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警惕育婴伪科学!3月龄婴儿趴睡时身亡
警惕育婴伪科学!3月龄婴儿趴睡时身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4-24 点击:

近日

一则“3个月大的婴儿趴睡窒息”的消息

在网络引发轩然大波

  
4月16日下午,一名新手妈妈上传了一段视频至一个叫“芝士小馄饨”付费课程的群聊中,称小孩翻身趴着睡觉一直哭,在群里“直播”以寻求答案。

大约一小时后,群友们积极支招,有人答“不是大哭就没事”,甚至解释这是成功的“解锁趴睡”,约2小时后,也就是下午3点,这位母亲叫宝宝起床吃奶走进房门,才发现孩子已经嘴唇发紫,没有了呼吸。

监控以及群聊记录被曝光后,引起了大家强烈的愤慨。据悉,3月份,这位母亲曾购买过“芝士小馄饨”的付费课程并加入该群。这家机构提出了一套宝宝睡眠理论,其中一个观点是:宝宝在几个月的时候,会有一个“翻身倒退期”,这阶段宝宝晚上睡觉会不停的翻身,直到宝宝会趴睡了,才算完成“解锁趴睡”这个任务,结束倒退期。
这起事件让人揪心也更让家长警醒。4月23日,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就从这起事件出发,分析其中存在的婴儿睡眠误区。

湖南省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吴运芹:孩子至少在死亡线上挣扎了有2个小时,这位母亲却没能抓住任何一个挽救孩子生命的机会,现在宝宝死亡的原因还没有确定,但是从这个段视频中可以看出,孩子趴着睡,一只脚卡在了婴儿床栏杆间一直挣扎。

事发后,芝士小馄饨团队发表声明,称网传信息不实。声明中称:孩子直接死因并非趴睡,早先购买的育儿咨询服务已于3月31日停止,且与当事母亲沟通过,孩子具体死因不便透露。4月23日记者再次在微信上搜索“芝士小馄饨”,并未发现相关公众号。有网友贴图显示,该账号已被腾讯关闭。

纷繁复杂“育儿经”
建议向儿科专家咨询理性辨别  
3个月大的婴儿趴睡窒息,在悲恸的同时,婴儿的科学睡姿引发了新手爸妈的关注。当下,各式各样育婴理论正在喷薄而出,面对真假难辨的育儿经,专家建议家长们应当擦亮眼睛,遇到了育儿问题,建议向医疗机构或儿科专家求助。

曾女士的宝宝刚出生20多天,她选择在长沙市一家月子中心护理宝宝以及度过坐月子时光,初为人母的她有太多的焦虑与担忧。

上网检索各种育儿信息,以及加入所谓的母婴交流群是当下许多新手妈妈们的日常。在对新手妈妈们的调查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婴儿在几个月大的时候,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睡不安稳、入睡困难、睡眠不足、接觉难等。

这时候,“独立趴睡”理论就诞生了——趴睡类似在子宫里的姿势,可以带给婴儿足够的安全感,可以解决以上的睡眠困惑。为了配合“独立趴睡”理论,一些婴儿机构还推出了“哭声免疫法”“完整睡眠训练法”,意思是“哭了不抱,不哭才抱”,据说可以训练出一个极少哭闹、让妈妈省力的乖宝宝。
划重点:
3个月内宝宝 应尽量避免趴着睡
宝宝自主选择睡姿 保持床上干净无杂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吴运芹:3个月内的宝宝应该尽量避免趴着睡 喂完奶拍嗝后可以先取右侧卧位 然后3小时左右帮宝宝改变一下体位 左右侧交替睡 有人照料时可选侧卧、俯卧睡姿,若旁边没人照顾时最好选仰卧睡姿。

对1岁内婴儿的“独立趴睡”和“哭声免疫”,完全没有道理可言。由于几乎所有的宝宝6个月时都可以自主翻身了,所以6个月之后的宝宝可以让他们自己决定用什么姿势睡觉,家长注意保持床上干净无杂物即可。

长沙颐媛佳月子中心护士长:我们应该让孩子怎么舒服怎么睡,时间长了的话我们要去更正,轻轻的将他头部转过来,清醒的时候就可以多趴着。

而在对于家长是否和新生儿分房睡方面,专家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和父母分房睡。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