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贴一张滩头年画 留存年岁里的浓墨重彩!探访艳丽神秘的湖南滩头年画
贴一张滩头年画 留存年岁里的浓墨重彩!探访艳丽神秘的湖南滩头年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30 点击:

非遗传承 有味发现
由省级非遗百年张新发公益呈现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里曾提到挂在床头的两张“花纸”
夸其中一张《老鼠娶亲》很可爱
《老鼠娶亲》是年画常见的题材,在湖南邵阳隆回县滩头镇,这里的滩头年画色彩艳丽喜庆,集热烈奔放,神秘等文化特征于一身,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 1 -
邵阳隆回县滩头镇
现代民间年画之乡
滩头年画创作需半年
刷粉、刻板等20多道工序
楠竹原料制作纸张
特殊泥土漂洗后晾晒
滩头镇始建于隋朝,旧称“楚南摊镇”。走在巷内青石板路上,看着巷内人家大门上的门画“尉迟恭”和“秦叔宝”,粗眉大眼,威风凛凛。
门画就是滩头年画的前身,形成于三百年前,民国时期空前繁盛,百余家年画作坊临街而建,“现代民间年画之乡”由此得名。
老街中段一块“高腊梅作坊”的牌匾挂在沿路小楼的大门上门,这是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腊梅和丈夫钟海仙经营传承的年画作坊,已经开设一百余年,是目前滩头镇屈指可数的还在经营的年画作坊之一。钟建桐说,他们家制作年画的手艺,在近百余年里从未中断过传承。
钟建桐:第一代 就是我爷爷钟登弟 他创办了这个作坊 1956年更名为高腊梅作坊。 
如果满打满算,每一种图案的滩头年画,从创作到最终成品所需时间约在半年,其中包括造纸,刷粉,刻板,水印,开脸,需经过二十多道工序,所有制作的原料和流程全部在当地完成。
年画所用的纸张为当地楠竹所做,要使纸张颜色更为艳丽,显色效果更好,还需要涂上一层当地的泥土。
这种泥土具有很好的吸附性,从山上挖回来后,要在案台上拿几十斤的大木槌打碎,然后放入水池沉淀漂洗。
“高腊梅作坊”原先是一幢两层木楼,现在被加固成三层。在地下室完成漂洗泥土后,剩余的工序都要在三楼完成。炎炎夏日,正适合刷过泥浆的年画纸张晾晒,此时钟建桐已是满头大汗。
- 2 -
90后女白领返回小镇
师承父亲传承年画技艺
年画作品手工完成
匹配木板多次套印
每张滩头年画独一无二
守住技艺守住乡愁
滩头年画最出彩的就是套色工艺。年画上有几种颜色就要用梨木雕刻几块板,然后刷上不同的颜色,将最终的图案套印出来。90后女孩钟星琳是钟建桐的女儿,她2017年师从父亲,这个大城市工作的白领一转身又回到小镇里的年画作坊,传承起了家族百余年的老手艺。 
尽管从选材到用功上耗时费力,但女儿拜师学艺过程中,钟建桐一直坚持要将最原味,最地道的手艺工序传承下去。
一般情况下,一张年画拥有多少种颜色,就需要刻与之数量相匹配的的木板,制作过程中需要多次的套印。
说话间,钟建桐拿出画作“三阳开泰”的全套刻板,一共六块展示给我们看。若细致对比起来,每张滩头年画其实都是独一无二的。
刻板完成后,就要根据前期定好的颜色,将刻板刷上不同的颜色。这样一踏纸有一百张,如何使每一张上印的颜色都在规定位置不跑偏,钟建桐边说便帮我们解密。
套印所有颜色完成后,最后将线板套印上去,粗放的色块被线条框住,画中形象一下子立体起来。人物五官都用手绘,用行话叫“开脸”。要给上好色的人物点眼睛,涂腮红,描嘴唇,画胡须,使其更为生动传神。
作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钟建桐的女儿,钟星琳整个童年都在这个年画作坊里度过。大学毕业后钟星琳从事媒体工作,她希望用自己的传播方式,让这门技艺获得更多生命力。
现在,她传承和新创的滩头年画品种超40个,分为吉祥寓意,戏文故事和生肖等四大类。
漫长光阴里,年画成为了滩头人内心关于“家”的符号。那些贴在各家各户门上的门神,是老家最外层的那件外衣。在钟建桐和钟星琳看来,守住家族技艺,就是守住了家乡的记忆。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