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全省旅行社“解冻” 提倡“分区分级”恢复经营
湖南全省旅行社“解冻” 提倡“分区分级”恢复经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25 点击:

提倡“分区分级”恢复经营,推行“健康通行码”

全省旅行社“解冻”,省内游重启

近日随着天气晴好,岳麓山春意盎然,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赏春。 新华社 图

“总算是看到复工的希望了,是个好消息。”3月23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明确“各旅游企业可正常开展湖南省内旅游业务”,得知此消息后,湖南华天国旅总经理刘生波长吁了口气。受疫情冲击,旅游业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我省连续多日确诊0新增后,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各大景区也纷纷开始恢复开园,旅行社行业终于迎来了“一点曙光”。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前虽然旅行社无法开展推广活动,但也并未坐以待毙,他们在积极抗疫、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也想办法“自救”。现在,如果你看到导游或者旅行社销售员,在朋友圈内开始发布推销各种商品的广告,千万别惊讶,导游兼职做微商,几乎成为了整个行业的通用操作。(■记者 丁鹏志)

政策

“分区分级”恢复经营 推行“健康通行码”

3月23日上午,省文旅厅下发《关于恢复文化旅游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市州文化场所、旅游企业(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本辖区内开放和经营活动的范围和程度,由市州党委、政府按照“分区分级”原则,根据疫情作出安排。

《通知》表示,各旅游企业可正常开展湖南省内旅游业务,暂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结合季节特点,旅游企业经营期间着重做好“旅游租车”、地质灾害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文化旅游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行“健康通行码”,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工作。

“我们也早就做好了准备,马上就会推出相关的优惠线路产品。”刘生波告诉记者,虽然旅行社行业暂时停摆,但他们的工作一直没有停,“在各景区恢复开园后,我们就前往了省内多个景区进行了提前踩线,万事俱备只等复工‘东风’。”

现状

公司总部冷清,导游朋友圈火热

23日下午,在长沙市解放路上的华天国旅总部,只有60名员工在上班维护,旗下的子公司华天中青国际旅行社,办公室里一片漆黑。

2020年春节前夕,文旅部、省文旅厅发布暂停旅行社团队游的通知,华天旅行社第一时间响应,全省所有门店全部停业,1098名团队游客、879名散客都取消了行程。

“停业期间,也经常有导游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复工上班,可以进入带团的忙碌状态,因为闲着就代表没有收入。”刘生波说,“我们初步通知是4月1日上班,但具体时间还要等上级主管部门批示许可后才能决定。”

虽然春节假期一再“充值”,但导游们并没有闲下来,纷纷“转行”做起了微商。这段时间里,他们的朋友圈里热闹非凡,农副产品、奶粉、床垫、包包、化妆品等商品琳琅满目。

自救

微商助农,还能联动客户

罗锦文是华天国旅的一名国际线路导游,最近一段时间她朋友圈里的江永沃柑卖得非常火。

“这个沃柑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助农产品,而且都是从树上采摘下来直接发货的,所以买的人还蛮多的,许多都是自己带团时的客户。”罗锦文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对旅行社确实影响特别大,“我们要不带团的话,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省内旅游正在慢慢复苏,但是出境游一时半会肯定是出不去的,所以在公司停业这段时间里就只能做一点代购来‘自救’。”

“导游们的朋友圈大多以自己手上的客户居多,这个助农产品不仅可以帮到果农们,也能给员工们带来一些收入。同时,还可以增加一下与客户之间的联动,告诉他们虽然旅游停摆了,但我们一直都在。这也是增加与客户情感之间一个很好的桥梁。”刘生波说,截至3月23日,他们公司一共协助江永果农销售了6万多斤沃柑。

规划

产品转型以资源销售为主

“卖农副产品是副业,旅行社的主业还是推销旅游线路。从各大景区开始恢复开园后,我们就一直在省内各景区走访踩线。目前已经跟怀化大峡谷、浏阳桂园田螺小镇等进行了合作。”刘生波说,根据他们的预测,疫情过后,旅游的节奏应该是从周边游开始,然后省内游,然后是国内游,最后才会是出境游。

“旅游市场恢复以后,很多人可能会选择自驾游、定制游,对组团游这块可能需求量没这么大,所以我们的产品也要进行转型。通过走访踩线,我们就可以掌握一些资源在手中,然后做一些资源类的旅游。”刘生波表示,目前他们主要以资源销售为主,比如销售“酒店+门票”的组合产品,为自驾游的游客提供方便,也帮景区做一些推荐。如:“民宿+2张门票”的299元常德桃花源自驾游卡、198元的石燕湖风筝节亲子套票、怀化大峡谷悬崖独栋木屋券等。

刘生波称,“虽然现在对省内旅游‘解冻’,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只是旅游业‘解冻’了,旅行社的‘春天’还并未来到。但这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起码开始逐步复苏了。按照目前的形势,旅行社真正开始向好的话,应该要到10月份以后了。”

现场

全省已有15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短程自驾游率先复苏,沉寂多日的景区热闹起来

湖南旅游景区加快了恢复开园的脚步。记者今天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3月22日,湖南已有15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占全省482家A级景区的32.4%;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目前全国已有1400多家知名景区开园并可在携程预订,5A级景区超四成开放。

省内:沉寂多日的景区热闹起来

刚刚过去的3月第3个周末,人们的出游意愿进一步释放,沉寂多日的景区热闹起来。记者在凤凰古城看到,大部分餐馆、酒吧、民宿客栈开门迎客,银楼、绣品行逐步恢复了往日生机,虹桥中路游人熙熙攘攘。3月23日,南岳大庙、祝融殿等室内景区景点恢复开放首日,迎来了一波客流小高峰,游人祈福赏景,秩序井然。

短程自驾游率先复苏。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民宿3月8日恢复开放以来,一房难求,亲友三五结伴自驾而来赏乡间美景,体验苗乡民俗风情。

携程集团3月18日根据门票销量及景区浏览量,发布湖南景区人气排行榜,位列前十的景区分别是: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凤凰古城、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长沙世界之窗、长沙生态动物园、南岳衡山、武陵源、岳阳楼。

国内:5A级景区超四成开放

进入3月中旬,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据携程发布的“全国景区开园每日更新表”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400多家知名景区开园并可在携程预订,5A级景区超四成开放。目前,携程平台已上线3万多条“景区+酒店”自驾游套餐,恢复率近四成。

根据携程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的第2周,全国景区加快了恢复开园的脚步,开园可在线预订数量环比增长超过50%。随着景区开放,以家庭出行为特征的自驾游率先复苏。

携程发布的自驾游复兴数据显示,平台上相关产品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周末出游订单环比增长1000%以上。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同城游、省内游复苏明显。(■记者 丁鹏志 孟姣燕)

连线

省博今起恢复开放,每天限额2000人

3月23日湖南省博物馆发布公告称:该馆将于3月24日起恢复对外开放,观众可预约参观,每天限额2000人。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

参观方式:疫情期间,省博物馆仅提供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每天限额2000人。参观者可提前三天(含当天),登录省博官网、官方APP、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凭预约短信、有效证件及健康码入馆参观;未成功线上预约的观众谢绝入馆。

疫情期间,五星占数字展示厅等几处虚拟展厅因空间狭小暂停开放,暂不提供团队预约、停车、餐饮、购物、人工讲解、教育活动等服务。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