈剖宫产 长沙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17 点击:


麻醉、消毒、切开腹部和子宫、
取出胎儿、娩出胎盘、缝合……
正常情况下
一台剖腹产手术
不到一个小时即可完成
可如果产妇是一位重达358斤
合并妊娠糖尿病和子痫前期的双胞胎妈妈
生产的过程又会是怎样呢?


前不久,长沙市第三医院就接收了这样一位“重量级”产妇妈妈,为了帮助她顺利生产,医务人员们可谓是使尽了浑身解数。

极重度肥胖、双胎、
多项内科合并症、胎儿发育迟缓……
每一个都是医务人员面临的难题

30岁的周女士是一名柔道运动员,退役后由于膝盖受伤,活动减少,导致体重急剧上升至280斤,体重指数达到47.6,属于极重度肥胖。而怀孕后,体重又增长了78斤,孕晚期体重增致358斤。因患支气管炎在长沙市第三医院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怡检查发现周女士腹内的两个胎儿生长发育不一致,再加上她本身合并有妊娠糖尿病和子痫前期等情况,建议她行剖宫产手术。


由于孕妇极重度肥胖,麻醉及剖宫产时胎儿娩出时存在一定困难,加上其中一个胎儿发育迟缓,出生后新生儿还会面临呼吸抑制和器官发育不良等问题,手术难度非常大。为了确保母子三人平安,医务科为周女士组织多学科会诊,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儿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肾病内科、输血科、ICU等科室进行了详尽的病例讨论,并做好充足的准备。

体态特殊,脂肪太厚,
定制加长的进口麻醉穿刺针
术野有限,手术操作困难,
数名医护人员齐上阵

由于周女士过于肥胖,普通穿刺针难以完成椎管内麻醉穿刺,麻醉科联系了多家厂家,最终通过北京一家医院麻醉科找到国外长度为12厘米的进口长针,比现有的穿刺针长出2厘米。没有合适的尺码手术服,妇产科护士把周女士的睡衣打包至消毒供应中心进行消毒。手术床是加宽的,并经过3名120多斤的医护人员测试升降系统正常运行才能使用……为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大家都使尽了浑身解数。

进行术前麻醉时,通常只需两名医护人员即可维持的麻醉体位,周女士手术需要五名医护人员齐上阵。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周永通过超声探头定位麻醉穿刺位置,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曾海华克服患者体形巨大、皮下脂肪厚、体位难以维持等困难,顺利穿刺成功完成麻醉操作。


接着,大家又奋力帮助孕妇变换成手术体位,开始手术。妇产科主任易旺军担任主刀,切开皮肤后,只见皮下水肿明显,其脂肪层厚达12cm,超出普通人的3倍之多,厚厚的脂肪让术中的可见范围和操作空间非常狭窄。三个助手用力拉开皮下脂肪层,协助易旺军找到隐藏在腹腔深处的子宫,剖开子宫,顺利取出胎儿,整个过程中所有人都凝神聚力,直到新生儿宏亮的啼哭声响起,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


四斤三两!
五斤九两!
周女士喜获两个男孩
母子平安

接下来,医务人员用正常情况下的3倍耗时,有条不紊地对周女士的子宫切口以及皮下进行缝合,整场手术历时两个多小时完成。

产妇腹围太大
护士亲手缝制收腹带

产后,产妇一般需要系上收腹带,以压迫止血、减轻张力、保护伤口,而周女士一家跑遍了长沙各大母婴店,都没有买到合适的收腹带。妇产科的护士们想了个好点子:她们测量了周女士的腰腹围后,将四条常规的收腹带进行缝制,DIY了一条合适的收腹带。


“很感激这里的医护人员,为了我和孩子们花了这么多心思!”周女士及家人对妇产科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


易旺军表示:“周女士是我医院妇产科目前收治的体重最重的孕产妇,对我院在多学科合作的情况下,解决特殊情况下孕产妇的平安生产,保障母婴安全是一个很好的考验。”

易旺军还提醒,孕期体重控制十分重要,孕妇应饮食适量、营养均衡、科学进补、合理运动、控制体重,才有利于母婴安全。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