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衡阳有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还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衡阳有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还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26 点击:

呜喂,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

6月8日下午,雨后的官家嘴

白云在蓝天映衬下,镶嵌在山谷里

好似一朵朵洁白的雪莲

一阵稚嫩的歌声飘来,悠扬婉转

给沉寂的山谷增添几许生机


歌声来自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作为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该团现有42人,都是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他们因唱歌而快乐,更为有朝一日能走出大山而憧憬。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山谷里的启航学校(傅聪 摄)
祁东县是2017年脱贫摘帽的省级贫困县
留守儿童较多,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
启航学校探索成立合唱团
用音乐为孩子们打造一片心灵港湾
为他们带去欢乐和梦想

我感到很快乐


▲启航学校董事长陈亮伟与孩子们在一起开心地交流(傅聪 摄)

因为今年开学晚了很多,合唱团挤出时间增加排练次数。

排练队伍中,有一个皮肤晒得黑亮的精瘦小男孩,额头上挂着星星点点的汗珠,正仰着脖子认真唱歌。唱到高音部分,他的眉毛不断往上扬,显得十分吃力。

小男孩叫康康,是学校今年新选拔的合唱团预备队员。为赶上“老队员”的进度,他提前半小时,就和班里几名新入选的小伙伴赶来练习。

“好听吗?”唱了一小段后,他睁大眼睛,迫不及待地问一旁的记者。

合唱团指导老师潘再高笑着拍拍他的小脑袋,表扬并指导了几句。小男孩点点头,又站到一旁反复练习。

潘再高说,自从有了合唱团,校园里总是歌声不断,不少孩子上下课的路上、去食堂打饭的途中,都会哼唱几句。

“学校共有1800余名学生,86%是农村留守儿童,其中一部分还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内向、自卑。”启航学校董事长陈亮伟告诉记者,为滋养和温暖留守儿童稚嫩而孤独的心灵,也为他们提供像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2017年4月,学校成立了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由小学三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组成,每年补充更新成员。

合唱团每周排练五六次,这成为留守儿童们欢乐的源泉。

“今年母亲节,女儿给我唱了好几首歌,有她们的排练曲目,还有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管娇娥是一位单身母亲,早些年在珠海务工,将孩子交由外婆抚养。

管娇娥说,女儿琪琪性格内向,过去从不与她交流学校的事情,但加入合唱团后,隔两天就会迫不及待地同妈妈分享排练进展和趣事。“前两天感冒,嗓子哑了,我让她休息两天再去排练,她怎么也不肯,还一个劲跟我保证会多喝水保护嗓子。”管娇娥说。

“在合唱团,我们的心在歌唱。我感到很快乐,要把这种快乐也传递给妈妈!”琪琪的话,让管娇娥感到十分欣慰。




我找回了自信


▲孩子们愉快地游戏玩闹。(傅聪 摄)

在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里,与欢乐一同生长的还有“自信”,已上初中的小波就经历过这样一场蝶变。

“怕家里人说,也怕别人听了笑话。”十几岁的孩子,曾经心事重重。小波告诉记者,有人说男孩子唱歌跳舞花里胡哨,不稳重也不务正业,所以他过去从不在人前唱歌,只在家独自跟着电视节目轻轻哼唱。

2018年一堂音乐课上,一道亮光与他的小心思撞了个满怀。

“唱了两句,老师就夸我很有天赋,要选我到合唱团。”回忆当时情景,羞涩的小波笑了起来。

有了老师的认可,小波加入合唱团的事也得到了家人支持。不久,他还参加了学校的绘画兴趣班,成为音乐、美术同时发展的佼佼者。

“我找回了自信!”小波颇为自豪地说,经一年多努力,他不仅登上了湖南音乐厅的大舞台,还多次在省及衡阳市美术比赛中拿奖。“学校门口挂的那幅大老虎,就是我画的!”他说。

“我们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和人生规划室,配合音乐、美术、体育等教育手段,启发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能认清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自信成长。”陈亮伟说。

像小波一样,小女生雅萱内心的“自信之花”也悄然绽放。

在排练队伍里,雅萱明显比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矮一些,但昂首挺胸的气势毫不输人。

“学校经常组织一些节会演出,合唱团表演是每次的保留节目,孩子们要在全校师生和家长面前表演,是很好的锻炼机会。”雅萱的妈妈贺娟娟说,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有些自卑,“过去只要别人一个质疑的眼神,她就说‘我不行、我不去算了’。”

经过合唱团的培养与同龄人的互相感染,雅萱越来越乐观开朗,爱上了这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前两天老师还夸她唱得好,让她站‘C位’(中心位置)呢!”贺娟娟说。




我会勇敢追逐梦想


▲5月12日,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排练室,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王育霖教授在教课间隙与学生们交流。(傅聪 摄)

留守儿童普遍“早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早早成了家里的“半劳动力”——帮着带年幼的弟妹,或跟着爷爷奶奶下地干活。

“他们对外界的认识,主要来自电视、广播,以及偶尔与远方父母打的一通电话。你问他们长大后的愿望是什么,许多孩子只是懵懂地说‘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说,几年前一次偶然机会,他与启航学校留守儿童有过一段时间的亲密相处,令他深受触动。

“梦想是孩子成长的翅膀,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满腔热忱的王育霖,志愿担任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团长,他说,要通过艺术、通过舞台,让这些留守儿童敢于有梦、敢于追梦。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艺术水平,几年来,王育霖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每周来学校给合唱团排练一天,平时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指导。学校也多次邀请深圳童声合唱专家李兰老师、湖南城市学院白卓灵老师前来指导。

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很快得到提高,并逐渐唱出了影响力:

2017年5月,登上衡阳市首届“建班制合唱团”祁东分赛区的舞台,获得衡阳市二等奖;

2018年11月,作为衡阳市唯一代表,参加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演出晚会,获得一等奖;

2019年11月,参加在湖南音乐厅举行的“不忘初心·文化扶贫”暨播撒艺术的种子关爱留守儿童“爱·启航”公益合唱专场音乐会,募集善款20余万元……

登上越来越大的舞台,孩子们的梦想也越来越清晰。

6月8日下午排练结束,孩子们围着记者叽叽喳喳吐露心声:“我要当一名歌手”“我要当航天英雄”“我要当作家”“我要当篮球明星”……

曾经羞于与人交流、看上去“懵懂”的小学四年级学生晓琳,也大胆地与记者分享了她的梦想:当一名演员。“我会勇敢追逐梦想!”晓琳说,自己喜爱舞台,演员可以饰演不同的角色,体验不同的人生。




前不久,合唱团的小朋友们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封来自湖南卫视的邀请函,邀请他们今年10月代表全省留守儿童,走上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的舞台,为湖南人民同奔小康唱出心声。之后,他们还将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